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浙江 >> 正文

浙江环境状况年度打分:优年度打分:优

Eedu.org.cn 作者:王中亮    资讯来源:都市快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5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我们不禁想问问:身边的空气、水、土壤……还好么?

  去年金融危机,GDP增长“保八”是大家的心愿,如愿以偿了,浙江GDP涨了8.9%。GDP保住了,最感觉有压力的是搞环保的一群人:工厂马力开足了,怎么让废水、废气、废渣排放降下来?

  昨天,省环保厅发布2009年浙江省环境状况公报:最重要的两项环保指标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浓度,分别比上年降了4.61%和5.3%——国家定的任务是降3%,我们超额完成了!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说,浙江生态质量总体评价“优”,保持全国前列。

  见习记者王中亮

  空气 全省城市空气质量好转

  河湖水 鉴湖和南湖水质最差

  空气质量,主要监控的是城市,成绩单是:95.7%的县级以上城市达到二级标准,32座重要城市中,达标的有96.9%。

  省环保厅说,全省城市空气质量好转,平均污染指数1.62,比上年降了0.2。

  燃烧、建筑施工……最污染空气的是排出来的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

  全省32座重要城市中,31个城市的可吸入颗粒物达国际二级标准,超标的是永康,杭州、海宁、安吉、兰溪前年超标,去年达标了。

  二氧化硫浓度,32座城市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湖州、衢州、舟山、普陀、临海等11座城市还达到一级。

  二氧化氮污染更轻,达国家一级标准的有26座城市。

  城市每天发布空气质量报告,去年杭州、宁波、绍兴报告“优”和“良”的日子超过85%,舟山空气质量最好,全年都是优和良。在被污染的日子里,多是轻微污染,没出现过重度污染。

  河湖水中,最关系我们健康的是饮用水源地水质。去年,县级以上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有83.2%是达标的。

  水库水质总体优良,湖泊水质差一些,其中西湖和东钱湖是三类水(可作为饮用水源),鉴湖和南湖水是最差的劣五类。

  给全省的河流污染排个次序,是这样的:江河干流水质基本良好,部分支流和流经城镇的局部河段不同程度污染,运河、平原河网、城市内河污染严重(饮用、灌溉、工厂生产都难用上,因为多数是五类和劣五类水)。

  气候 高温天比常年多了10天

  去年全省平均气温18℃,比常年高了1.1℃,已是连续13年偏暖,但依然处在人体感觉舒适的区间。

  超过35℃的高温天,全省平均有28天,比常年多了10天,丽水的夏天最热,高温日有56天。

  去年降水量1419.4毫米,连续6年偏少。

  总体说,去年气候异常多变,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年初持续少雨,让温州、台州沿海局部地区和海岛用水吃紧。

  噪声 开始影响我们的睡眠

  海水 嘉兴海域水质最差

  浙江的城市,去年吵闹的程度和上年持平,有的地方已经出现了轻度噪声污染。

  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55.6分贝,道路上的噪声有68.7分贝——睡觉时,噪声最好不超过50分贝,噪声已经开始影响我们的睡眠质量。保障交谈和通讯联络,噪声不能超过60分贝,意味着在浙江的马路边聊天、打电话都得大嗓门。

  11个设区市中,最安静的城市是衢州、舟山和宁波,最闹的城市是温州,环境噪声已接近65分贝。

  城市人口和车辆的剧增是越来越闹的主因:54.3%的噪声来自我们的生活,26%的噪声来自交通。

  海洋太大了,和浙江人常发生关系的是4.7万平方公里的近海海域。这些海域污染有些厉害,水质达标面积只有7333平方公里,占所监测海域面积的16.4%。嘉兴海域水质最差,100%是劣四类水,温州海域相对最好,达标海水超过50%。

  海湾两侧,是浙江经济最发达的区域。其中,杭州湾和象山湾海水是劣四类,乐清湾四类,三门湾的四类水占三成。

  雨水 1000场雨有928场是酸雨

  酸雨依然下得有点厉害:在浙江,每下1000场雨,就有928场是酸雨,这个数字比上年多了6场。全省32个重要城市中,有24个城市是重酸雨区。

  pH值越低,雨水的酸度越强,去年浙江监测到的雨水平均pH值是4.17(番茄汁pH值为4.1-4.2),比上年降了0.18——进入新千年,多数年份浙江雨水的酸度在增强。

  烧煤、汽车烧油,产生废气升上天空,是导致酸雨的主因。

  辐射 个别大型发射台电磁场强度超标

  去年,辐射总体上没对大家的健康构成威胁。只是,个别大功率发射设施周围,局部环境综合电磁场强度略超标,包括移动通信基站和大型广播发射台。

  去年,秦山核电基地、中核浙江衢州铀业有限公司周边被实时监测,未发现超标核辐射。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