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昨曲终 明年墨西哥继续谈判

Eedu.org.cn 作者:吴佳俊 王国培    资讯来源:北京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20

  气候大会昨曲终人散明年墨西哥继续谈判

  哥本哈根,只是个逗号

  12天漫长谈判 26国达成协议 无减排目标和约束力 部分国家抵制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9日下午闭幕,其间数度几近“崩盘”。各方代表最后经过马拉松式辩论终于取得广泛共识,达成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上午解读这份协议时说,协议将采取自愿加入原则,这份文件虽不具有法律拘束力,但将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开始”。 这也迫使人们将拯救地球的希望寄予下一个冬天——2010年底在墨西哥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6次缔约方会议。

  协议

  采取自愿加入原则

  美国总统奥巴马18日与包括中国、印度和南非等发展中国家达成一项非约束力的“5国协议”,其后获逾20国支持。奥巴马在与中国总理温家宝、印度总理辛格、南非总统祖马及巴西领袖开会后宣布,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突破”,并指“如果各国都坚持等待达成一项既全面又具约束力的协议,结果可能会一点进展都没有,会出现‘走一步,退两步’的情况。”

  潘基文19日临近中午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等待许久、已经熬红眼睛的媒体记者们宣布,《哥本哈根协议》将采取自愿加入原则吸收缔约国。

  潘基文说:“这份《哥本哈根协议》或许并不能满足我们所有人全部的希望,但这一决定仍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开始。”

  《哥本哈根协议》草案主要内容包括把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内,设立发达国家强制减排指标,发展中国国家展开自主减缓行动。协议内容还包括,发达国家于2010年至2012年向发展中国家每年提供100亿美元资金援助,至2020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援助。

  潘基文敦促发达国家信守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帮助它们应对气候变化。他说,明年1月1日,《哥本哈根协议》将“立即实行”。

  花絮

  潘基文24小时没睡觉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这次会议给予了一定肯定。虽然本次会议没有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但他将尽力推动在2010年实现这一点。潘基文当天告诉媒体记者,过去13天的谈判相当复杂,进展也相当艰难,为劝说各方达成文件,过去24小时中,他既没有睡觉,也没有吃过一顿饱饭。

  丹麦首相当众道歉

  新协议推出后,全体会议从昨日凌晨3点持续到早上8点多,谈判曾一度濒临难产。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希望能通过少数服从多数的方式进行议案决议,遭到一些国家代表的斥责。拉斯穆森只能当众道歉,竟表示自己并不熟悉联合国的有关会议章程,显然这位临时接任的大会主席已经失去了对大会的掌控。

  奥巴马“不请自来”?

  一名美国官员透露,急于交出外交成绩单的奥巴马,决定与主要新兴国领导人进行直接对话。美国工作人员寻找会议室,却不得其门而入,后来才知道温总理、卢拉、辛格和祖马正在里面开会。据称,奥巴马大跨步往会议室方向走,还未走进房间就大声询问:“总理先生,你准备好见我了吗?你准备好了吗?”最后,这几位领导人达成共识。不过,美国官员坚称,奥巴马並非不请自来。

  反应

  不可能完全满意

  奥巴马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没有一个国家能完全满意,但是这已经是历史性的一步,为以后奠定了基础,以便做出进一步的安排。

  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代表穆罕默德·纳希德说,草案内容让他“不高兴”,但可能最终带来“富有成效的结果”。“我请求所有国家,不要让这些谈判失败,”纳希德说。

  一直要求美国等作出更大减排承诺的欧盟虽然勉强同意协议,但多名领袖均认为条文内容不足。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坦言失望,德国总理默克尔亦认为减排水平未达欧盟要求。英国首相布朗则认为应向前看,争取具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成果。

  玻利维亚、委内瑞拉和苏丹的代表公开抵制这份文件,称协议缺少足够的资金和减少二氧化碳的目标。协议中的资金数目与他们此前要求的4000亿美元相距甚远。

  “77国集团”参加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谈判代表卢蒙巴·迪亚平宣布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这份文件并没有考虑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他认为,这份最终文件草案并不是通过“民主的程序”得出的,仅仅是一些国家达成的协议。 本报综合消息

  解读

  往前走了一小步

  据《东方早报》报道,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薄燕指出,会议“谈不上失败,还是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它“确实是一次意义非常有限的大会。往前走了一小步,但远未达到预期”。

  薄燕表示,协议中表明了包括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在内的发达国家的资金援助计划,这与以前的政治承诺相比,显得更加具体和细化,朝能够真正执行援助又迈进了一步。

  其次,协议将部分发展中国家的自主减排目标列了出来,这是前所未有的。虽然和发达国家的义务性目标不一样,但是它具有国内约束力。这体现了签署协议的主要发展中国家在防止全球气候变暖方面的责任感。

  但意义有限之处在于,这不是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最关键是没有对发达国家提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义务减排目标。这才是本次气候大会最最核心的内容,也是巴厘岛路线图中明确写入的目标。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倒退,令人失望。

  大会使分歧复杂化

  由美国和“基础四国”共同签署的“哥本哈根协定”遭到了77国集团和一些南美国家的抵制。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标志着发展中国家内部已经出现了决裂。但薄燕指出,应该强调的是,中国一直把自己当作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是一致的。但同时,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应当作出自身的积极姿态。中国的身份决定了自己的行为。“不能说分裂了,只能说在发展中大国与小岛国以及落后发展中国家之间有分歧。实际上这种分歧在《京都议定书》时代就有了,只不过在这次气候大会上显得更加复杂。”

  各国利益诉求更明确

  对于国际气候变化谈判的前景,薄燕认为自从20世纪80年代该议题被提上日程以来,总是伴随着分歧和争论。《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诞生都是如此。

  “但从总体上来看,这一谈判确实是一步步在朝前走的。各国对自己的利益诉求都更加明确了,各国领导人都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紧迫性,政治意愿是有的。”薄燕说,“所以大家还是会继续往前走。乐观估计的话,也许在2010年能够通过一份拥有法律约束力的、得到大多数国家认可的协议。”(吴佳俊 王国培)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