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广东投19亿建设全国绿化生态第一省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30

  昨日,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对我省新一轮绿化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并发出总动员。《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也随即印发。

  会议和《决定》提出的总体目标是: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将我省建设成为森林生态体系完善、林业产业发达、林业生态文化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的全国绿色生态第一省。

  专家称,继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的“五年消灭荒山、十年绿化广东”之后,《决定》将掀起第二次绿化广东的热潮,开启广东第二次“绿色革命”。这也意味着,广东在率先探索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已迈出关键一步。

  注重量质双提升力求多项核心指标领先全国

  二十多年前林若老书记所领导的“五年消灭荒山、十年绿化广东”行动对广东影响深远,广东因此荣获“全国荒山造林绿化第一省”的美誉。与上一轮绿化相比,新一轮绿化的起点更高、内容更广泛、目标也更宏大,广东生态建设将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重大飞跃。

  昨日,省长朱小丹在动员讲话中指出,通过10年左右努力,将我省建设成为森林生态体系完善、林业产业发达、林业生态文化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的全国绿色生态第一省,为我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生态支撑,使美丽广东成为全省共建共享的美好现实。

  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得到了国家林业局的大力支持,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专程来粤参加这次会议。他表示,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是全国林业建设的又一项标志性工程,为全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挥十分重要的示范作用。国家林业局将为广东建设全国绿色生态第一省提供战略支持,在政策资金、林业改革、林业科技、资源保护、林业碳汇、绿色富民上给予具体支持。

  “建设全国绿色生态第一省”并非一句空口号,通过多方研究与论证,广东提出了建设全国绿色生态第一省的指标体系,明确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森林面积等量化指标,力求全省在生态建设质量、森林资源增量、生态效益总量、绿色产业总值等方面领先全国。

  “广东率先建成现代林业强省是完全有条件的。”知名林业专家、华南农业大学校长陈晓阳教授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广东气候条件得天独厚,非常适宜林木生长,所以广东林业与生态建设完全有条件发展更快、做得更好!”

  《决定》既描绘了绿色宏图,也提出要分目标和分阶段来逐步实现:到2015年、2017年,全省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58%、60%,森林面积分别增加到1.60亿亩、1.63亿亩,森林蓄积量分别达到5.51亿立方米、6.20亿立方米;力争森林覆盖率、森林年生长量进入全国第一梯队,单位森林蓄积量的增幅全国最大。

  实现绿化面全覆盖五大体系构筑南粤绿色屏障

  全面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主要抓手是森林碳汇、生态景观林带、森林进城围城、乡村绿化美化等四大生态工程。“这些工程在生态建设中起着骨干和关键作用,具有造林面积大、质量高、示范带动效应强的特点。”有林业专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决定》在原来三大工程的基础上新增了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其主要内容是,整村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建设环村绿化带,营造风景林、水源涵养林,在乡村道路、公共场所、农户庭院及门前户后积极造林绿化,提高村庄绿化率,增加森林景观点,构建优美宜居生态家园。

  “这次专门提出乡村绿化美化工程,是《决定》的一大亮点。不要以为乡村是自然的就是美丽的,现在农村脏乱差现象很多,树不连片、质量也不高。如果从城市到乡村都高起点搞绿化,就可以基本实现森林生态体系的全覆盖。”陈晓阳指出。

  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四大工程建设,着力形成五大森林生态体系,即北部连绵山体森林生态屏障体系、珠江水系等主要水源地森林生态安全体系、珠三角城市群森林绿地体系、道路林带与绿道网生态体系、沿海防护林生态安全体系,构建起全省科学合理的森林生态安全格局。

  它们是根据我省不同区域特点,科学构建主体功能定位清晰、建设重点突出、相互协调发展的森林生态体系,为打造全国绿色生态第一省夯实基础。

  “广东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地区,一旦这五大森林生态体系全面建成,将为南粤大地构建一道坚实的绿色屏障,大大降低灾害对广东的影响。”省林业科学院院长张方秋说。

  释放林业改革“红利” 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

  昨天的会议对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发出了总动员: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动员社会方方面面,共同参与,齐抓落实。要拿出当年“五年消灭荒山、十年绿化广东”的精神劲头,要坚持全省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的方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动员山区农民、企业、乡贤、机关团体、青年妇女、部队和武警官兵等广泛参与进来,共同推动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深入开展。

  林业专家认为,要把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真正落到实处,除了强化政府责任和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外,还要加快释放林业改革“红利”。改革是推动林业发展和造林绿化的强大动力,要敢于和善于运用制度创新来解放和发展林业生产力。

  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集体林权制度“明晰产权”的主体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调动了农民造林绿化的积极性和爱林护林的自觉性。下一步,要加快推进配套改革,大力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健全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探索集体统一经营的山林股份制经营和自留山、责任山集约经营模式,进一步释放集体林业发展潜力。

  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坚持政府主导与共建共享相结合。根据《决定》,2014年至2017年,省财政新增安排专项资金19亿元,用于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重点加强林业生态工程、基础设施和保障能力建设,完善森林抚育、造林、林木良种和湿地生态补贴制度。

  《决定》还强调,要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积极性,组织引导全社会开展造林、育林、护林活动,形成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

  “要把林业的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结合起来,只有真正惠民富民,才能实现生态的永续发展。”张方秋表示。

  为此,《决定》提出要发展壮大绿色惠民产业。科学规划林业产业发展,推进森林资源科学合理利用,促进兴林惠民。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