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新疆 >> 正文

昌吉州:发展高效节水和专业合作社助推农业现代化

Eedu.org.cn 作者:王涛    资讯来源:天山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7-20

  天山网奇台讯 (记者王涛摄影报道)7月19日下午,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在奇台县召开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现场观摩总结会,大会提出要重点围绕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全力推进该州现代农业转型提升,促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率先实现。

  这已经是昌吉州连续4年召开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现场观摩会。总结大会召开前,昌吉州组织该州下属各县、市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近200人对该州6县1市18个农业示范点进行观摩。代表们先后观摩了玛纳斯县新澳肉羊养殖合作社、乐土驿镇上庄子高效节水示范区、呼图壁县大丰镇干河子林场万亩苗木基地等示范基地。

  昌吉州正处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的“加速转型”时期

  近些年来,位于天山北坡经济带的昌吉州一直是新疆农业现代化的领头羊。2011年,该州农牧民人均收入达到10166元,是新疆第一个农牧民人均收入过万元的地州;农业机械化程度86%,农作物良种覆盖率96%,农作物订单率88%,这些指标在全疆乃至西北省区相比都比较高。根据自治区2011年出台的《农牧业现代化建设规划纲要(2011――2020)》的20项具体指标打分,昌吉州综合得分81.9分(总分100分),正处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的“加速转型”时期。

  昌吉州州长马雄成说,自治区党委明确提出昌吉州要在全疆率先实现“三化(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实现昌吉州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这是自治区党委对昌吉州提出的政治要求,也是昌吉州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需要。当前阶段,昌吉州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更需要农业现代化同步跟进,从而提供充足的原料、劳动力、土地资源等生产要素保障和巨大的内需拉动。2011年,昌吉州第一产业就业比重为58%,说明大量劳动力留在农业,不仅使农业规模经营受到制约,也影响到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对重要生产要素的需求,“三化”统筹推进显得更加重要。昌吉州党委、政府决定从今年起,建立推进“三化”年度现场观摩化的长效制度,明确阶段性工作重点和主题,不断创新观摩方式方法,通过看新进展、新变化、新亮点,以点带面,比学赶超,力争3―5年内使自治州“三化”建设水平得到明显提升。2012年,昌吉州农业现代化建设要重点围绕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全力推进该州现代农业转型提升。

  发展高效节水,到2015年使农业用水比重由目前的93.8%降至88%

  和吐鲁番、哈密两地区一样,昌吉州是新疆最缺水的三地州之一,人均拥有地表水资源仅为1597立方米,低于全国2200立方米、全疆4507立方米平均水平,也低于国际公认的用水紧张标志点1700立方米。从昌吉州用水结构来看,农业用水25.32亿立方米,占可利用水资源总量的93.8%,明显高于发达国家农业用水比重50%、全国61.3%的比例,工业及城市、生态用水共1.66亿立方米,仅占5.3%。随着“三化”进程的加快推进和准东的迅速崛起,全州结构性缺水矛盾将更加突出,根据测算,到“十二五”末,全州用水需求总量预计达到30.4亿立方米,工业方面仅准东的用水量将达到3.5亿立方米,城市用水量也将呈大幅增长趋势。因此昌吉州将农业高效节水作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

  马雄成说,昌吉州将以建设节水型社会为目标,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为方向,大力推进农业高效节水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到2015年,全州农业用水比重下降到88%,到2014年,以滴灌为主的农业高效节水面积从现在的399万亩发展到490万亩以上,促进高效节水向高效用水转变。

  每个县市的每个优势产业至少组建一个以上专业联合社

  经过多年的发展,昌吉州全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迅速发展,目前已有1294家、社员57万人,农民入社率达到35%,并且打造培育了一批品牌和亮点,在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积累了成功经验,创新建立了“土地联营型”、“租赁经营型”等成熟模式,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

  马雄成说,昌吉州农民专业合作社虽然总量上在全疆相对较高,但还处在发展与规范并重的关键时期,组织化程度不高、发展不平衡、管理运行不够规范、融资渠道单一,带领农户增收致富能力、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还不强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今后,昌吉州将坚持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农业现代化的突破口,实现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稳步增长、质量明显提升、制度更加健全、运行更加规范,从而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加快土地流转。通过几年努力,每个县市的每个优势产业至少组建一个以上专业联合社。

  同时各县市、园区要把探索建立“草畜联营”合作社作为草原畜牧业发展的突破口,认真研究,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开,不断提高全州草畜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经营水平。昌吉州将把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科技推广、金融信贷、农产品加工销售、土地规模经营、农业综合开发的主体,优先安排各类项目,交给予资金、政策等方面重点支持。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