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广东乐昌野生红豆杉屡遭剥皮盗伐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8

被盗伐后丢弃的红豆杉树枝。

抢救被剥皮红豆杉。

  近日,记者接到乐昌市乐城街道办事处村民的报料称,当地的野生红豆杉遭到严重的破坏。从2009年到现在,红豆杉被一些不法人员盗伐多达200棵以上。

  在当地村民陈先生等人的带领下,记者前往乐昌市乐城街道办事处大洞村一带寻找被砍伐的红豆杉。在现场,记者看到红豆杉是分布生长,并非成片生长。一棵红豆杉已被砍伐并运走,只剩下一些残枝烂叶遗弃在小溪边。当地的村民指着被砍伐的红豆杉说:“这些都是生长了一两百年的红豆杉,那些砍树的人真是法理难容。”

  随后,记者跟随村民沿着小溪往上游走,又见到有两三棵红豆杉被剥了皮,另有几棵已经被砍伐,据了解,这些被砍伐的红豆杉均已生长了上百年。在另一座山头,也发现被剥了皮的红豆杉。陈先生告诉记者:“这棵红豆杉是在两个月前被剥皮的,虽然现在叶子还很绿,但不知道还能活多久。” 一棵已经被剥皮死去的红豆杉依旧挺立在山脚下,此时,它的叶子变成了红色,就如秋天的枫叶一样,与周边的绿叶形成鲜明的对比。

  据村民介绍,该村有棵红豆杉的树龄约有上千年,其直径达到1.7米,一直被当地村民引以为傲。采访中,他们流露出对这棵千年老树安全的担心。

  早在2004年,当地政府就已经关注和保护这种珍贵植物了。虽然在红豆杉树上挂有保护牌子,但是却阻止不了被偷砍的命运。“2009年以前还没有那么多人砍伐,也不敢那么大胆;但从2009年开始,当地的红豆杉就被大规模地砍伐了,一些不法人员甚至大张旗鼓地剥树皮、偷伐。”当地村民气愤地说。

  据村民反映,这片山林中的红豆杉主要分布在岩背山与分水坳一带,成活的红豆杉估计达到几千株,成树约有四五百株。

  乐昌全面清查盗伐行为

  记者了解到,乐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红豆杉被盗伐事件,已组成联合调查组展开全面调查,并对被剥皮的红豆杉进行救护。

  8月16日下午,乐昌市森林公安会同林业技术人员和当地村民,对乐城大洞村犁头咀被剥皮的6棵红豆杉进行救护。

  乐昌市公安局森林分局负责人江少波向记者介绍,除了救护被剥皮的红豆杉外,该局还在乐昌市范围内开展打击破坏珍稀野生植物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记者了解到,整治范围包括乐昌市辖区内所有经营、加工单位和个人,整治重点主要是采挖、移植野生苗木培育场、树根工艺品加工厂等。专项整治行动时间为8月13日至10月20日。8月15日至17日,该局先后出动警力140人次,对全市73家加工企业及15家家具企业进行清查,有效地打击了偷砍红豆杉的行为。

  林业警察太少 保护难度很大

  据江少波介绍,目前野生红豆杉依保护管理的难度较大。乐昌市的林业面积有270多万亩,森林公安分局有编制的工作人员却只有34人,实际到位编制只有27人,警力缺口20多人。由于事发地点离居民区较远,红豆杉被剥皮或是砍伐后,较难及时被人发现和报案。

  大洞村委会冯家犁头咀村小组的村民对剥树皮、砍树、偷运红豆杉的人无可奈何。“利益当头,本村的人和外面的人里外勾结,把红豆杉砍了卖了。”冯家犁头咀村小组长雷湖兴向记者诉说。在采访中,许多村民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阻止不法人员再次进山砍伐红豆杉,还希望这一带的山林能成为保护区,将野生红豆杉保护起来。

  据当地的村民介绍,随着红豆杉的升值,红豆子的收购价升至每公斤240元。如果红豆杉没有被砍伐,每年正月时收获的红豆子年收入能达到20万元左右,对改善当地村民生活非常有利。

  韶关市生物科普协会秘书长马丽霞告诉记者:红豆杉是第四纪冰川留下的古老树种,属于裸子植物门红豆杉科红豆杉属植物。红豆杉属植物全世界共有11种,我国有4种1个变种,即西藏红豆杉、东北红豆杉、云南红豆杉、红豆杉、南方红豆杉。其中韶关区域分布的主要就是红豆杉的变种——南方红豆杉。红豆杉为国家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

  韶关的气候条件好,是适宜红豆杉生长的地方,在乳源大桥镇有野生南方红豆杉超过10万棵,是目前中国野生红豆杉生长最密集的地区。

  韶关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南方红豆杉在韶关的乳源、乐昌和南雄等地都有分布,并在1999年就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在韶关,近年来对野生南方红豆杉资源破坏的事件时有发生。周宏建议,当地政府应该将红豆杉纳入县级自然保护区,对划进保护区有难度的,可划成保护小区,实现专人管理。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