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甘肃 >> 正文

兰州:节能不环保 报废节能灯等待集中回收

Eedu.org.cn 作者:杨鹭 李莉 章亚…    资讯来源:兰州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21

  一只节能灯的使用寿命约为白炽灯的5倍,省电约80%。同样的一只节能灯,含汞约0.5毫克,破碎后以蒸气形式进入大气能污染300立方米的空气,如果渗入地下则可使180吨水变成"毒水"。这是一笔似乎不是很明朗的环保账,其中的利弊取决于我们是否有与之相匹配的回收体系。

  2008年国家启动了“绿色照明”工程,各地政府开始大力推广在经济与节能方面有明显优势的节能灯,现在这批由政府财政补贴并推广的节能灯集中进入报废期,与此同时,废旧节能灯带来的“节能不环保”现象也引起人们的关注。当前各省市都不同程度的缺乏节能灯回收机制,建立健全废旧节能灯回收处理体系,增加和宣传节能灯回收渠道已变得非常迫切。

  多数市民不知节能灯污染危害

  据了解,节能灯中所含的汞如未经处理直接填埋,释放出来的汞会以甲基汞蒸气的形式进入大气,同时也会进入食物链。汞(即水银)是一种有毒的重金属元素,进入人体主要蓄积在肾、肝、脑等组织而且排泄时间慢,每天仅排出贮存总量的1%,中毒症状有神经异常、肾脏损伤等,曾发生在日本的“水俣病”,便是一次汞中毒事件。

  早在2008年开始推广节能灯时,一些环保人士就节能灯可能会造成的污染表示了担忧,直到现在污染迫在眉睫,我们却还没做好应对的准备,甚至我们都没有意识到节能灯会造成污染。

  “节能灯污染这么大啊!”

  “扔垃圾桶啊,和白炽灯一样。”在记者采访的20位市民中,18位市民对家中坏掉的节能灯都是按照处理生活垃圾的方式一扔了之,仅有的2个市民会怕割着别人手再包一层塑料袋。

  “节能灯污染这么大啊。”由于在推广过程中,缺乏对节能灯污染的宣传,很多市民都不清楚节能灯会造成怎样的污染。

  市民沈小姐说,她不知道废弃节能灯除了扔掉,还能怎么办?她说她在2010年的节能灯推广会上购买了10只节能灯,但并没有人告诉她随意丢弃节能灯可能将会产生的危害,而都只是在单方面强调节能灯在节约电力方面的优势。

  “这种灯泡收不了,没人要”

  “这种灯泡收不了,没人要。”在某小区收废品的郑师傅告诉记者,早先遇到节能灯,想着敲碎灯泡卖灯头上的金属,谁知道走了好几家回收站,人家都说这东西不值钱,没人要。知道卖不了钱,这东西也就没人收了。

  “有人攒了10多个节能灯泡问我回收不,我还奇怪,这东西攒这么多得多长时间啊,能值几个钱?网上一查才知道,这玩意有污染,是得集中回收处理,问题是你放我这,我也不知道给谁啊。”畅家巷附近一家回收站的老板操着一口东北话告诉记者,以前有些回收站收过灯泡头上的金属,但后来由于这种金属量少利薄现在基本没人要了。这位老板还告诉记者,自己也打听过兰州有没有处理报废节能灯泡的地方,但是到目前为止他还没听说。

  记者又走访了兰州市内几家灯具市场,发现很多节能灯的包装盒都是简易的纸盒,有些上面没有一个文字,更谈不上说明书和不能随意丢弃的警示了。当询问这些商家是否回收节能灯泡时,一位老板笑着说,“你看哪家卖灯泡的还回收,听都没听说过。”

  回收问题亟待解决

  在政策的支持下,节能灯正逐渐成为市民照明用具的首选,也许在不久的将来白炽灯会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但是节能灯回收机制的不完备,让我们不禁自问,我们真的迎来节能灯时代了吗?

  今年我省财政补贴高效照明产品将达到300万只,推广工作重点向农村和边远、贫困地区倾斜,节能灯通过政策来到了边远山区,可是这些山区就更谈不上回收处理,而且可能给当地原生态的水土造成更直接的污染。业内专家认为,比起普通白炽灯,节能灯不仅照明和节电效果好,且使用寿命更长。因此,推广和使用节能灯是大势所趋,政府努力在做,市民也乐意接受。关键是要解决回收处理这块短板,使节能灯的推广和使用更有保障,把污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而且政府越早行动,付出的代价就越小。

  -晚报提醒

  破碎的节能灯泡该如何处理?

  1、灯泡破碎后第一时间给房间通风。

  2、使用附着力较好的胶带,湿巾等物将细碎的玻璃片和粉末粘起来,并与较大的碎玻璃一同放入密封的器皿或塑料袋里。不要用吸尘器或扫把打扫破碎灯泡以免将汞吹散。

  3、注意不要让衣物或被褥直接沾到灯泡里面的含汞粉末,如果汞粘到织物上,在洗涤衣物时,衣物上的汞成分可能会沾染到洗衣机。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