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山东 >> 正文

争创环保模范 建设生态文明

Eedu.org.cn 作者:许泽英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18

  聊城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通过不断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各项创模工作,促进了聊城市社会经济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各级各有关部门齐心协力,以减排为主线,以强化环境法治为保障,不断加大环境保护投入,狠抓治污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全市环保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城市环境质量得到较大改善,生态文明建设进程稳步推进。
  以创模为载体,聊城市先后建成了一大批环境基础设施项目,提高了污染综合防治水平,增强了环境承载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9座污水处理厂,且均平稳运行。重点排污企业全部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全市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达到了90%以上。所有燃煤电厂都安装了在线监测装置和脱硫设施,2007年,全市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335天,良好率为91.8%。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连续多年达到100%,市区内消除了劣Ⅴ类水质。全市三大水系(徒骇河水系、马颊河水系、卫运河水系)水质全部达到了山东省规定的水质改善标准,市区城市河道水质满足水功能要求。

  强化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将环保工作纳入各县(市、区)年度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出台严格的考核奖惩政策,实行“一票否决”

  市委、市政府于2002年9月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启动了创模工作。在6年多的创建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多次听取了环保工作专题汇报,多次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并对各项重点工程进行现场办公。市人大每年都围绕主要污染物减排、环保重点项目建设、环保法律贯彻执行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聊城环保世纪行”活动;市政协经常组织政协委员对环保工作进行视察,全面推进环保工作的开展。市委、市政府将环保工作纳入了各县(市、区)年度工作考核指标体系。环保部门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积极为党委、政府建议建言,推动了各项环保工作。
  编制规划方案,落实创模工作任务。2004年8月,聊城市市委托山东省环科院编制了《聊城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并多次邀请有关专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修订。国家“十一五”创模指标出台后,聊城市对照指标认真分析差距,编制了创模补充规划。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了《聊城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实施方案》、《聊城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工作任务分工》、《聊城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推进创模工作,同时出台了严格的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考核奖惩政策,对完不成任务的责任单位,实行“一票否决”。

  落实措施狠抓治污减排
  以水污染防治为重点,总投资8.28亿元建15个治污项目,各县(市、区)全部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

  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市直有关单位签订了污染物减排责任书,把减排任务落实到每个责任单位;组织有关部门每年编制《主要污染物减排年度计划》,确定减排工程项目,指导减排工作;在全省率先制定实施了《聊城市污染物减排和环境改善目标责任制考核奖惩办法》、《聊城市燃煤电厂脱硫保障金管理办法》、《聊城市城市(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经费管理办法》。2006年以来,全市已有88个减排工程建成投运,所有燃煤电厂都建成了脱硫设施,各县(市、区)全部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
  为突出水城特色,聊城市以水污染防治为重点,全面开展了小流域污染综合治理和工业点源污染防治等一系列工作。制定了“四河一湖”碧水行动计划,以徒骇河、马颊河、卫运河、小运河及东昌湖流域综合整治为重点,从每一条支流入手,将治理任务细化到乡镇。编制完成了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聊城段治污方案,确定了总投资达8.28亿元的15个治污项目并组织实施,目前已完成11个,完成率73%。市控及以上重点废水排放企业都将环保作为企业的生命线,积极建设和完善治污设施,全市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每年都在90%以上。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步伐,在各县(市、区)全部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高唐县、茌平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也在紧张施工。积极解决跨界河流污染问题,与河南濮阳、河北邯郸等市主动沟通,互相通报情况,联合查处了省界处归属不清、向聊城市排污的6家小造纸厂。


  构建两型社会推进生态建设
  全市8县(市、区)分别成为国家级、省级生态示范区和建设试点,29个乡镇成为省级环境优美乡镇

  2003年,市委、市政府做出了将聊城建设成为生态市的重大决策,并在全省率先召开了生态市建设动员大会。市政府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生态市建设领导小组,并与各县(市、区)签订了生态市建设责任书。目前,全市8县(市、区)分别成为国家级、省级生态示范区和建设试点,29个乡镇成为省级环境优美乡镇,聊城凤凰新城、中通时代豪园等4个住宅小区开展了省级生态居住小区创建工作。冠县梨园、阳谷县景阳冈等4个风景区开展了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全市有林地面积已达到245万亩,农田林网化面积800万亩,绿色通道6000多公里,林木覆盖率达到25%以上。积极推行秸杆还田,划定了秸秆禁烧区,焚烧秸秆的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积极发展循环经济,聊城市对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工艺,采用节水、节能、降耗技术,提高重复用水率,进一步削减污染负荷。2000年以来,全市工业重复用水率保持在85%以上,凤祥集团等4家日排废水1000吨以上的企业主动建设了中水回用工程。大力抓好冶金、电力、化工等行业的技术改造和节能降耗,狠抓粉煤灰、金属冶炼废渣、农副产品加工废料的控制管理和综合循环利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在重点企业、工业园区和城市(镇)开展循环经济试点,鼓励产业循环式组合和企业循环式生产。泉林纸业等4家企业被确定为省级循环经济试点企业,高唐县被确定为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县,高唐经济开发区成为省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为提升环保工作水平,聊城市还不断加强环保机构建设,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东昌府区设立直属分局,环境监测和环境监察机构升格为副县级单位,增设了副县级的污染物总量控制办公室。同时,聊城市把加强行风建设作为事关环保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来抓,以创建“五好机关”和打造“环保铁军”为抓手,建立健全环保工作监督制约机制,造就了一支“思想好、作风正、懂业务、会管理”的环保队伍,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环保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作者为聊城市环保局局长)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