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苏 >> 正文

垃圾放对路谁都有好处 南京试点垃圾分类市场化运作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3/2

  核心阅读

  江苏南京2010年开始垃圾分类处理试点,2014年进而试点市场化运作,目前已有110个小区的9万户居民参与示范试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公司化操作,去年超过2000吨可回收垃圾得到资源化利用,超过2200吨厨余垃圾得到分类处理。

  垃圾围城,是许多城市无法回避的问题,垃圾分类处理是破解这个问题的有效手段。江苏南京2010年开始垃圾分类处理试点,2014年开始进行市场化试点。6年来,这里的垃圾分类进展如何?记者日前选择南京市的部分试点小区实地调查。

  垃圾分类公司化操作,居民、企业、政府三方得利

  早上8时许,家住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道金尧花园的居民郭依琴像往日一样,提着几袋子已经分好类的垃圾,来到小区内南京志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设置的分类投放点。工作人员将几袋垃圾称重登记后,郭依琴走到投放点前,将果皮、烂菜叶倒进绿色的“厨余垃圾”桶内,再小心翼翼地将塑料袋单独拎到旁边黄色的“其他垃圾”桶中。

  “上个月底我用垃圾分类换来的积分兑换了10个鸡蛋。”郭依琴指着一张垃圾分类“慧卡”告诉记者,每周二、四、六的上午,该小区居民将纸盒、饮料罐等可回收垃圾送到指定投放点,以换取低于市场价的菜米油盐等生活用品。在一些小区,积分还可以换取修鞋、缝衣等便民服务,甚至兑换手机话费、电影票等对年轻人更有吸引力的奖励。

  “南京推行垃圾分类试点的前几年效果不好,主要原因就是行政化手段推动下形式大于内容的操作,仅向居民分发一些垃圾袋、垃圾桶的方式不足以改变原有的习惯,政府处理起来还要二次破袋。不仅市民不积极,也浪费了资源。”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一片争议声中,南京开始尝试市场化试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公司化操作,通过经济杠杆,鼓励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中去。

  2014年,这一尝试在栖霞区尧化街道落地。该街道与志达公司合作,由企业用互联网垃圾分类系统,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居民正确地进行垃圾分类,将可回收物交投,可获得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据不完全统计,南京目前已有110个小区的9万户居民逐步实行了这种垃圾分类模式,2015年示范小区有超过2000吨可回收垃圾得到资源化利用,超过2200吨厨余垃圾得到分类处理。

  谈到正在推动中的“尧化模式”,志达公司负责人朱星龙告诉记者,省钱的不仅是居民,更是政府。以前每千户居民配备14名督导员,现在只需1名工作人员即可,另外还节省了2/3的垃圾桶等设施;同时,对居民小区的垃圾进行大数据分析,使政府分类措施更具针对性,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政府资金4500万元左右。

  垃圾处理迈向资源化利用,厨余垃圾是难题

  居民们分类投放的垃圾去了哪里呢?朱星龙介绍,可回收的垃圾被运往一个位于尧化门附近的分拣仓库,再分门别类地由各家回收厂运走并进行处理、二次利用;不可回收垃圾被送往焚烧发电厂;由于厨余垃圾厂正在立项,尚未建成,目前试点小区分出的少量垃圾由填埋场及农业部门进行堆肥处理,处理量少,处理工艺相对落后,无法满足全市厨余垃圾的处理要求。

  “当前市场上具有一定技术和资质的厨余垃圾处理企业较少,可供政府采购的挑选余地不多,急需引导其在技术、管理上的提高。”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南京厨余垃圾的处理缺乏相应的配套设施,亟须引进可靠的技术,建设厨余垃圾处理设施。

  近年来,南京陆续建成江南、江北两座焚烧发电厂及灰渣填埋场,城南、江北两座大型转运站,垃圾处理告别了单一填埋的模式,走上了以焚烧发电为主的资源化利用道路。今年,南京还将推进江南焚烧厂二期、城东和江北两座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建设,设计规模为日处理厨余垃圾600吨,设置多个垃圾分类贮存分拣中心,为建立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奠定基础。根据这样的规模,将可全部“消化”掉当地每天产生的近6000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从整个垃圾分类的推广来看,目前存在比较大的问题还包括利益关系的调整。”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主管政府部门来说,需要平衡居民、相关企业及各基层部门之间的利益诉求,例如增强垃圾换服务的激励模式、进行环境生态补偿、出台垃圾处理企业鼓励措施等。

  同时,南京还将采取多元化的厨余垃圾处理方式,例如政策引导农村通过堆肥的方式进行就地还田,甚至在成熟时实行城市与农村点对点对接,化整为零地实现厨余垃圾处理。

  垃圾变废为宝有待提高居民环保意识和处理水平

  今年1月14日,位于南京市和燕路的全国首家由街道支持建设的“慧分类绿色生活体验馆”正式开馆。体验馆内摆放着由旧塑料瓶制作的衣物、废弃牛奶盒裁制的书本、果品做成的环保酵素等。

  幕府山庄居民杨先生刚刚通过积分换取理发服务,参观这家体验馆后他兴奋地说:“以前只想着用垃圾换东西,到这边看了一圈才知道,原来垃圾分类后有这么多好处!回去以后我要动员家人朋友过来看看,让更多人主动参与垃圾分类。”

  越来越多的市民支持垃圾分类,但也有人担忧:目前厨余垃圾厂正在立项建设,即便我现在分好了,垃圾运输还是混在一起的,到末端垃圾处理厂也不会再进行分类,是不是就成了无用功?积分换物还能不能持续?

  对此,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坦言,如同技术的发展需要时间,环保理念落实到行为习惯也并非一朝一夕。假如垃圾在源头上分类纯度不高,就可能导致下游企业费时费事更易产生矛盾,因此良好的效果需要垃圾分类的首尾两端同时发力。南京目前正在调研厨余垃圾堆肥由各区就地处理。

  而在朱星龙的计划中,随着参与小区及人数不断增加,试点的下一步或将逐步过渡到自助刷卡积分和无人值守形式,以进一步培养居民形成垃圾分类习惯,同时降低运行成本以保障这一项目的持续性。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