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山东 >> 正文

追求绿色GDP之路

Eedu.org.cn 作者:贾瑞君 李志海    资讯来源:大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27

  作为一个依托胜利油田发展起来的资源型城市,推进经济发展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一直是东营探索的重大课题。

  在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中,东营市把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作为推进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的中心环节,把追求绿色GDP 、发展高效生态经济作为东营转方式调结构的主攻方向,坚持在发展中转变,在转变中发展,推动经济社会步入了科学发展的轨道。

  在追求绿色GDP中力促产业转型

  日前,总投资 5.6亿的盛泰车轮400万套全自动高强度钢车轮项目全自动生产线的安装调试工作已接近尾声。该自动线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最先进的无内胎车轮生产线。全部生产线由50 余台机器人操作,相当于一般的车轮生产线20 条的总产能。这条全自动生产线的投产也成为东营市转方式调结构促进新型工业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像盛泰车轮一样,东营市抓住黄河三角洲地区的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引导企业致力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致力于产业结构调整,加强自主创新、提升发展质量与效益,在追求绿色GDP中力促产业转型。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在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这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中之重。东营市传统产业所占比重较大,并且大多是重化工业,推进转方式调结构面临一定难度。为此,东营从实际出发,多措并举,加大改造提升力度。

  东营市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他们重点发展了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等高技术产业,集中突破了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推进实施了一批重大科技项目,扶持壮大了一批龙头骨干企业。东营提出,“十二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要达到 20% 以上。石油装备、汽车及零部件、海洋工程装备等先进制造业是东营发展的重点,他们的目标是建设成全国重要的石油装备制造研发基地和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力争到 2015 年装备制造业占全市工业的比重达到35% 以上。

  服务业发展是东营市的薄弱环节,也是东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重大任务,扩大内需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由之路。从今年开始,东营市规定,服务业投资每年要增长 30% 以上,到2012年投入 1800 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 25% 以上。优先发展了生产性服务业,改造提升生活性服务业,重点发展了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业。

  推动高效农业上水平,这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根本途径。他们按照高效、生态、创新的原则,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突出发展了畜牧、渔业、林果、蔬菜、花卉、休闲观光农业六大主导产业,规划建设了 140万亩国家级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以澳亚、 雨润、六和等大企业为龙头,现代畜牧业开发区建设如火如荼。到2015年,东营市全市 80% 的主要农产品将实现基地化、标准化生产,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0% 以上。

  东营市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举措。目前东营市创新孵化面积已达到 33.9 万平方米,高新技术企业56家,中科院烟台海岸研究所、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已入驻,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油区环境污染治理2个战略联盟成为全省首批示范联盟,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25.44% ,比年初提高 3.3个百分点。

  1-9 月份,东营市固定资产投资 1060.4亿元,同比增长 22% ,其中一产投资增长71.8% ,三产投资增长 25.2% ;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272.7亿元,增长18.7% ;实际利用外资7600万美元,增长13.1% ;进出口总额56亿美元,增长 105.5% 。数字呈现的是产业转型、自主创新为内容的绿色 GDP 在东营的可持续发展中的日渐增长。数字的背后,是东营市深入实施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战略,转方式、调结构的重大实践之一。

  决不“穿新鞋走老路”

  在转方式调结构中,要实现绿色 GDP 增长,就意味着决不再穿着高效生态经济的“新鞋”,走过去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基于此,东营在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中,确立了“ 环境立市,生态优先” 的工作思路。他们把环境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措施,全市7家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明确园区主导产业定位,调整环保准入门槛,合理引进项目和布局产业,对未完成区域环评的工业聚集区,实施“区域限报”,化工企业不进园区一律不批。今年以来,市环保部门拒批有污染、高能耗、选址不当的项目 26 个,验收建设项目 78个。对于环境的综合治理,则采取了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组织开展 10余次环保专项行动,检查企业 600 余家,立案处罚200余家。

  为确保“高效生态”稳步前行,东营市全力推进节能减排,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严禁新上高耗能高污染项目。目前,全市 41 家重点企业全部实现了污染物达标排放,全市已淘汰了全部的草浆生产线、 300 万条斜交胎生产线、 12万锭纺织装置等落后产能,关停小火电 52.1 万千瓦。25个循环经济项目已建成20个,“林纸一体化”等8个循环经济链不断延伸完善。对传统优势产业,则通过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进行升级改造,确保节能不降效、减排不减产。东营的节能减排不是一味的“节食瘦身”,而是积极寻找和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大唐、 国华、华能为代表的风能项目已并网投产装机容量 25万千瓦,中心城区、河口、孤岛三个大型地热田,提供了大量的地热能源,太阳能、生物质能在东营各显其能。

  上半年,东营市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至 0.78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75% ;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削减 11.86% ;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同比削减1.86%,今年年底可全面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

  放大绿色GDP的效应

  转方式、调结构,追求绿色 GDP ,发展高效生态经济,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东营充分放大绿色GDP 的效应,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东营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上开发建设的突出位置,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不断改善群众生活质量。今年1-9月份,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9754元,增长10.3% ;农民人均现金收入7942元,增长15.5% 。

  ——坚持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推进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基本实现村村通柏油路、通自来水、通客车、通有线电视、通互联网。

  ——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扎实推进。前三季度全市新增城镇就业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8% ;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4.8 万人;建立了“五保五救助”网络,今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80 元提高到120 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支付标准由去年的 1260元增加到今年的1372元,城市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 36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 1620元,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3600 元;建设廉租住房710套、经济适用住房400套,实施棚户区改造502套、农村危房改造4000户。

  ——基层公共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着力推进素质教育,实施了中小学和幼儿园标准化建设、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等重点项目,教育教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3个试点县区建立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启动了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促进了医药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对所有乡镇卫生院进行了改扩建,建设了 447个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和125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升了基层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力做好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等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促进了社会治安持续稳定。扎实做好信访工作,畅通社情民意渠道,及时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百日集中行动,全力保障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安全,全市没有发生影响重大的事故。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