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新疆 >> 正文

加强环境保护倡导绿色消费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5
  今年6月5日是第41个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确定为“绿色经济,你参与了吗?”为呼应这一主题,我国确定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号召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转变消费观念,选择绿色产品,节约资源能源,为实现绿色消费贡献一份力量。

  环境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爱护地球、维护生态、保护环境是我们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之后,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首府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按照自治区“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的总体要求,坚定不移地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以超常规的力度全面启动新一轮大气污染治理工程,全市环保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2011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76天,比2010年增加10天,特别是三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呈稳定下降趋势,创监测以来最好记录;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实现减排二氧化硫5000吨以上,减排化学需氧量2000吨以上,减排氨氮150吨以上,减排氮氧化物1200吨以上。环境管理得到加强,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执行率达到100%;环境安全得到保障。

  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我们在享受城市文明的同时,能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首府受特殊的地理和气象条件影响,城市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面对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重任,我们既需要加快发展、跨越发展,同时也需要保护环境,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保护首府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加强环境保护,倡导绿色消费,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和第二届亚欧博览会举办之年,也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带领全市各族群众向新任务、新目标奋力迈进,实现“三年翻一番、五年新突破”目标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环境保护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必须要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倡导绿色消费,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加强环境保护,践行绿色消费。

  当前,我市生态环境的基础还十分脆弱,与跨越式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仍有很大差距,需要全市各族群众共同行动起来,积极推广使用天然气、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支持并主动参与首府“煤改气”工程,努力营造绿色消费氛围,减少污染物排放量,让绿色消费贯穿于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为首府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贡献一份力量。

  (二)加快推进首府大气污染治理。

  实施首府大气污染治理,是实践绿色消费的具体体现。今年,市委、市政府按照“八个一律”的要求,对183家473台燃煤锅炉和9251台自采暖小锅炉实施“煤改气”和并网工作,完成324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300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热计量改造工程,完成16家,启动19家污染企业的搬迁、转产或关停工作。今后新建建筑一律使用天然气供热。通过以上措施,预计今年实现减排二氧化硫6000吨,氮氧化物1500吨。预计到2014年,可实现替代原煤约40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8.8万吨、烟尘2.1万吨、氮氧化物7万吨。全市二氧化硫排放量将控制在5万吨以内,烟尘排放量控制在3.5万吨以内,氮氧化物排放量将控制在10万吨以内,空气质量二级和二级以上天数将达到全年总天数的82%以上,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将达到现行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首府大气污染状况可以得到有效改善。

  (三)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发展循环经济,对于我们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具有积极促进作用。我们要妥善处理经济快速发展与资源承载力及环境保护的关系,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强化环境准入制度,严格污染物排放标准,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并依法实施强制审核;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优化工业布局和企业节能改造,强化对各类废物的循环利用,大力推行建筑节能,积极建设节水型城市,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

  (四)积极构建环保工作长效机制。

  环境保护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市属各部门要加快热电联产和分散燃煤锅炉拆并改造,积极推广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实施车辆黄绿标交通限行管理,提高机动车准入标准;加大城市扬尘污染控制,严格城市环境管理,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企业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环保设施和运行管理,强化工业污染源治理,减少污染物排放量,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和总量控制。

  总之,加强环境保护,倡导绿色消费,需要每一个政府部门、生产企业、社会组织、公民、家庭,尤其是承担节能减排任务的每一个企业都要成为环境保护的宣传者、推动者、实践者,希望全社会迅速行动起来,发展绿色经济,选择绿色产品,倡导绿色消费,提倡绿色生活,节约能源资源,减少环境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为低碳减排、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