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浙江 >> 正文

瑞安积极引导扶持民间力量参与环保

Eedu.org.cn 作者:郑莹莹 晏利扬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3/18

本报通讯员郑莹莹 记者晏利扬

2013年初,一条企业家“邀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的微博把温州瑞安市环保部门推上风口浪尖,也让治水成为了浙江省委、省政府当年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首。

一年后,在事件肇始地的瑞安市仙降街道,50多名企业主跃入街道办事处旁20余年无人游泳的东河,开展冬泳活动,共同体验治污带来的水质变化,身体力行倡议群众保护水环境。

从“悬赏邀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到“企业主主动下河游泳”,从对身边环境的旁观者变为积极投身治理的局内人,这离不开瑞安市下大力气整治环境同时,采取的积极拓宽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渠道,探索与民间环保组织合作互补,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系列举措。

引导扶持民间环保组织, 开展环境宣传

“邀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微博舆论发酵后,瑞安乃至整个温州市的各级党委、政府全部行动起来。

2013年,瑞安市大力实施了治源控污、河网整治等治水“六大工程”。全年完成温州市挂牌的70条垃圾河、黑臭河整治;拆除各类涉水违章11.58万平方米;严查环境污染犯罪案件23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0人,并已对6人作出判决。

环境保护是一项全民事业,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在轰轰烈烈开展环境整治的同时,瑞安市在全社会进行了广泛宣传,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

2013年6月,在政府动员引导和公众自觉自愿参与相结合的背景下,瑞安市首个民间环保协会——塘下镇环境保护协会成立。

协会成立以来,联合当地政府部门举办各类环保主题宣传活动、环保知识讲座、征文比赛等30多场。针对农村群体接受特点,协会举行了环保主题宣传巡回演出,深入村居演出7场,受众达15000余人(次);针对集镇中心的居民,协会还配合当地政府在主要街道开展打造“环保示范街”活动,向商铺和临街居民广泛进行宣传,以点带面,影响大众;针对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污染问题,协会与环保部门共同举办“春节不燃放烟花爆竹、倡导环保安全过节”主题巡回宣传活动,倡导全民行动,不放烟花爆竹,保护瑞安优良的空气。

协会成立至今半年多时间里,会员迅速达到5000多人。他们中,有来自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有村居的干部,有学校的师生,也有企业家和新居民。在瑞安,成为环保志愿者、热心环保事业正成逐渐为新的时尚。

民间身份亲和强 ,巧解环保“难啃骨头”

在广泛宣传环保理念、积极参与环境监督以及开展各项环保实践活动中,民间环保组织在政府与公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日益显现。

2013年底,瑞安市在开展三都镇废塑料整治专项工作时,个别非法加工场点的村民抵触情绪严重,采取各种方式阻碍执法。由于非法场点投入成本少、技术含量低,打击取缔后死灰复燃的现象时有发生。

为缓解村民抵触情绪,使工作更顺利开展,当地政府请来了民间环保组织。在了解情况后,民间环保组织发动环保志愿者们进村开展巡回演出,以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环保理念以及环境污染带来的切身危害。此外,他们还组织村民到生态环保工作开展得有特色的村居进行参观。这些村民大部分是老人和妇女,在村里具有特殊的影响力。没想这一招还真灵验,当政府的执法组再进村打击非法废塑料加工场点时,许多村民拍手叫好,而当事人的配合度也明显改善。塘下镇西南村村委会在参加环保协会组织的参观后,主动带领村民们开展村居河道大整治。

发动“草根治水”,监督环境热点问题

2013年,治水工作是瑞安市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动员全社会治水,瑞安市发动民间环保组织开展了“草根治水”活动,以改变过去治理污染中“政府主动、群众被动”的状态,进一步推动全民治水。

在环保志愿者大力动员、调动下,一些村居自发性组织治水活动,一些企业、老人协会纷纷自发出资参与治水,共筹集资金700多万用于治水。韩田大河、海安南门湫等多条自发清理的河道均已清理完毕。目前,锦阳河的清淤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西南河的治理也已启动。一场“草根治水”的行动正在瑞安展开。

这批民间环保生力军,也被瑞安市环保部门充分“借”用。近年来,瑞安市环保部门全面推进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管理到位、责任到人”的网格体系。但由于基层环境执法人员人数不多,基层环境执法力量明显不足,一些环境违法行为时常发生在“监管的盲区”。因此,大力发展民间环保监督力量成了现实之需。

瑞安市环保部门充分利用民间环保组织的人员力量,鼓励他们监督环境违法行为,及时向环保部门提供违法线索,并通过环保协会的纽带作用,鼓励公众维护自身环境权益。同时,集聚民间智慧,为环保工作推波助澜。

据了解,下一步,瑞安市民间环保组织还将探索性地开展民间优秀治水村居评选活动、提供行业污染处理技术指导服务等多项工作,进一步发挥民间监督作用。同时,引导公众、企业进行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督。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