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构建幸福导向型生态绿色产业体系

Eedu.org.cn 作者:梅方权    资讯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11

  近年来,梅州市委、市政府立足山区实际,提出了“一园两特带动一精”产业发展战略,构建五位一体的文化旅游特色区。平远县被规划为文化旅游特色区的北翼,超前谋划,主动作为,朝着“休闲胜地,生态慢城”的定位不懈努力。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为平远破解发展难题,加快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和新型业态,打造幸福导向型产业体系,在文化旅游特色区建设中实现特色发展、错位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决心谋划构建精致高效农业、生态富民林业、新型特色工业、文化旅游产业、养生保健产业等幸福导向型的生态绿色现代产业体系,争当广东山区转型升级排头兵。

  打造精致高效农业

  坚持“生态农业、特色农业、旅游农业、品牌农业、创意农业”五位一体的定位,突出发展平远慈橙、油茶及茶叶、南药、有机米和有机菜等农业四朵金花,力育平远农业精品,建设成全国慈橙生产加工销售基地,全省重要油茶、南药、有机米、有机茶生产基地和加工供应中心。积极筹建农产品物流园,将平远建设成粤闽赣现代物流链中的重要节点,创立区域性物流品牌。以工业思路办农业,在现有的10大农业产业园基础上,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化景区化”工程,有效拓展产业园的农业旅游、休闲观光功能,全力打造精致观光休闲农庄,力争通过5年时间,把我县的广东新大地、飞龙果业、梅州金穗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打造成3A级以上的休闲观光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发展生态惠民林业

  以成功竞标2012年广东省森林碳汇重点生态工程建设资金为契机,加快推进以乡土阔叶树种为主体的混交林全覆盖工程,全面提升平远的森林生态功能。同时,大力引导和支持群众参与林业经济建设,拓展油茶种植面积,延伸“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油茶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珍贵树种和花卉苗木,建设百里名木花卉长廊,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发展5000亩至10000亩珍贵树种和花卉苗木,打造粤东知名的名木花卉繁育基地,使之成为兴林富民的支柱产业。

  力推新型特色工业

  充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主动对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全力打造以稀土新材料、机械制造、优质建材为主导的三大特色工业,建设“3+N”产业基地,实现特色发展,工业三条龙腾飞格局。一是稀土新材料产业。依托县域丰富的稀土资源和现有的稀土深加工项目,配合广东稀土集团引进大型企业落户平远,走产学研合作道路,对接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的研发力量,大力发展高端稀土新材料及元器件,拉长稀土产业链条,全力打造南方重要的稀土新材料基地。二是机械制造产业。依托县域优质的铁矿资源和荻赛尔、恒明汽配等本土铸造企业,强化合资合作,着力提升汽车轮毂、车桥车轴、船用柴油机壳、园林机械等产品为特色的机械制造产业,着力把平远建设成为华南地区重要的机械制造基地。三是优质建材产业。按照传统建材与新型建材并举、淘汰落后产能与实现战略重组结合的思路,依托丰富的石灰石、瓷土、花岗岩等资源,重点发展旋窑水泥、陶瓷、板材、玻璃等深加工产业,打造全省重要的优质建材基地。同时,进一步提升木材精深加工、酒水饮料等传统产业,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

  深耕文化旅游精品

  打造“休闲胜地、生态慢城”,是平远文化旅游产业的宏伟蓝图。下一步,平远将从三方面着力:一是推动文化、旅游、农业、生态等的深度融合。深入挖掘、加快整合平远别具一格的程旼文化、红色文化、大佛文化,全面提升地域文化建设的层次与品位,用文化支撑带动旅游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以城南文化创意产业园、南台卧佛山文化旅游产业园、红军纪念园和程旼文化产业园为重点的文化旅游片区。二是致力培育核心景区、景点、线路。串点成线、串珠成链,科学规划、深度开发五子奇峰、烟雨松溪、原始龙文等原生态的“山、水、林”旅游资源,全力做好五子石旅游产业园、南台卧佛山文化旅游产业园创建4A级景区工作,加快从旅游观光到休闲度假景区的转变步伐。继续热推赏茶花、拜大佛、品慈橙、游五子、探龙文、泡温泉经典旅游线路,全力塑造平远生态休闲文化旅游名片。三是打造地域特色节庆文化品牌。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按照“四季有节会、年年更精彩”的要求,着力打造春天茶花节、夏天桐花节、秋天红叶节、冬天慈橙文化节的平远特色节庆文化品牌,放大“节会”效应。

  培育养生保健产业

  平远县的北部镇是全省森林覆盖率最高的乡镇,覆盖率达到91%,有“南粤绿色心脏”之誉,是粤闽赣三省交界处面积最大的常绿阔叶林区。下一步,在保护的前提下,我们将规划建设北部国际保健养生基地,在全省打造保护性开发的生态旅游产业示范点。同时,依托广东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广东南台药业,高规格规划建设南药谷,推进南药植物科普基地、养生康复楼、药膳馆、中医药推拿保健中心项目建设,大力开发南药养生、休闲保健为核心的旅游产品,实现养生保健与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

  (作者系广东省平远县县长)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