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十二五”环保产业新起点上再发力

Eedu.org.cn 作者:晁毓山    资讯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5

  环境保护部日前公布“十一五”全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结果,经过考核,国家确定的“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全面完成。“但也发现个别企业问题严重,决定实行挂牌督办和进行处罚。”环境保护部新闻发言人陶德田说。

  业内人士表示,全面完成“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情,但“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将更加艰巨。

  “十一五”全面完成减排任务

  陶德田表示,2010年,各地区、各部门污染减排取得重大进展。2010年,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1238.1万吨,比2009年下降3.09%;二氧化硫排放总量2185.1万吨,比2009年下降1.32%。与2005年相比,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下降12.45%和14.29%,均超额完成10%的减排任务。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国家电网公司和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电力集团公司都较好地完成了《“十一五”期间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下达的总量控制任务。

  从主要减排措施来看,2010年,全国新增燃煤脱硫机组装机容量1.07亿千瓦,新增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1900万立方米。到“十一五”末,全国累计建成运行燃煤电厂脱硫设施5.32亿千瓦,火电脱硫机组装机容量比例从2005年的12%提高到82.6%,电力行业3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占火电装机容量比重从2005年的47%提高到70%以上;累计新增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超过6000万立方米,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1.25亿立方米,城市污水处理率由2005年的52%提高到75%以上;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7682.5万千瓦,提前一年半完成关闭5000万千瓦的任务;钢铁、水泥、焦化及造纸、酒精、味精、柠檬酸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均超额完成任务。

  陶德田同时强调,经核实,仍有个别企业在污染减排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根据有关规定,决定对污水处理设施无故不运行、长期低负荷运行、出水超标排放的天津市天津创业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咸阳路污水处理厂等7家单位实行挂牌督办,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或逾期未完成整改任务的,将暂停所在城市新增化学需氧量排放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对脱硫设施运行不正常、烟气在线监测数据作假、未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的内蒙古霍煤鸿骏铝自备电厂等8家单位实行挂牌督办,责令限期整改,由有关部门扣减停运时间所发电量的脱硫电价款并按规定予以相应罚款。

  “十二五”任务艰巨压力加大

  业内人士表示,全面完成“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情,但“十二五”时期节能减排的任务将更加艰巨。

  与“十一五”时期相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中,资源环境类指标变化非常大。“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1.4%”作为一项约束性指标被列入“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这意味着未来几年我国节能减排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除了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这一约束性指标外,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还新增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的约束性指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指标在原来的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两个子约束指标基础上,新增氨氮、氮氧化物各减排10%;将原来的森林覆盖率指标细化为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把节能环保产业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的艰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表示。

  赵刚说,以化石能源为基础的工业社会已悄然把人类带入“高碳经济”体系,化石能源是以高二氧化碳排放为代价的。目前我国正处于快速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时期,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势必带来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长。在能源、资源短缺,环境恶化日益严峻的客观事实面前,发展低碳经济是必然之选,但发展低碳经济又不能以牺牲经济发展速度为代价。要实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这个目标,任重道远。

  赵刚认为,我国在继续鼓励促进节能环保技术自主创新的同时,应推进节能环保技术成果转化、财税、政府采购、知识产权、科技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政策环境建设,一方面加大对节能环保领域基础研发和前沿技术探索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把配套政策聚焦到支持产品研发的前端和推广应用的后端。

  加快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加快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是实现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目标的不二选择。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今后5年,要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深入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节约能源,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发展循环经济,推广低碳技术,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这是从宏观上再次明确了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要性,‘十二五’将是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一个新起点。”北京海林太阳能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蔚表示。

  据了解,《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将于9月发布。根据该规划,在节能产业方面,一是发展高效节能技术和装备,重点示范推广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基于吸收式换热的新型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技术等;二是发展高效节能产品,重点研发和示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节能汽车及配套系统;三是发展节能服务产业,推动节能服务公司为用能单位提供节能诊断、设计、融资、改造、运行等“一条龙”服务,以节能效益分享方式回收投资的市场化节能服务模式。

  在环保产业方面,一是发展先进环保技术和装备,重点攻克膜生物反应器、反硝化除磷、湖泊蓝藻治理和污泥无害化处理技术装备等;二是发展环保产品,重点研发和产业化示范膜材料、高性能防渗材料、脱硝催化剂、固废处理固化剂和稳定剂、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替代产品等;三是发展环保服务,建立以资金融通和投入、工程设计和建设、设施运营和维护、技术咨询和人才培训等为主要内容的环保产业服务体系,加大污染治理设施特许经营的实施力度。

  在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方面,重点发展共伴生矿产资源、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汽车零部件及机电产品再制造,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餐厨废弃物、建筑废弃物、道路沥青和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重点解决共性关键技术的示范推广。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的逐步落实,一定能很好地完成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节能减排任务。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