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生物多样性问题背后蕴藏巨大商机

Eedu.org.cn 作者:刘海英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15

  7月13日,“全球生物多样性与商业论坛”在英国伦敦召开,此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公布了《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经济学》(TEEB)报告,呼吁更多的企业关注生物多样性问题。在联合国和各保护生物多样性团体大声疾呼中,在地球生物多样性种种隐忧的背后,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被摆上了评判台。

  生物多样性的隐忧

  没有空气,我们无法生存;没有水,我们无法生存;没有食物,我们无法生存。而我们赖以生存的空气、水和食物,皆源于我们身居其中的大自然。缺少鲜花,你会觉得生活失去了色彩;没有小鸟,你会觉得生活失去了旋律;而如世界只是单一的存在,你的生活是否还有生机?   

  很不幸,这不是杞人忧天,现实世界生物多样性的问题,正一步步成为人类生活以至生存的隐忧。由于全球气候变化,环境受到破坏,外来物种入侵、人类为满足对食物、能源和其他自然资源不断增加的需求而进行的掠夺式开发及由此造成的污染等等,使得本已脆弱的生态环境不堪重负。近代物种的丧失速度比自然灭绝速度加快了1000倍,比形成速度加快了100万倍,物种的灭绝速度由大致每天一种加快到每小时一种。有研究显示,自1970年以来,动物数量已减少30%,红树林和海草的生长面积缩小20%,而活珊瑚的覆盖面积更是下降了40%。 

  “地球生物种类仍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减少。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不断把各种生态系统逼向那个使它们从此再也无法发挥维生功能的转折点。”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2010年生物多样性国际日致辞中这样说。   

  呼唤企业家责任

  2010年是联合国国际生物多样性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组织专家进行了两年的调查研究,最终推出TEEB报告。

  该报告指出,生物多样性对企业收益、市场形象及其未来发展模式都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与企业发展之间存在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保护好生物多样性,不仅能够减少企业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还可以使他们在保护行为中受益。   

  然而,生物多样性问题并没有得到经济界最大程度的关注。虽然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绿色经济倡议负责人帕万·苏克德夫称,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经济重要性正逐渐由模糊不清而变为公众所知,一些地区和行业公司也已意识到这点并采取相应措施,但调查数据表明,并不是所有企业精英们都认识到这一点。

  报告数据显示,在拉丁美洲有超过50%、在非洲有超过45%的受访企业认为,生物多样性是企业效益增长面临的一个挑战,全球四分之一的企业首席执行官将生物多样性损失视作企业增长面临的一个战略性问题。但相比之下,西方国家的企业家们对生物多样性的关注度则低了很多,西欧地区的比例为18%,北美则只有14%。这个比例显然不能令人满意。   

  报告指出,超过80%的受访消费者表示,他们会停止购买那些无视生态发展企业的产品。相比于普通大众的意识,一些国家的企业精英们令人汗颜。而要解决生物多样性问题,离不开企业的参与。唤醒他们沉睡的责任意识,则成为TEEB报告的主要目的。   

  让人心动的回报

  商者逐利,但保护生物多样性并不存在所谓的“尺蠖效应”,企业家承担责任的同时,必然会得到利益回报,付出与收获的天平是平衡的。

  生物多样性问题背后孕育着巨大商机,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行动,会催生出巨大的市场。TEEB报告显示,到2020年,认证农产品(如有机产品等)市场价值将会由2008年的400亿美元上升到2100亿美元;认证林木产品(如经FSC、PEFC认证)市场价值将由2008年的50亿美元上升到150亿美元……

  报告协调员、国际自然保护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乔舒亚·毕晓普指出,聪明的企业家会将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他们的经营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将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纳入企业价值链,这不仅会节约大量成本,还会产生巨大收益,同时也会提高企业形象,一举多得。

  TEEB报告则建议各企业在巨大商机面前即刻采取行动。报告提出了若干行动建议,如:明确企业自身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的依赖和影响;评估与其依赖和影响相关的商业风险和商业机会;建立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提供生态系统服务的信息系统,确定明确的目标、手段;要把握保护生物多样性行为所带来的商机,抓住新市场、新产品;与政府、非政府组织和社会各界沟通协调,推进保护生物多样性相关政策的建立等等。

  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已如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一样,成为摆在人类面前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而要解决此类问题,企业家责任故不可缺,而每个人的实际行动则是涓涓滴水,全世界共同的努力才是解决之道。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