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云南 >> 正文

“美丽云南”美丽宣言:生态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Eedu.org.cn 作者:雷鸣 张雅棋    资讯来源:春城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9

  早在2006年,云南省就提出了“生态立省、环境优先”的思路,到2008年3月,这8个字第一次出现在了上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之后,迪庆在2007年、版纳在2008年、怒江也在2008年分别将生态立州作为当地发展的战略,将生态建设放在了地方经济发展的首要位置。

  刚刚结束的美丽云南16州市发布会中,全部都将生态立州(市)放在了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位置。

  昆明VS迪庆

  治滇投入大于一个州的GDP

  2011年和2012年两年,昆明市就投入137亿元用于滇池治理。137亿元什么概念?比2012年整个迪庆州的GDP总值(113.6亿元)还多出20多亿元。

  迪庆州州长黄政红坦言,迪庆州的财政早在二三十年前,就是木头经济—砍掉当地的大树卖钱。上世纪90年代末,国家开始了长江中上游的天然林保护工程,因此,迪庆州的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

  迪庆VS大理

  “禁白”向西推进

  2003年,迪庆州在全国范围内首先提出了“禁白”。经过10年,当地的居民从不理解不适应,到现在的理解和适应。“禁白”行动,在随后几年时间中,也传入了热点旅游城市—丽江和大理。现在在大理和丽江的餐馆,就连餐具的塑料包装膜,都是纸质的。

  丽江VS昭通

  勾画生态产业蓝图

  “改变过去"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小散乱工业发展模式,把发展绿色工业作为新型工业化的核心,在走工业发展园区化、园区发展集群化方面探索出新路子。”昭通市领导掷地有声。


  关于生态产业的发展,丽江也勾画出了宏伟的蓝图:到2020年,丽江生态产业总产值要达到1000个亿。在落实“人下山,树上山”的理念后,在1015米~1800米的山区种植美国薄壳核桃和油橄榄,1700~2400米山区之间种植核桃,在2800米以上发展玛咖产业。

  美丽宣言

  昆明市长李文荣:

  生态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抓不够、没有抓过头,怎么强调、怎么抓,都不会过头、过火、过分。

  德宏州长龚敬政:

  德宏花大力气打造一街一景,一街一果,一街一树,让城市在林中,人在绿中。成为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康体养生、安居乐业的天堂,人们最向往的地方。

  普洱市长钱德伟:

  决不让阳光、空气、水成为普洱的奢侈品;只要保留住普洱优良的生态环境,就保住了千秋万代的衣食饭碗;要建精品不建废品、建文物不建废物;给自然以自由,放生态一条生路。

  楚雄州长李红民: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楚雄州的宝贵财富。以前楚雄的干热天气对农业发展是不利的,但这种气候特点却可以打造成核心竞争力,种反季蔬菜让百姓赚得盆满钵满。

  大理州长何华:

  清风明月相伴,享受午后惬意的阳光,每天都能呼吸着新鲜空气,静观云卷云舒,笑看花开花落,让美丽的大理成为一个诗意的栖居之地,此心安顿的地方。

  红河州长杨福生:

  申遗不是把哈尼梯田变摇钱树,五星酒店不在核心区域。千年文化瑰宝决不能在我们这个时代变了味,走了样,也绝不能毁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

  文山州委书记纳杰:

  这里空气很好,非常湿润,如果到老君山走一走,就会发现老君山的空气吸到肺里面是甜的。文山的空气绝大部分时间都达到一级以上。文山350多万人民非常勤劳,特珍惜建设的机会。

  玉溪市长饶南湖:

  捍卫母亲湖!你们心疼抚仙湖,我们更心疼,你们怕污水流进去,我们更怕,抚仙湖一旦遭到污染,换一次水要用200年。

  曲靖市长范华平:

  过去我们曾以牺牲环境的代价来发展产业,如今为保护生态环境开始见缝插绿。我们将坚持从源头上治理污染问题,完善清洁生产机制,从根本上缓解城市经济增长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

  西双版纳州长罗红江:

  有林才有水,有水才有田,有田才有粮,有粮才有人。西双版纳良好的生态环境寄托了无数人追求自然、回归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我们西双版纳要用生态立州,用生态富民。

  丽江市长和良辉: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一个地方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和基础。一直以来,丽江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好生态环境,使丽江城市名片更加闪亮。

  怒江州长李四明:

  在尊重生态前提下的发展,才是解决怒江一切问题的关键。“十字架”形公路网成形之后,将大大改善如今怒江州的交通环境。还可以把怒江和3个旅游热点地区—大理、丽江、迪庆连接起来,组成一个旅游大环线,让世界与美丽怒江距离更近。

  迪庆州长黄政红:

  香格里拉的城市规划,就是要“脱下西装穿上藏装”,保持藏族气息,拒绝异化建筑。原来主要靠伐木当柴烧的农村,如今太阳能和沼气灶已经随处可见;就连传统的木板瓦,都被彩钢瓦和石片代替。

  临沧市长锁飞:

  临沧梦就是绿色梦。我们要在每一户老百姓的房前屋后种10棵树;每个村种100棵树,每个乡政府集镇所在地种1000棵树,各县市政府种1万棵树,最终建成生态临沧。

  昭通市委书记刘建华:

  昭通是资源金三角,探明的煤矿储量居我省前列,但目前并没有有效开发,如果只是挖出来卖掉,那是低附加值的产业,对环境影响很大。所以我们就暂时放一下,今后如果找到更科学的办法,更有效的深加工方法再开发,也许留给子孙后代更好。

  保山市长吴松:

  保的意思,就是最适合人呆的地方。这里房屋依山而建,百姓不求花天酒地,只求自在如意。在别处叫活着,来到保山叫做生活。旅游本质就是身心的放逐与灵魂的回归,要对生命资源开发建设与管理,来保山。


  记者 雷鸣 张雅棋(春城晚报)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