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云南 >> 正文

生态建设托起美丽云南

Eedu.org.cn 作者:内详    资讯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13

  2

  产业结构升级

  “绿色”成主题色

  如何把开发开放与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有机结合起来,如何实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成为本次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备受关注的焦点问题。各州市也就这些问题做了相关介绍。

  ●德宏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长龚敬政在会上指出,德宏实施“生态立州,产业富州”战略,把生物特色产业作为加快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选择具有特色和优势的竹子、咖啡、坚果、柠檬、油茶、核桃、番麻“六树一草”新兴生物特色产业。按照德宏州地理优势,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编制了一套科学合理的生物特色产业实施规划。德宏州还结合实际制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的实施意见》、《德宏州发展“六树一草”生物特色产业种植基地验收办法》等政策文件,推动德宏州生物特色产业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

  ●普洱 普洱市委副书记、市长钱德伟在会上就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幽默地说到:“国家给我们普洱带了一顶绿帽子。”钱德伟表示,普洱将把重点放在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实施存量经济绿色化改造、强化绿色经济增量构建、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推动全社会绿色发展、创新绿色发展体制机制等方面开展探索实践,着力培育特色生物产业、清洁能源、林产业和休闲度假四大基地,在试验示范中成就“妙曼普洱”,争取通过5到10年努力,把普洱建设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先锋,边疆少数民族欠发达地区繁荣发展的典范。

  ●楚雄 “楚雄彝族自治州集中力量建设6大产业,其中5个属于绿色产业范畴。”在楚雄专场发上,楚雄州委副书记、州长李红民的话语中透着自信和自豪。遭遇5年连旱的楚雄,这次带来了令人振奋的“绿色”气息。“楚雄的发展要以打好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园区经济‘三大战役’为总抓手,要紧紧抓住桥头堡和滇中产业新区建设的机遇,深入研究和探索滇中产业新区产城融合。集中力量加快发展重点产业。努力把楚雄州建设成为滇中地区经济圈新的增长极,楚雄州成为滇中产业新区名副其实的主战场。在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大战略下,按照‘产业建设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的要求,着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绿色经济强州,和谐美丽家园。”李红民介绍道。

  ●文山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是云南省生物多样性资源最为丰富的州市之一,文山州委州政府强力推进三七、烤烟、辣椒、甘蔗、木本油料、中药材等特色生物产业发展。文山州委书记纳杰在会上向媒体介绍说:“文山三七是治疗现代人现代病最有效的药材。文山州将以围绕建成国家级以三七为主的生物资源加工基地的目标,着力推进种源基地,种苗基地,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生产基地和市场流通体系工程,龙头企业培育工程,中药材产业科技创新工程,品牌创建共建设。打造绿色经济强州,生态立州的神奇文山。”

  3

  建设生态文明

  造福子孙后代

  在这次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可持续发展,营造宜居环境,使生态红利惠及子孙后代几乎成为了各州市传达出的共同理念。

  ●保山 “保山适宜全天候休闲、度假、观光,是最佳的宜居宜业宜游胜地,”保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松称:“2005年至今,保山累计造林463万亩,森林覆盖率从56.1%提高到近62%”。保山市深入开展全民植树造林,“十二五”期间规划完成新造林200万亩,力争实现一个村庄一座绿岛,一座城市一片森林,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建设优美宜居的城乡生态人居环境,保住“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良好生态环境。

  ●临沧 去年,临沧市被国家确立为云南省首个“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临沧市市长锁飞介绍说,经过一年多的快速推进,实验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民生改善是其中的亮点与落脚点,临沧将通过边疆民族贫困地区兴边富民工程,加快推进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和新家园行动计划,着力实施以“六大工程30件惠民实事”为主要建设内容的两轮兴边富民工程。截至目前,新家园行动计划已累计完成投资347.03亿元,全市每年筹措旧房改造补助资金3亿元以上,完成了1203个自然村(组)的旧村改造,10万余户农户住进了特色民居。去年启动的佤山幸福工程顺利完工后,8122户佤族群众从杈杈房、茅草房中搬进了具有佤族风格的特色新居中。

  ●昭通 昭通市主打文化旅游产业、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三大无烟产业。去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100余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0亿元,均同比增长超过40%以上。

  ●迪庆 近年来,迪庆藏族自治州先后投入近10亿元资金,进行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使生态和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生态屏障功能明显提高。

  ●怒江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启动了绿色经济发展行动计划,力求实现生态改善、经济发展、人民增收的“三赢”之效。

  ●丽江 丽江市开拓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国际视野,近年来先后与一批国际组织进行合作,开展了公益林补偿和扶贫援助等合作项目。

  ●西双版纳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计划8年新植珍贵用材林100万亩,力争实现“率先在全省建设生态州”的目标。

  ●曲靖 曲靖市突出基地、园区、企业、市场建设4个重点,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力争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新标杆。

  (本版照片来自云南网)

  孙 懿制图

上一页  [1] [2]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