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山东 >> 正文

黄三角洲高效生态发展论坛 众专家竞献计策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黄河口晚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29

  “当前我省正面临着转方式、调结构的重大战略任务,加快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建设,加快培育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必将有力地促进全省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6月25日上午,省长助理、省黄河三角洲建设办公室主任陈光在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论坛上发言。本次发展论坛是首届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经贸洽谈会的系列活动之一,以发展高效生态经济为主题,邀请了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就发展高效生态经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金融支持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和理论探讨。“黄河三角洲地区土地资源优势突出,地理区位条件优越,自然资源较为丰富,生态系统独具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较好,具备发展高效生态经济区的条件。同时,这里产业结构比较单一,层次不够高,生态环境比较脆弱,发展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还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探讨。”陈光倡议与会嘉宾们在论坛上畅所欲言,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发展建言献策。

  发展循环经济黄三角有后发优势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循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杨春平指出,黄三角在经济总量上无法与长三角、珠三角相比,但是可以发挥后发优势,发展循环经济,把老工业基地的生产改造和新建园区布局结合起来。用循环经济的模式改造传统重化工业,走出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路子来。“发展循环经济是当代中国企业家的历史责任,也是当代政治家的历史责任。”杨春平强调。

  他提出,从减量化的内涵看,低碳经济理念和循环经济是一致的,都是讲从源头上减少能源消耗。发展循环经济首先要进一步提高对发展循环经济的理解和认识,通过装备和技术水平的提升,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实现减量化。国家加大了发展循环经济的政策支持。2010年的4月19日,银监会、证监会、发改委联合发文鼓励发展循环经济,同时鼓励循环经济企业直接上市融资。我国还出台了循环经济法,对促进循环经济的若干个地方都有明确规定,比如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规定,责任不仅仅是生产一个合格的产品,提供优质的售后服务,还要负责产品的包装和产品的回收,要形成一个网络。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齐建国提出,用循环经济模式来发展国民经济,可以解决经济增长与资源供给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降低经济增长对资源的依赖程度,降低环境保护的成本,保证经济持续增长。齐建国建议发展循环经济首先要实现产业集聚,用企业入园或发展工业区的方式发展,产业要按照产业链的模式进行配置,在产品方面要进行生态的设计和清洁的生产。他提出了适合在大城市郊区和县级城市集中发展的工农业复合经济概念。“所谓的工农业复合循环经济,就是将种植业、养殖业、农业、食品加工业、造纸工业、橡胶提取工业、沼气生物能产业、高效有机肥等产业和技术进行高效集成,与科学施肥结合,用生物农药替代或者至少部分替代化学农药,降低污染,它是循环经济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模式不仅可以实现农业经济增长,还可以全面推进基于农产品的工业快速发展,增加就业,达到农业升级增产,农民就业增收,食品高质安全,资源节约利用,碳素高效循环,生态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多重目标。

  发展低碳生态经济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提出高效生态,提出循环经济,提出低碳经济,提出绿色经济,实际上目的都是一样的,是用尽可能少的资源,尽可能少的环境消耗来支撑我们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改善人的生活质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室主任周宏春研究员说,“循环经济强调的是资源利用效率,通过循环经济利用,提高资源的效率跟效益;而低碳经济主要是强调在生产活动中尽可能少地利用化学能源,减少人类经济活动向大气圈排放的二氧化碳,也就是说,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来度量经济发展成就。”因此他建议黄三角应该多做一些一举多得的事情,少做重复拆建的事情。

  “只有创新才会成就高效生态。”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研究员张卫国指出。黄三角应发挥在产业融合上的后发优势,实现传统制造业与高新技术产业融合;充分发挥黄三角的土地储备优势,发展骨干企业的同时,要发展配套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做好协作,规范竞争,实现交通一体化、信息一体化、规划一体化、人力资源平台一体化、科技一体化、市场一体化、物力一体化。

  多渠道融资做好黄三角发展的资金支持

  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经济学博士李秉祥建议,黄三角地区发起多个产业基金,比如说高效农业发展基金、环境友好型发展基金。这不仅可以募集更多的资金,还可以跟企业联合起来,将我们的重点产业、支柱产业和园区产业匹配起来,通过基金带动商业性的资金流进来,带动其他的产业资本流进来。他还建议打造探索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集合融资新模式和产业供应链融资模式,即以某一个主导产业为龙头产业,配套产业、后续服务产业一起“打包”,形成一个整体的担保模式,保证所有企业的资金。另外,还要发挥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银行和地方性金融机构的功能。

  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高级经济师于泽水介绍了该行给予黄河三角洲地区重点项目融资的支持,他说:“开发银行拥有了为企业服务的投资、贷款、债券、证券、租赁这五大功能,黄河三角洲地区是开发银行新业务品种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领域和试验田。

  论坛上各位专家就如何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推动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建设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介绍了其他地区发展循环经济的成功模式和经验,对推动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