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四川 >> 正文

统规代建:灾后重建好方式

——重灾区彭州市国坪村迈向集体化旅游发展
Eedu.org.cn 作者:余长安 周龙    资讯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8

统规代建,发展旅游

  1月26日,一场小雪过后,暖暖的太阳,给四川地震重灾区彭州市龙门山镇国坪村村民们,平添了许多幸福感。对于地震后第一个新年的期待,他们比谁都更迫切,因为不久,他们将住进期盼了许久的兼营旅游的永久性安置房。

  国坪村有良好的旅游资源,按照成都市灾后重建的总体规划,作为极重灾区的龙门山镇国坪村永久性安置房的重建方式,不是简单的“统规统建”。这里重建后,村民们将依靠旅游争取更多的持续性收入。

  他们的做法是,村民们大多没有用完手中规定的35平方米住房,而是委托一家国有公司按“25+10”(“25平方米”供农民永久安置,“10平方米”用于农民旅游经营)的建房方式统一建设。他们把这种特殊的重建方式称为“统规代建”。当前,这种方式已被当地村民广为接受,并注入了自身独特的重建内涵,那就是“群众自主民主化、资源利用股份化、统规代建规范化、产业发展集体化”。

高兴贵的新年愿景

  “国坪村,旅游肯定火!”53岁的高兴贵认为,尽管大地震破坏了原有的许多景点和设施,但龙门山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和先天条件还在,凉爽的气候没有变化,森林植被大部分完好,甚至还造就了一批新的景观,众多游客还向往龙门山。在早些年,高兴贵就看好当地的旅游,将自己的住家变成了农家乐,每年仅靠夏季一季,避暑游客就会为他带来数万元的可观收入。

  但这笔收入止步于地震之后。高兴贵仍然留恋这儿,虽然家里成了危房,但他还是在紧靠自家住宅的白水河边搭建了临时住房,而没有选择住板房。在与高兴贵的谈话中,记者了解到,他选择集中居住,完全不是因为“不能原址重建”,而是因为在他看来,“统规代建项目确实能为我带来多重收益,比单打独斗强!”

  作为村民议事小组成员的高兴贵,对重建政策非常了解,他与村民们看中了项目的诸多优势。

  首先,这种重建模式实现了“群众自主民主化”,经过集体商议之后,一种可以让农民“永久居住、经济持续增长”的重建方式出来了,这种试验,变土地资源为发展资本,开辟了灾后重建的新思路。

  其二,体现了“资源利用股份化”,村民们不掏一分钱当上了股东,明年9月项目建成后,村民和公司在项目总收益扣除总成本后将按股分配收益。

  其三,统规代建规范化。委托国有公司重建,建设资金的缺口也一举解决了。

  其四,产业发展集体化。该项目充分体现了“以旅游产业带动安置”的思路,建设的旅游产业发展用房,经村民议事会商议,今后可以是乡村酒店、高档农家接待中心或乡村会议、度假接待等配套设施,国坪村有了旅游产业发展的规模效应。

  “我做过农家乐,以前也做过茶馆生意,因此,我想以后还是开一个茶馆,这样就有了一笔重要的收入来源。”高兴贵介绍,经过协商,他今后将在旅游配套用房中分得60平方米的营业用房。这样,在拥有了共计150平方米的住房后,高兴贵还将多出一个60平方米的茶馆,“这真是平添出来的收益啊!”

胡开月的新年愿景

  地震前,胡开月家很清贫。“一家4口人,我、女儿和一对13岁的双胞胎外孙。”说着家里的情况,胡开月忍不住一阵叹息。因挣钱的人少,花钱的人多,家里有些贫困,女儿只能靠在外打工补贴家里。

  “但我们家的状况会得到改善的,好日子不远了!”胡开月所指的好日子,就是目前已经进场的统建点的建设。在她看来,只要统规代建的项目完成,村旅游搞起来,她家的状况将得到很大的改变,因为她和村民们都坚信,这是个绝对受益的建设项目。

  为加快灾后重建工作步伐,春节前,国坪村在重建指导小组和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成立村民议事会,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反复研究重建政策,国坪村“统规代建”应运而生。通过宅基地集中,国坪村拥有了257亩建设用地,其中57亩修建永久性安置房,用以解决320户村民的居住问题,而节约出来的200亩建设用地将用来修建旅游产业发展用房,将为村民带来持续收入。

  在具体操作上,村民以集中建设后置换出的集体建设用地、政策补贴、社会捐赠金等作为集体资本金入股,量化为约1600万元,对外招商引资,引进业主融资;一家国有公司——四川龙门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很快与之形成合作,并融资3000万元,加上村民集体资金共计4600万元,启动了国坪村统规代建点及配套旅游设施的建设。因此,村民占35%股份,国有公司占65%股份,待项目收益后,村民作为股东,可按股享受效益分红。

  就胡开月来说,她家4人可分得140平方米住房。在看了户型图后,胡开月选择了两套70平方米的房子。她心中,已经有了如意算盘和计划。“今后,我可以住一套,出租一套给前来避暑的游客。”

  按月收租金,胡开月一人完全应付得来,而她的女儿,则仍然可以腾出手来在外打工。“这些收入加起来,这个家今后不用愁了!”胡开月对自家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