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苏 >> 正文

让生态因子扎根港城大地

Eedu.org.cn 作者:作光摘    资讯来源:连云港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6/8
  污染企业搬迁、大气环境整治、水环境治理、小锅炉拆除……一场又一场漂亮的战役,是港城亮出的一张张“绿色王牌”。

  建设一个“山绿、水清、天蓝、城靓”的乐业宜居新港城,一直是510万港城人民的心愿和梦想,也是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的庄严承诺。这梦想,承载着人民群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生活质量;这承诺,传递着港城的决策层科学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家园的施政取向。正是靠着全市人民的孜孜以求和领导班子的一以贯之,港城在发展中保护环境、在保护环境中推进发展,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取得实效,探索出了有效经验。

  环境保护是一项基本国策,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是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建设事业。

  我市较之苏北乃至全省其他城市,土地资源有限,环境承载能力低,过去的历史欠账比较多。现状不容回避,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以化工、炼铁等高污染、高能耗为主的产业模式在迅速发展地方经济的同时,也不同程度地产生了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一系列负面效应。如何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成为我市建成生态文明城市、真正做到更好更快发展必须直面的一个问题。

  纵观古今中外,不论是经验还是教训,都深刻昭示着这样一个道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协调统一,是社会永续发展、人类和谐生存的基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强调:科学发展要在环保优先上狠抓落实,坚决落实环保优先方针,坚持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一起推进,产业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一起提升,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一起考核,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一起发展。

  在港城,生态文明建设早已悄然起步。2011年我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把“生态为本、绿色增长”确定为新一届市委工作的七项原则之一,提出要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重抓节能减排,发展绿色产业,加强生态建设,在转变发展方式中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碧水蓝天”迅速成为共识,节能减排指标被写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数十份规范性文件出台“刚性约束”,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人大政协监督、环保部门统一监管、各部门协调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层层签订“军令状”,实行 “一票否决”制,一个痛下决心、从源头上治理污染的时代来临。

  决不要“冒着浓烟、带着臭味”的GDP

  一方山水滋润了港城大地。山水城市的特质,让无数港城人为之骄傲自豪。近年来,大规模的城市建设,让港城的面貌发生了翻天巨变;而我市大力实施的工业企业“退城进区”战略,让城市更显山清水秀,初现生态城市的迷人芳姿。

  发展的导向,决定行动的方向。近年来,我市对产业结构和布局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对高技术、高效益、低污染、低能耗的工业项目加快发展;对占用资源少、污染少、附加值较高的现代服务业扩大发展。为此,市委、市政府立足自身特色资源和产业基础,将战略性新兴产业、临港工业、现代服务业确定为全市三大主导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动全市产业结构向高端跃升。

  长期以来,零零碎碎的小化工企业一直是城市的重要污染源之一,我市为此不惜代价,大力推进化工行业专项整治。以沿海化工园区整治为抓手,我市注重发挥环评规定和环保政策的倒逼作用,严把各类项目的环保门槛,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积极促进园区转型升级。在各个园区建设之初,就组织开展园区环评,明确产业定位、准入要求及环保目标。

  对技术水平低、能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的企业,我市也加速“升级换代”步伐,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一律分期分批加快淘汰。加快推进主城区重污企业搬迁进程,对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生态红线区范围内燃煤锅炉进行集中整治,加快重点行业除尘提标改造,淘汰老旧机动车,对秸秆禁烧工作实施网格化管控。

  东部沿海是我市工业密集地区,集聚了一批对全市经济发展起重要支撑作用的大型工业企业,但长期以来,这里的各类污染让居民意见纷纷。市委、市政府发出了大气环境综合治理的动员令:我们要的是“绿色”GDP,而不是“冒着浓烟、带着臭味”的GDP,必须下定决心,不留退路,义无反顾,坚决整治,确保到位!笔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2013年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42天,优良率63.3%,位居全省第二;全市已建成投运污水处理厂24座,总处理能力45.4万吨。

  发展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是最不经济的

  我市境内大小河流纵横交错,特有的水环境,孕育了港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历年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保护饮用水源,着力保护饮用水源地安全,全面改善和提升我市的水环境质量。

  饮用水安全直接关系到群众身体健康,关系到社会稳定,因而受到广大市民的广泛关注。市委、市政府把保障城市饮用水源安全列为重大民生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会办对策措施,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控污治污、清污分流、优化布局、强化监督”的总体思路,启动实施了工业点源治理、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治理等10项工程,加快构建“双源、双线、双湖”的供水格局,努力从根本上改善水源地环境,提高饮用水水质。

  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把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今年,国家和省对环保考核权重进一步加大,全市广大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生态观,正视我们当前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形成共识、捏紧拳头,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严把项目准入关,确保管住增量;加大技改项目建设力度,大力削减存量;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力争腾出容量;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做到降耗减量;推进社会化节能减排,严格控制总量,让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更上台阶。对此,需要我们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城市为契机,整合全社会力量,重拳出击,扎实推进污染减排、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向建设生态文明新港城发起“总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坚信乘着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东风,全市上下认真坚持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进取精神,港城的天会更蓝、水会更碧,城市将会是更加地美丽宜居。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港城”的征途上,步伐将迈得更好更快,向着经济环境“双赢”的目标负重前进。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