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云南 >> 正文

无边绿色映西山 满城春色谱新篇

Eedu.org.cn 作者:王仪 李雪青 武…    资讯来源:昆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14

  向往绿,追求绿,建设绿,一直是近年来西山区城市发展的主旋律。区委、区政府坚持生态立区、环保优先的文明发展之路,调整充实了区城乡园林绿化及生态建设指挥部,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了机构,从街道、湿地、矿山等多个领域进行生态建设。目前,西山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达到49.41%,绿地率达到47.57%,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2平方米以上。

  数字是枯燥的,但是也最有说服力。它折射出了西山区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的实践轨迹。

  春色满城

  无边绿色入诗来

  今年,西山区将城乡园林绿化及生态建设列为“攻坚百日会战”活动内容之一。4月份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就今年城乡园林绿化及生态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各个项目的具体实施地点,明确完成时限,将每一个点的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的进行研究和解决问题,有效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截至6月24日,西山区完成绿地建设123.14公顷,完成任务数的61.6%,其中公园绿地8.86公顷、道路绿化24.21公顷、城中村改造建设绿地1.06公顷,河道、水库以及滇池外海、草海湖滨生态带建设34.92公顷,单位(居住区)附属绿地21.22公顷、老旧小区绿化改造1.46公顷、城市面山绿化13.17公顷、其他绿地18.24公顷,种植乔木116705株,攀援植物199655株。

  在绿树环抱的碧鸡广场,退休职工赵福民和老伴悠然自得地散着步,“在西山生活了一辈子,每天都能看到它有新的变化,真是让人高兴。”

  今年上半年,西山又新增加了观音山小游园、西华小游园、金马厨具公司地块、二环南路凯旋利车市地块、昆安路两侧地块等小游园、街头绿地8.86公顷。年内,还将建设江南春赛马场公园、普坪公园一期、碧鸡博览公园等公园绿地。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市民又将多了几个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1000余亩中山杉

  伫立滇池水更清

  走进滇池湖滨靠近高海公路的一侧,漂亮的中山杉林带与西山风景一样令人心旷神怡。为保证滇池环湖生态美丽,选择在滇池湖滨种植湿生乔木中山杉是重要工作之一,同时也是滇池内源污染治理的措施之一。

  西山区滇池湖滨中山杉林带主要分布在山邑生态公园、晖湾村湿地、西华湿地、响水闸等地。据西山区滇池湖滨生态带建设“四退三还一护”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介绍,西山2011年滇池湖滨耐水湿生乔木种植计划任务为1250亩,结合辖区实际,计划分为上半年、下半年两期完成种植任务。目前,已分别在入湖河道、滇池湖滨、环湖生态带、道路绿化工程、水库、水源保护区,通过绿化工程和补植补种,共种植中山杉72842株,约1040亩。现正积极准备开展下半年的中山杉种植任务。

  在西华湿地公园里,中山杉已长出了枝条,嫩嫩的绿叶伸展着。西山区对西华湿地中山杉的种植有着很高的要求,本着生态最大化、人工最小化的原则进行片状、带状种植,做到疏密有致;对景观效果进行充分考虑,最大限度地实现水、树、湿地走廊间的完美结合。同时在种植过程中,注重中山杉的成活率,通过科学、美观地种植中山杉,从而为其他湿地公园的种植积累经验。

  在种植完成后,西山区目督办及区水环办还组织人员定期巡查,所属街道办事处及区属相关部门派专人进行管护,监督与管护并重,建立长效管护机制,保证成活率。经初步调查,全区中山杉成活率在90%以上。

  “五采区”复绿

  四面春山悬画卷

  在完成“百米见绿和50米见绿”的同时,西山还抓紧绿化“五采区”,复绿因开山采石被破坏的山体,抓紧巩固河流水系整治成效,形成城市生态构架,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谐并进的良好局面。

  说起西山区“五采区”植被的恢复,就不能不提到云南磷化集团直属的海口磷矿分公司,为恢复矿山采空区的植被,海口磷矿长期坚持“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的原则,矿山开采到哪里,复垦植被就跟进到哪里。2006年至今,已复土植被面积2782亩,投入资金达2682万元,土地复垦率93%。最终建成了集多品种植物群为特色的森林湖生态园,成为西山区滇池流域面山“五采区”植被恢复工作的一个典范。 

  自启动滇池流域“五采区”封停工作以来,西山区现已全面完成了封停任务,共封停矿山企业89家,封停面积2641.7亩,到目前,已完成44家封停“五采区”的植被修复。剩余的45家封停“五采区”全部在马街街道办事处,其中普坪8家475.35亩已列入西山区郊野公园建设项目,正按计划有序推进;白沙地30家1215.2亩已列为开发建设项目完成土地收储,将连同项目建设进行植被恢复;马街街道办事处滇池流域关停采石场还有7家,共174.15亩需要进行生态修复,现已完成植被修复实施方案,计划在今明两年完成生态修复工作。2006年至今,西山区共完成“五采区”植被恢复4753亩。

  目前,西山区森林覆盖率已达58.6%,林木绿化率为61.75 %,居昆明市14个县(市)区之首。 

  首席记者王仪  通讯员李雪青 武苏湘报道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