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四川 >> 正文

一种努力 生态雅安的不懈追求

Eedu.org.cn 作者:江宇    资讯来源:雅安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29

  第六届中国·雅安国际熊猫·动物与自然电影周(以下简称“电影周”)短短4天的精彩活动已顺利结束,但电影周带来的热情仍在继续,关于雅安科学重建、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仍在雅州大地进行得如火如荼。

  震后雅安的决心和信心

  “当前,交通、通信越来越发达,各国的联系也更加紧密,生态环境、气候变化、自然保护等也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雅安在经历了‘4·20’芦山强烈地震后,在各种困难中,仍然坚持举办电影周,我认为从中可以看出雅安人民对于大熊猫的喜爱,对动物与自然的热爱,对环保事业的坚持……”22日,韩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郑万永说。

  这是郑万永对第六届电影周的感受之一,也是众多嘉宾、学者以及雅安市民通过电影周对震后雅安的印象。

  今年,雅安为何要坚持举办电影周?

  灾后重建、生态建设是重要原因。

  “关爱动物、生态环保”一直是电影周坚持的理念,主办方克服种种困难举办本届电影周,是希望通过活动的举办,掀起全社会关心熊猫、关爱动物、关注自然的新高潮,将“保护环境、爱护自然”的声音传播到世界各地,为雅安科学重建、生态重建注入人与自然和谐的新元素,开启震后雅安发展新征程。

  实际上,主题为“科学重建 再美雅安”的第六届电影周举办之初所被赋予的主要任务,就是以电影周高度的专业性和国际合作平台为基础,结合雅安灾后重建实际,展示雅安生态重建和科学重建带来的新变化。

  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饶曙光表示,雅安是大熊猫的故乡,同时,雅安也是中国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城市的典范。电影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据报道,2011年,在荥经县境内泥巴山廊道处,首次在野外拍摄到野生大熊猫,这充分说明,电影周的举办,大大强化了雅安人保护自然、保护动物的意识,并且把这种意识转化为了实际行动,从而为动物创造了更好的生存环境。可以说,雅安及其雅安市民树立了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典范。本届电影周的举办,彰显了雅安在生态文明上的努力与坚持。我相信,电影周的举办,不仅可以帮助雅安人民重建物质的家园,也可以帮助雅安人民重建精神的家园。

  据介绍,本届电影周是在芦山7.0级强烈地震之后,雅安的一大动作,充分体现了雅安坚持走生态之路的决心,电影周也用简约朴素的形式,彰显着雅安沉着迎接挑战、果断抓住机遇、夺取灾后重建新胜利的决心和信心。

  矢志不渝走生态之路

  “雅安,是野生动物生生不息的家园,也是动物与自然导演激情创作的源泉,以后,将继续关注雅安,关注电影周。”这是22日第六届电影周闭幕式暨颁奖仪式上,一位导演发表的激情获奖感言。

  关注电影周的人发现,7年来,虽然每届电影周的主题都不一样,但是,生态是恒定的主题之一。

  这一恒定主题的背后,是雅安对生态的不懈追求。

  众所周知,有着“天府之肺”之称的雅安,冬少严寒,夏无酷热,雨量充沛,境内山脉纵横,地貌类型和植被类型复杂多样,森林覆盖率多年稳居全省第一,自然条件十分优越,孕育了种类繁多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是野生动植物的天然乐园。依托这一良好的生态优势,多年来,雅安大打生态牌,矢志不渝地走着生态之路,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和生态文明,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去年,党的十八大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做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从多个方面绘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蓝图,也为雅安发展生态经济和生态文明指明了方向。加之震后,国务院和省政府相继出台了芦山地震灾区的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其中,生态修复与重建放在了突出位置,为雅安灾后重建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也将推动雅安在生态建设之路上继续努力。

  面对这些新形势,今年,顺势而为、与时俱进的电影周坚持举办了下来,用影像定格动物之美,用民俗、旅游活动彰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用高峰论坛传递生态文明建设的正能量,成功举办了多项意义深远的活动——精彩缤纷的电影展映与评选,宣扬了“一个地球一个家”的环保理念;“科学重建、再美雅安”生态论坛,为震后雅安建设美丽新家园提出了宝贵意见;以大熊猫和赏红叶为主题的旅游活动,让大家领略了雅安的魅力、自然的神奇。

  通过这些独特的活动,雅安用信心和决心告诉世人,借助电影周这一平台,震后的雅安将继续迎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春风,矢志不渝地走生态立市的发展道路,倾力自然环境保护,推动绿色雅安可持续发展。

  如今,电影周已顺利结束,但关于雅安科学重建、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仍在雅州大地进行得如火如荼。奔跑在灾后重建大道上的雅安,将更加智慧、更加勇敢、更加坚强地实施科学重建,把雅安建成生活更富裕、生态更优美、生产更现代、城乡更协调、社会更和谐的幸福美丽新家园!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