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东莞市委书记李毓全:环保以工程为重治水为先

Eedu.org.cn 作者:尚志岑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12

环境保护以工程为重,治水为先;要确保工程目标如期实现,在建工程要按期完成,规划好的项目要抓紧开工,确定要做的项目要抓紧规划;在工程施工管理中,要特别注意抓进度、抓质量、抓投资、抓项目、抓规划。——李毓全

东莞日报讯 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毓全深入东莞部分污水处理厂和大气监测单位,实地了解污水处理工程进展和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李毓全在调研中特别强调:环境保护以工程为重,治水为先,要围绕水资源的治理和保护,全面推进东莞环保工作,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副市长梁国英及市政府办公室、市环保局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最新进展】

年底前建成16座污水处理厂

据悉,全市全年共完成环保工程投资28.8亿元,其中管网工程20.2亿元,建成管网长度190公里;主体工程投入8.6亿元。

至目前,全市35项截污主干管项目中,第一批15个项目总体完成83.3%,其中10项基本完成。第二批15项总体完成64%,其中两项基本完成。第三批5个项目,已经开工3项,平均完成约5%。

全市37项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中,至今年年底可建成16项,其中8项正常运行,8项正在验收,在建项目17项,未开工项目4项。

又有两基地环评大纲通过评审

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说,市医疗废物处理中心已经完成场地平整,正在建设进场道路,主体工程已全面开工,预计明年上半年可以竣工。

另外,东莞9个环保专业基地建设也在全力推进之中。其中洪梅基地已基本建成,正在办理相关手续;麻涌基地已获省审批;中堂基地获省审批并被省列为“全省造纸示范基地”,已基本完成造纸企业整治及基本建设规划,正在开展排污专管设计;大朗基地已通过审批;虎门基地环评报告已经通过省专家评审;长安、沙田基地的环评大纲最近通过专家评审;望牛墩、常平基地正在进行前期准备。

【环保成效】

东莞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当日,李毓全一行来到位于东莞植物园内的市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系统西平主站调研。据介绍,这里是东莞6个空气质量监控站之一,承担为国家“863”科研计划提供科研数据的任务。

李毓全兴致勃勃地登上监测塔,查看监测设备的运行状况,亲切问候长年坚守岗位的技术人员。

监测站自动监测室主任胡荣光向李毓全一行介绍:“西平站点连续14个月也就是420多天的监控记录显示,东莞的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与去年同期相比,主要污染物浓度下降幅度为1.4%至12.2%。”李毓全仔细听取介绍,并不时插问。

李毓全还关切地询问大家的生活和工作情况,他勉励大家尽职尽责,共同努力把东莞的环境保护得更好。

已建成投运项目效果很好

李毓全还听取了市环保局对全市环保工作的简要汇报。他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东莞环境保护工作的成绩,并对今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他说,抓环保首先要抓项目建设,没有治理工程投入使用,没有好的监测设备来监测,环保无从谈起。为什么要提“治水为先”呢?因为现在东莞环保的最大问题就是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治理,特别是要保护好内河涌和水库。市里对此高度重视,投资巨大。仅治理水污染工程的主体厂和主管网两个方面,就要投入130亿元左右,如果再加上污水收集管网,投资就可能接近200亿元。

从已经建成投运的项目来看效果很好,无论是气味、指标还是直观感受,水质都大不一样。环境工程所产生的社会效益也越来越明显,这更增强了我们治理的信心和决心。

【治污决心】

环境保护要打翻身仗

在谈到项目进度时,李毓全说,当前是建设环保工程的黄金时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好的外部条件和社会氛围,因此大家一定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打一场环境保护的翻身仗。

我们通过一批治污项目的建设,使环境更美,城市更宜人居。要确保工程目标如期实现,在建工程要按期完成,规划好的项目要抓紧开工,确定要做的项目要抓紧规划。要着力抓好在建污水处理厂工程进度、运河整治、大气治理等重点环节。

在工程施工管理中,要特别注意抓进度、抓质量、抓投资、抓项目、抓规划。工程早一天建成就早一天见效益,这种效益是大家都可以看到的。

李毓全要求广大环保工作者应该积极主动推进项目建设,努力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管理意识、廉政意识和团队意识,“一大批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全市的环保工作会有一个大的起色,今后的管理工作也会更加有效!”

【现场推介】

牛山污水处理厂是很好的范例

在牛山污水处理厂,李毓全参观了污水净化流程,并详细了解设备运行状况。

据介绍,东城牛山污水处理厂运行半年来,一直处理的是截污主干管的最后一个截污井所截流的污水,该截流井位于东城牛山排水总渠的末端,离污水处理厂仅几十米,在旱季时,可将牛山片区的所有污水截流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李毓全对随行人员说,要好好总结一下,牛山污水处理厂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在截污管网建设落后于污水处理厂时都可以采取这种形式,在推进污水管网建设时更应注意到这一点。应重视样板示范的作用,牛山的这种情况具有普通性,可以让其他镇街实地来看一下,感受一下,以此来推动全市的环保工程建设。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