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生态文明,一个全球性的话题

Eedu.org.cn 作者:王力 徐墉    资讯来源:杭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19

  记者 王力 徐墉

  昨天上午,太湖文化论坛第二届年会在杭州开幕。500多名各国政府官员、知名学者汇聚在西子湖畔,围绕着“加强国际合作 建设生态文明”的主题展开对话与探讨。

  一场全体大会、四场平行论坛,昨天的会场讨论十分热烈。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语言,不同的观点,但毫无疑问的是,生态文明,这是一个全世界的话题。

  为什么全世界都如此关注生态文明?

  生态文明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词语。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有日本学者开始用生态史观来研究人类的文明史。

  然而,在全球经济高速发展、世界格局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的今天,来自世界各国人们,又为何被同一个话题而吸引?为什么全世界都如此关注生态文明?我们的疑惑,也是与会嘉宾们讨论的一个热点。

  联合国文明联盟秘书处主任马修,更倾向于用“全球化”来解释这个问题。

  “比如,中国不是北极圈的国家,但为什么还要关注北极的生态环境?”马修举例说,因为北极冰川在融化,导致海平面上升,这会直接影响到国际海运的变化。

  马修认为,现在的世界已经是全球化的世界,我们都是同一个星球的居民,都同样面临着生态危机带来的威胁。“所以,世界各国要加强对话,对话越深入,就会发现我们的共同利益所在。”这个观点也印证了“加强国际合作”的论坛主题。

  国际合作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来自中国的“求同存异”观点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每个国家的利益不同、出发点不同、重点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在发展自己的时候,不要忘记以可持续的态度来发展地球。”荷兰艾琳·爱玛·伊丽莎白公主说。

  “天下百虑而一致,殊图而同归”。论坛执行主席、秘书长严昭柱引用了一句古语来阐述对国际合作的看法。他认为,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只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在应对生态危机、建设生态文明的国际合作中,一定能够实现共赢。

  走向生态文明的N条路径

  对于生态危机的产生原因,一些人认为是经济高速发展消耗过多能源造成的。但另外一个观点是,经济和生态并不是一对矛盾的关系。

  荷兰艾琳公主提到:“生态和经济,词根都来自于希腊语,意思是我们的家。这就意味着,经济不仅仅代表利益,还关系着所有人的福祉。”她相信,今天的经济学家可以通过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社会责任来实现这个目标。

  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这也是与会嘉宾们一致的观点。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陈筠泉认为,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推行生态化生产。“也就是说,第一种产品的剩余物,可以成为第二种产品的原料,第二种产品的剩余物,成为第三种产品的原料,以此类推,成为一种非线性循环生产,进而实现零排放。”

  经济之外的另一个层面是理念。美国兰乔米拉日市市长斯考特·汉斯一上台就扔出了“数字炸弹”:20%的富人消耗了80%的地球资源,20%的穷人占比仅为1.3%。

  (下转第2版)

  生态文明,一个全球性的话题

  (上接第1版)

  他的结论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关键要倡导绿色文化,实施绿色教育。

  “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往往消耗着更多的社会资源,如果在教育过程中灌输更多的生态文明理念,将有利于促进生态文明成为全世界的主流价值,也有助于当前过度消耗自然资源的不合理生活方式向良性方面转变。”斯考特·汉斯说,在他所在的城市,诸如气候变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等已经纳入教学大纲当中,成为必修课,从小培养孩子们树立生态文明理念。

  传统文化也作为一个议题提了出来。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周鸿以云南的元阳梯田为例,“云南连续三年旱灾,但元阳梯田里一直都有水。因为在梯田上面是当地的神山,这个巨大的森林与梯田组成了一个良性的生态系统。”她希望现代社会能从传统的生态理念之中汲取力量,将生态意识上升为全民意识、全球意识。

  会场内外的杭州声音

  有着东方“达沃斯论坛”之称的太湖文化论坛,为什么会选择在西子湖畔的杭州举行?

  论坛执行主席、秘书长严昭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谈到了这个话题:“当时,这届年会主题确定是生态文明后,我们理事会就开始讨论开会的地点,很多人提到了西湖、千岛湖、西溪湿地,因为在我们看来这些都是生态文明的样板。”

  不过,与会嘉宾们目光并没有仅仅停留在西湖,他们在讨论中,更多地发掘了这座举办地的城市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做出的努力。

  一个故事:临安白沙村

  开幕式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给与会嘉宾讲述了一个故事

  故事发生在杭州临安太湖源龙须沟,这是一个山水秀丽的地方,是野生动植物的天堂。

  龙须沟所在的白沙村,是一个不到四百户人家的小山村。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白沙村的许多村民因贫困而以砍伐树木为生,久而久之,破坏了山区的环境。1988年,一次暴雨几乎冲垮了那里的村庄和道路。

  痛定思痛,白沙村开始努力优化产业结构,走上了保护环境、发展旅游的生态建设新路。当地政府鼓励村民凭借独特的生态优势发展农家乐,投入扶持资金统一建立高标准的污水处理系统,使白沙村成了长三角地区知名的生态旅游景点。

  近年来,全村靠农家乐收入就有2000多万元。2007年7月,中国著名篮球运动员姚明夫妇结婚前专程来这里拍了婚纱照,为白沙村做了一次绝佳的广告。

  “白沙村的故事,是浙江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具体缩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阐释。”夏宝龙说。省委书记的这个故事引起了许多与会嘉宾的兴趣,会后有的嘉宾就和工作人员打听起白沙村的位置,打算实地探个究竟。

  一种经验:公共自行车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美丽杭州最具竞争力的独特优势和战略资源。在平行会议上,副市长徐文光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杭州”做了主题发言,并且专门提到了杭州的公共自行车。

  谈到生态文明,公共自行车已经成为美丽杭州的代言 ,它不仅改变了广大市民的出行方式,还倡导了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引领着城市文明出行新风尚。

  有这么一组数字,目前,杭州拥有2962个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点,6.98万辆公共自行车,日均租用量达26万余人次。以去年8700多万人次的租用量测算,相当于一年内为城市交通减少了12万辆小汽车出行,不仅可节省燃油费用,还大大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

  “在杭州这座生态友好的城市,自行车让人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自然得到了最大的尊重。”来自美国的学者琼·休斯顿说,杭州的公共自行车绝对是一个环保的好做法,经验值得向全世界推广。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