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浙江 >> 正文

太湖南岸生态更优环境更美了

Eedu.org.cn 作者:赵磊琰 郑嵇平    资讯来源:湖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7-16

  7月的湖州,稻谷灌浆,蝉鸣蛙叫,美丽的太湖南岸,一片生机盎然。

  2006年底被授予“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称号后,我市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积极探索具有湖州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初步走上了经济发展较快、生态环境优美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还荣获了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魅力城市等多项荣誉。

  6年来,一次次环境监测为环境的持续改善提供依据,一项项环保设施不断完善,一份份绿色责任由企业和个人担起……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太湖南岸的山更青了,水更净了,生态环境更美了。

  这些年,作为太湖南岸的门户,我市不断加强对水环境的保护

  切实加强饮用水源保护,中心城市饮用水源地环境污染得到整治,老虎潭水库集水区范围内部分村庄的污水处理设施、生活垃圾收集清运设施建设得到完善,畜禽养殖治理水平得到提升,大大降低了水库周边环境污染风险;加强环境执法,每年专门组织开展“天网”饮用水源环保专项检查行动和饮用水源地安全隐患排查行动。

  在水源整治中,我市对太湖水环境进行了综合治理。为防治太湖蓝藻问题,制定了长期的蓝藻防范治理方案,将境内太湖沿岸5公里范围内企业关停,每年都要“劝退”50多个项目。除了对企业污染排放进行拦截,我市还建设了南太湖生态修复带工程,在城北水厂外围及取水口设置浮坝对蓝藻进行防范。

  2008年以来,我市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逐渐改善, 2011年和2012年上半年市辖区内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到功能区要求,跨界断面出境水质达到考核要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这些年,工业企业污染整治不断深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积极创新

  以两轮“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为载体,在认真排查各地行业性、区域性环境问题的基础上,我市先后完成了2个省级重点环境问题、 9个市级环境问题、 7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区)的整治工作。针对县区自身特色,全市还开展了氧化铁红行业高浓度氨氮废水治理、安吉“农家乐”和竹制品行业污染整治、长兴耐火行业污染整治、德清造纸印染行业污染整治等极富地方特色污染整治行动。

  根据国家、省对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的要求,在全面完成铅蓄电池行业整治任务的基础上,又对电镀等涉重行业进行了全面整治提升,江森自控等一批企业通过安装重金属在线自动监控系统,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和硬件设施得到进一步提升。通过整治,企业行为得到规范,有效解决了行业的结构性污染,行业发展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产业层次提升发展,既发展了当地块状经济,又促进了污染物的有效治理和大幅削减。

  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 2011年,全市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行政村有951个,覆盖面达到96%。

  这些年,生态环境补偿机制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扎实进行

  每年市级财政预算安排用于生态方面的各类专项资金总计就达2.78亿元。《湖州市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保护管理考核办法(试行)》,细化了县区交接断面考核要求,将交接断面水质考核结果与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挂钩,与经济奖励和处罚挂钩。同时,我市率先推行上市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市内14家境内外上市企业全部实行环境信息公开,有效提高了上市企业环境管理水平。此外,通过在主要媒体、主流网站等渠道对铅蓄电池、电镀等重点企业信息情况进行公开,实施了向社会信息公开制度,提升了企业的自我约束能力,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

  早在2003年,我市就启动了以生态市建设为龙头的“四城联创”,制定实施了《生态市建设规划》,扎实推进生态市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连续3年获得生态省建设工作任务书考核优秀单位,生态创建一直保持领先地位,先后成为了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浙江省首个省级生态文明试点设区市、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市、全省第一个所有管辖县均为省级以上生态县的地级市,安吉县创建成为第一个国家级生态县、全国唯一的新农村与生态县互促共建示范区、浙江省首个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

  这些年,社会环保共识全面增强

  对于科学发展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牢固树立了环保优先的理念,增强了科学发展的意识,主动地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企业生产经营者自律意识显著提高,更加注重在调整优化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上下功夫,推进绿色制造,减少排污总量,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广大市民普遍树立了“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观念,形成了人人参与“创模”、为“创模”作贡献的良好氛围。社会公众对环保的关注、参与程度明显提高,环保意识深入校园、走入社区、走进家庭、贴近市民,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家园、绿色消费成为人民群众生活的必需。

  自2008年起,湖州市民间环保公益使者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先后评选出了活跃在民间环保公益领域的先进典型47名,进一步引导了全市人民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提升了市民的环境意识与生态理念,社会反响强烈,成为我市具有影响力的一个环境宣教品牌活动。全市成功举办的四届生态文明建设摄影大赛,从不同的视角,全面记录和展现了我市近年来在生态环境、生态经济和生态人居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