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贵州 >> 正文

贵州:生态建设种下绿色种子

Eedu.org.cn 作者:内详    资讯来源:中国日报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21

  贵州全省共生活着450万苗族居民,这给贵州充分发挥苗族传统独特的苗药配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创立于1900年的德昌祥制药厂,正是贵州省一家致力于发展传统中药产业的企业。

  从贵阳市区出发往德昌祥的工厂,一路上郁郁葱葱的丛林和安静祥和的生态环境不免让人生出了“不识庐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的感想。直到一股浓郁的药香扑鼻而来,以及路旁的提示牌出现在眼前,我们才知道已经达到了位于贵阳市北部的修文县德昌祥药厂。

  “这里的空气湿度全年保持在70%左右,平且全年温度适中。这两个因素给中草药生长提供了完美的环境。”有着15年中草药制药从业经历的工程师王讯介绍到。

  目前德昌祥共生产大约140种中草药,其中15个采用独有的配方。除了治疗传统如感冒这样疾病的药物以外,德昌祥制造中草药还能为化疗进行补充。这种来自独特苗药配方的药品在全国同类药品中名列前10。

  王迅表示:““化疗药物可改善患者的免疫水平,增加白细胞的数量。这些药物多数是西方的,但中国患者喜欢草药因为他们有较少的副作用。”他举例说,公司最畅销的药品是一款用于治疗如痛经这样的妇科疾病的药物,这款药物是由大概40种不同的中草药提炼而成。全年德昌祥仅仅靠这款药物就能带来将近4900万美元的收入。

  “其他的苗药在国内和东南亚市场也享有良好的声誉。尤其是改善肾功能和强化骨骼方面的药物,更是得到了一致的好评。”为了减少污染和浪费,德昌祥生产的药渣将作为肥料使用。“我们一直坚持政府多年来所提倡的循环经济,贵州有大量的自然资源,我们要在充分利用它们的同时,保持良性的可持续发展,”王迅说道。

  “在生态农业上,修文的选择是清洁、具有战略前景的支柱性产业。”石洪说,这样的产业富企也富民,比较符合省市要求的区域发展战略。

  而在蒋志伦看来,修文选择猕猴桃和药业作为农业产业园的支柱,是通过聚集、规模效应,把特色的资源优势发挥到淋漓尽致。“目前医药食品产业园区的企业已经超过20家,包括像台湾统一食品这样的企业,多家都是上市公司,辐射带动能力强。”蒋志伦说,仅猕猴桃产业园,修文就要在上游的科研和下游的冷藏、产业链拉升方面下工夫,做到生态农业的“吃干榨净”。

  千亿产业园

  循环经济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城市建设中已经成为了最重要的一环。为了更好的保护生态环境和维护“爽爽的贵阳”这一享誉全国的品牌,贵阳市政府在2009年做出了一项重大的举措,将最大的钢铁制造厂从贵阳市中心城区搬迁到了修文县。

  这让修文在生态农业布局之外,有了工业发展的最大依托和基础。成立于1958年的贵阳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后被首钢收购)目前正在修文修建新的厂区和生产设施,总投资超过200亿元。据了解该项目将在2014年底完工并全面投入运作。届时该厂每年将生产150万吨特殊钢,主要用于军事和高科技设备。

  据首钢贵阳特钢的技术总监万荣光介绍,他们计划将总投资的10%用于用于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不仅如此,绿色的发展模式也给企业带来来更多的实惠:通过循环处理把固体废料加工成水泥的价格在每吨100元左右,而市场上水泥的零售价在每吨400元左右,万荣光认为循环经济不仅保护了环境,还为企业节约了生产成本,做到了真正的一举两得。

  他还同时表示:“我们还将与美国的一家公司合作,通过他们的技术将固态废料转化为化学原料,从而产生更多的附加值。”万荣光表示贵钢还将花费9800万美元用于购买新型的污水处理系统和安装废弃回收设备。

  与众多传统的大型工业企业厂区内环绕的高压电缆和其他相关电气设备环绕在厂区之中不同的是,贵钢将把这些全部安装在地下管道之中。目前正在建造中的一个巨大的地下通道系统正在建造之中,这个地下管道系统将工厂的高压光前电缆涵盖于其中,进一步减少了暴露而造成的漏电现象,起到了节能减排的效果。

  这只是扎佐工业园区内比较典型的一家企业,蒋志伦说,黔轮胎的总投资也在200亿元以上,目前,已经进驻的园区的企业已经到了108家。

  “一点火就是百亿元的产值。”蒋志伦颇为园区的布局和长远的效益自豪,他说,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到2020年,修文的产业园就能达到千亿产值。

  “我们是在理性的基础上算的帐。”蒋志伦说,按照修文一城三片区的布局,除了扎佐产业园区已经成型外,还有偏向高薪产业的久长片区和以阳明文化为带动的龙场片区,发展潜力巨大。

  “一砖一瓦落下去就是文物。”蒋志伦说,在修文阳明文化产业园布局中,核心区域内将以保护和修复为主。修文阳明文化产业园定位为世界心灵旅游目的地,目的是为修文找魂,提升修文甚至贵州的文化软实力。产业园由贵州浙江总商会会长张其鹤等投资47亿元建设,首期将投入9个多亿作为文化保护和建设。

  尽管文化园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投资,但是该项目的投资方仍然对此抱有信心。负责该项目的贵州省阳明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其鹤说道:“我们充分认识到这是一个长期的项目,资金回报和投入的时间会很长。但是传播文化带来的影响是永久性的,我们始终认为这是一个值得的投资。”

  首钢贵阳特钢和黔轮胎完全投产后,产值将达到500亿,而医药食品园,保守计算也会在100亿以上,加上几十万亩的猕猴桃产业,生态农业产值也会在百亿元以上。“修文更注重长远的经济发展,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不符合绿色GDP要求的企业,我们一律拒绝。”蒋志伦说,通过几个上百亿的企业和产业带动,修文在2020年产值将超过千亿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