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甘肃 >> 正文

《兰州新区林业生态建设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Eedu.org.cn 作者:艾琳    资讯来源:兰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23

    5月20日,市政府邀请来自中科院寒旱所、省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对《兰州新区林业生态建设总体规划》(2011—2020年)及其两个专题附件进行评审。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审阅资料、质疑答辩后,原则通过本规划。

    《兰州新区林业生态建设总体规划》是由兰州新区生态建设管理指挥部委托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编制的。为了使本规划能做到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从去年12月开始,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的专家多次深入秦王川进行实地考察与调研,经反复修改与完善,最终形成了《兰州新区生态建设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体规划》)。同时,还就兰州新区生态安全和生态修复技术进行了较全面系统研究,衍生制定了两个专题。评审时,专家一致认为该规划符合国家、省、市有关战略部署,指导思想正确,建设目标明确,措施得当,布局合理,数据可靠,具有较好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据悉,该规划将进一步修改完善,上报有关部门批准实施。

    据了解,《总体规划》规划基准年为2011年,规划期定为10年,即“十二五”期间(2011—2015年)和“十三五”期间(2016—2020年)。利用10年时间,在新区806平方公里范围内,完成造林绿化50万亩(前五年完成30万亩、后五年完成20万亩),其中:北部防风御沙生态屏障13万亩,绿色通道3万亩,环城山体生态景观30万亩,城区园林绿化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6%以上。

    《总体规划》还根据新区区域功能定位,结合地形、地貌、水文、土壤、植被等自然地理条件,将规划区区划为4个生态功能区:北部防风御沙屏障区;中部现代农林业发展区;中部产业集群隔离建设区;南部商住休闲景观建设区。并且确定了新区林业生态建设的总体布局,即重点做好“一环、二轴、三网、六带、多点”的林业生态建设,抓好九大林业生态建设工程,构建以中心城区为核心的轴、环、带、网、点相耦合的生态框架格局。

    《总体规划》还提出将实施九大林业生态工程为生态新区提供生态保障。这九大工程是:十字生态中轴水系整治工程;北部防风御沙屏障工程;环城山体绿化美化工程;三横三纵绿色道建设工程;三网建设工程;三园建设工程;生态村镇建设工程;名特优经济林果基地建设工程;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工程。

    新区林业生态建设将大大增强规划区防风固沙等生态功能,防止和防治土壤盐渍化的进一步发展,对改善当地生态环境,提高人们生活质量是有益的。但在项目建设中,人工造林绿化、农业耕作的经营活动如果处理不当,也会对环境存在潜在的影响,对此,《总体规划》提出根据生态区位、功能定位等特点,合理划分保护等级,实施分类保护模式和措施。

    新区林业生态建设的总体布局

    “一环”——临近新区周边的第一面山体绿化。

    “二轴”——即新区十字生态中轴水系两侧绿化。对现有东西向引大入秦工程东一干渠两侧和新区总体规划中对现有库塘、渠道、侵蚀沟拓宽、疏浚建成的南北自然水道两侧的绿化。

    “三网”——农田防护林网、生态隔离林网、城区绿地林网。

    “六带”——三纵三横绿色通道。即兰州——新区西部快速路、兰州——新区中部快速路(中川大道)、新城东部快速线、包兰——兰新线连接线、兰州——新区东部快速线、白银——机场高速路

    “多点”——即湿地公园、城市公园、郊野公园为主体构成的景观节点和以生态村镇为主体构成的生态节点。

    环境保护对策与措施

    保持生物的多样性。《总体规划》提出人工造林整地要注意保护规划区的天然生灌草植被,不进行全面整地,保护一切有价值的人类历史文化遗产、珍稀动植物栖息繁殖地。规划一定比例的乔、灌、草混交,以形成生态环境的多样化。

    防止和防治土壤盐渍化。目前规划区局部地段土壤有不同程度的盐渍化现象,为此,《总体规划》提出建设中要采取先进的节水灌溉技术,做好排水设施建设,增加地面覆盖度,多种植改良土壤的乔灌木,发挥生物改土的功能。

    控制环境污染。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兰州新区得以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对兰州新区的管理必须首先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为此,《总体规划》提出在开展生态旅游时,要根据环境容量来严格控制旅游人数。搞好规划区的“三废”处理,避免环境污染。

    加强裸地绿化和水体保护。《总体规划》提出新区裸地应绿化,减少沙尘对环境的危害。加强水体保护,在水体附近不设计有可能污染水体的项目。

    推行绿色文明生活方式。《总体规划》提出根据林业生态建设的要求,今后要推行绿公文明生活方式,节约资源,引导可持续消费。(记者 艾琳)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