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四川 >> 正文

成都生态环境正改善 清水河又现娃娃鱼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天府早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11

  栖身塑料桶里的娃娃鱼(天府早报记者蔺静摄影报道)

  灰褐色的皮肤,体表光滑无鳞,像大型泥鳅,可又多了四条腿……9日晚的成都清水河畔来了这么一位不速之客,这着实把发现者廖国志吓了一大跳,自己活了大半辈子,还从来没见过这种 “怪物”。

  昨日下午2点,在成都市青羊区警方的帮助下,大伙儿将“怪物”送至成都市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经鉴定,它是世界级濒危两栖动物——娃娃鱼。

  近年来成都市区频现“野生事件”:九眼桥除了白鹭还有海鸥,浣花溪居然发现珍稀的白眉鸭……专家认为,成都生态环境正在改善。

  【意外】

  散步途中发现黑色“怪物”

  9日晚7点过,56岁的廖国志顺着清水河沿岸散步,走着走着,一团黑乎乎的东西吸引了他的注意。只见那东西静静躺在河道的浅滩处,一会儿懒散地摆个尾,一会儿缓慢地往前爬几步。凑近一看,“怪物”的身子有半米来长,颜色黑中带黄,头部扁平,足有碗口大小。“这是什么东西?”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廖国志赶紧从附近工地借来网兜,将这个似鱼非鱼的“怪物”捞起来。

  工地上也没人认识这稀罕物。“我确实觉得是个怪物,连自己房间都不敢带进去,怕它伤人。”廖国志和工人们接来清水,拿了个塑料桶,将“怪物”安置在里面。尽管这样,心神不宁的大伙儿还是将“怪物”送到了门卫室,让值夜班的保安“专门看管”。

  【围观】

  有人要出钱买下“怪物”

  昨日,廖国志捡到“怪物”的消息不胫而走,附近的居民都纷纷前往工地看“稀奇”。“这可能是娃娃鱼哦!我在电视上见过!”在清水河边居住了十几年的冯大爷说,这河里有鱼有虾,但还是头一次听说出现了娃娃鱼,冯大爷分析,可能是前日晚上游开闸放水时顺着冲下来的。

  此言一出,有人便要出价买下这“怪物”。可廖国志决定,还是将其送给相关部门,“我们也不知道该给它吃什么,怎么照顾它,还是交给专业的人吧!”中午12点,廖国志拨打110,青羊巡警赶到现场后将“怪物”带走,但仍无法确定这究竟是不是“娃娃鱼”。

  【确认】

  娃娃鱼脚部受伤并无大碍

  下午3点,“怪物”被青羊警方送至成都市动物园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经有关专家鉴定,确认其为一条亚成体(即未成年)“娃娃鱼”,并将其妥善安置在两栖动物馆内。

  工作人员发现,这条娃娃鱼的右后脚趾有伤,因此将被隔离饲养,“因为是外来物种,怕带有致病菌感染馆内其它娃娃鱼!”动物管理部部长毛杰介绍说,要等到三个月后,经过层层检疫才能混合饲养。而这条娃娃鱼脚趾上的伤口如果不是陈旧伤,将很快可以愈合,“我们将帮忙小处理一下,并没有生命危险。”

  新闻延伸>>>

  直接从河道发现娃娃鱼成都市区还是第一次

  【随着成都市近年来对锦江、府南河等河流的治理,水生动物的生存环境逐渐改善,物种的多样性正在慢慢恢复。】

  “我们也是第一次听说市民直接在河道里发现的娃娃鱼!”毛杰介绍,“娃娃鱼”又名“大鲵”,是两栖动物中体形最大的一种,也是世界级濒危两栖动物。

  毛杰介绍说,像鱼和龟等水生动物,只要生态环境合格,基本就能很好地繁衍生息。而像娃娃鱼这类冷水性动物,一直栖息在山区的溪流中,对水质要求很高。因此在自然情况下出现就变得非常罕见,“可能是现在气温很低,比较符合它的生活环境,才有可能现身。”“现在人工养殖的娃娃鱼很多,是否属于野生仍需判断!”四川省水产局渔政处处长袁野说,根据以往经验,区分娃娃鱼是否属于野生是靠皮肤颜色等外部特征辨别,但四川地区部分城市的娃娃鱼养殖业日趋繁荣,因此判断是否“野生”有一定难度。

  那么,这条娃娃鱼是如何来到这里的?袁野猜测有两种可能。清水河来自都江堰灌区,它可能在上游就进入了河道;另一种可能是,有人放养了它。同时,他介绍,随着近年来对锦江、府南河等河流的治理,水生动物的生存环境逐渐改善,“虽然目前还没做市内主要河流的鱼类调查,但可以确定的是,物种的多样性正在慢慢恢复。”

  而对于廖国志之前的担心,娃娃鱼到底会不会伤人?毛杰称它口中的牙齿又尖又密,如果咬到还是会受伤,建议市民若发现娃娃鱼,不要轻易用手触碰。

  生态变迁例证>>>

  海鸥光临九眼桥

  九眼桥的白鹭,是众所周知的,随时都能见到一幅优美的画面:数十只白鹭或水面翔舞,或柳林嬉戏。有市民希望在此建立一个 “白鹭保护区”,打造成都一张市区的风景名片。就在今年1月,有市民在九眼桥拍摄白鹭时,居然发现有海鸥在此停留。环境好了,鸟儿才会选择来这里栖息,这正是成都生态越来越好的见证。

  白眉鸭驻足浣花溪

  浣花溪公园,二环内难得的一块湿地,有湖泊和山坡,鸟类颇多,尤其白鹭成群,成都观鸟协会在浣花溪公园有个聚集地,常组织会员去观鸟。据网友观测:浣花溪公园可以观测到50种鸟类,包括成都市区无记录的东方角鸮,还有珍稀的白眉鸭。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