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四川 >> 正文

寻求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最佳模式

——四川宝兴县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管理模式调查
Eedu.org.cn 作者:李禾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10


汉白玉加工车间,水汽把粉尘带到水沟里,然后流入污水处理厂。

  ■ 将新闻进行到底

  今年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生物多样性年,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12个国家之一。但是,一般来说,在生物多样性比较丰富的地区都较贫困,该如何解决生态保护理念下的可持续发展,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当地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和谐发展呢?

  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是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域、我国传统药用植物的重要基因库,拥有极其丰富的生物资源。但也面临着尖锐的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在环境保护部对外合作中心主导实施的“长江流域自然保护与洪水控制项目”指导下,宝兴县探索出了一套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模式。日前,记者在宝兴县进行采访,看看他们是如何解决这对矛盾的?

  ——— 生态采矿 ———

  完整剥离的植被开矿后重新“披复”到山体

  汉白玉石是宝兴县的支柱性产业,记者在宝兴县锅巴岩大理石矿区看到,为开矿后生态修复,正在开采的矿山植被被完整剥离,一整块、一整块的汉白玉石开采下来。当矿山开采完后,这些被剥离的植被将被重新“披复”到山体上,在山体下部,开采后的碎石头被垒成一圈圈的梯形护栏……与正在开采的矿山相对的山上,记者发现,整一面山坡植被全无,碎石满地。

  雅安市副市长兼宝兴县委书记姜小林说,宝兴县形成共识,实施“生态立县”,对矿山开采实施科学、生态开采。县里还从有限财政中拿出800多万元,用于矿山修复工作。

  宝兴县环保局局长程兴渝说,在矿区开采初期,狂轰滥炸式的矿山开采破坏了山体植被等,不仅浪费了大量资源,还造成了大量采矿废石堆积;植被大量被毁;河道堵塞,并形成多处堰塞湖泊等;汛期泥石流安全隐患严重,碎石边坡滑坡现象时有发生。

  程兴渝说,现在,在“长江”项目指导下,当地采用了这种剥离、披复山体植被的环保高效开采方式,在合适修复的位置上,将重新种上植物;用开采剩下碎石修成的梯形护栏,一是能有效防止矿山开采后的泥石流,二是对碎石资源的再利用,三是解决了以前把碎石随意倒在河道,堵塞河道,污染水源等问题,保护了野生动物的栖息地。

  汉白玉石的利用率从50%提高到80%—90%

  在宝兴县灵关镇三兴汉白玉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工人正在加工汉白玉石板,齿轮飞转,扬起的细小灰尘被水雾“包裹”着,顺着地上的小沟流入企业污水处理池,经沉淀压缩后,汉白玉石石粉被用于制造砖头,而小石块用于生产马赛克。

  三兴汉白玉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雪梅说,通过整片剥离的矿山开产,汉白玉石减少了炮眼和裂缝,利用率从50%提高到了80%—90%;而现代化的生产设备,使得以前飞扬的灰尘、倒入河流的小石块都得到了利用;企业所有的废水都经过污水处理设备来处理,处理后的清水回用,每天可达2500吨,节约了水资源。

  程兴渝说,为保护环境和资源,宝兴县开展了矿产资源综合整治项目。从2004年到2005年期间,共关闭对生态环境系统破坏严重的矿点73个,保留矿点35个;关闭污染严重的石材加工企业60余家。但由于提高了利用率,宝兴财政收入并没有减少,反而翻了几番。

  ——— 能源替代 ———

  使用沼气每年减少薪柴用量140多万公斤

  在宝兴县穆坪镇顺江村村民乔国华的家中,沼气灶正在烹煮着午饭,蓝色的火焰在欢快的跳跃。与一般室外的沼气池不同的是,乔国华家的沼气池是建在室内猪圈的地下。

  乔国华说,他家养了三头猪,猪粪所产生的沼气可供四口之家做饭、烧水之用;沼渣是生态肥,足够他家3亩地的施肥。由于建在室内,又有猪的体温的温暖,解决了冬天沼气流动性不强,产气量不高的问题。

  “我们以前做饭烧水是上山砍柴,多余的猪粪是倒入河流,现在利用了猪粪解决了燃料问题,保护了生态和环境,一举两得。”乔国华说,他是2006年开始使用沼气池的,在2008年的地震中,沼气池损坏了一次,但是一个电话,就有当地部门的有关人员上门维修,非常方便。

  “长江”项目宝兴示范区项目办项目经理张明伟说,目前,通过示范区项目办协调、培训和进行专家咨询,全县新增发展沼气池600口,年产气4800立方米,有效缓解示范区内居民对薪柴的依赖度,年减少薪柴使用量1440000公斤。

  ——— 生计替代 ———

  生态旅游业使当地人均年收入达五千元

  宝兴县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发现地,拥有蜂桶寨国家级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在保护区附近的硗碛藏族乡整齐而漂亮,记者看到一排排藏族风情的房子,白墙、黄门、雕花的红窗户……

  当地藏民杨元国告诉记者,由于建设水电站,他的土地被征用了,搬到硗碛,从事生态旅游。由于不再开垦和畜牧,当地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好的恢复,植被覆盖率超过90%,而大熊猫等野生动物也时常出没其中,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旅游、观看。

  杨元国说,原本他们的人均收入只有2000元,通过发展生态旅游业,现在达到了人均每年5000元。

  张明伟说,通过组织协调发展,现硗碛乡有藏家乐208家,旅游从业人员达934人。

  退耕还林结合高价值经济果木

  沿着青衣江,记者来到穆坪镇新宝村。河滩上种着桃树、李树等,红色的桃子、紫色的李子、黄绿色的梨子正挂在枝头。

  身穿T恤、长裤的陈奕林拖着一棵枇杷树从山上来到河滩。她告诉记者,宝兴县把退耕还林跟发展高价值经济果木结合起来,她家就种植了五六亩的果树,由于枇杷市场价格比较高,她正把家里的桃树逐步替换成枇杷树。

  “以前我们种玉米,但是一发大水,就被淹了,颗粒无收。种果树,即使被淹了,损失也不大。”陈奕林高兴地说。

  程兴渝说,除了发展经济果木,宝兴还实施特色中药材和经济作物品种、粮食作物间种,在保证基本的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创造经济效益。

  ——— 专家点评 ———

  综合生态系统管理的创新

  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并非能由环保一家能够独立完成,如何保证生态保护和经济和谐发展呢?

  姜小林说,最重要的一个经验是当地实施了综合生态系统管理。在机构上,在宝兴县政府下设立综合生态系统管理委员会,由一位副县长担任主要负责人,除了环保局,当地的国土局、林业局、旅游局等十几个部门都加入到委员会中;各部门实施联动;同时通过宣传、培训、示范,提高宝兴县公众,包括各部门官员的生态环保意识。

  “比如沼气项目,是长江项目结合国家的新农村建设、民生工程等,一旦沼气池出现问题,由农业、畜牧业部门派专人来维护,而且这些技术人员都是现成的,避免了环保部门的‘重复建设’;经济果木项目还结合了退耕还林、天宝工程等,各部门之间实现了真正的联动。”长江流域自然保护与洪水控制项目中央项目办项目经理阿彦强调说,由社区代表、非政府组织代表、企业代表组成公众议事会,政策、管理制度等都会征询意见。

  环境保护部对外合作中心项目四处副处长于之的说,综合生态系统管理,是在当前制度下,真正实施部门联动、各级合作,对我国各地实现生态保护理念下的可持续发展,西南相对贫困地区的城镇化、新农村建设、地方履行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公约等,具有重要借鉴价值。

  ■ 相关背景

  四川省宝兴县是世界上物种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境内99.7%以上为山地,森林覆盖率70.8%,水和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原始生态保存完好,以动物活化石大熊猫、植物活化石珙桐、昆虫活化石大卫两栖甲为代表的生物多样性优势明显,以宝兴产地命名的生物物种、亚种多达50多种,拥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3种,一级保护植物6种,被喻为“世界濒危动植物的避难所”、“动植物王国”,是世界自然基金会确定的“全球重要生态区域”,在国家生态功能区划分中被列入禁止开发区。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