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广东惠州前11个月空气质量十度进入全国十佳

Eedu.org.cn 作者:卢慧    资讯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7

  26日,惠州市环境保护局发布《2014年第四季度惠州市环境质量形势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第四季度惠州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同比2013年明显好转,但江北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持续差于其余测点;水环境质量方面,东江干流(惠州段)、增江、西枝江、公庄河(泰美)以及沙河(河口)水质优良。

  环境空气综合质量优良率上升26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2014年第四季度惠州市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82天,优良率90.1%,环境空气综合质量指数为4.52。同比2013年,优良率上升26个百分点,综合质量指数改善19.4%;六项指标浓度同比均有所下降;各测点优良率同比均有所上升,综合质量指数均有所改善。10月、11月惠州市空气质量在全国分别排第10名、第8名,珠三角城市中均排第1名(12月排名暂未公布)。

  综观2014年,惠州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同比2013年也有所好转,全年空气优良天数328天,优良率90.8%,环境空气综合质量指数为3.98。同比2013年,优良率上升5.9个百分点,综合质量指数改善5.0%。1-11月惠州市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城市中排名前十(7月除外),全省和珠三角排名前列(全年排名暂未公布)。

  河涌污染仍较严重

  水环境质量状况也在《报告》中得以体现。第四季度和2014年,东江干流(惠州段)、增江、西枝江均达到功能水质目标,与2013年同期相比,水质保持稳定;公庄河(泰美)、沙河(河口)虽然水质保持良好,但与2013年同期相比,其中氨氮浓度上升;淡水河、潼湖水质仍受重度污染,甚至与2013年同期相比,氨氮浓度均有升高。

  污染大头仍在河涌方面。《报告》显示,河涌主要污染指标以氨氮、总磷为主,还表现出明显的生活有机型污染特征。不过2014年全年达标率比2013年上升6.5%。

  此外,近岸海域水质、惠州西湖及14座主要水库水质达标率100%,与2013年相比,水质保持稳定。

  将持续开展八项行动、四大措施

  此次《报告》是在惠州市2014年第四季度环境质量形势分析会上发布的,自2014年第一季度起,此类分析会每季度举行一次,据此,惠州环境保护工作已形成环境质量日监测、月汇报、季研判、年总结的模式。惠州市环保局局长黄水祥表示,通过分析会正确研判惠州的环境形势,即“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东江干流等水质保持不变,河涌水质改善不明显”。

  为此,黄水祥表示,2014年9月,环保、住建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惠州市区大气污染集中整治行动方案》,提出“市区大气污染集中整治八项行动”,涵盖建筑工地施工扬尘专项整治行动、黄标车淘汰专项行动、泥头车专项整治行动、主要街道冲洗降尘专项行动、公路扬尘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工业废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和垃圾焚烧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去年8月实施八大行动后,惠州空气质量有明显提升,因此要持续实施这些行之有效的环保措施”,黄水祥说。

  针对水环境质量改善,黄水祥提出四大措施,包括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污水处理管网完善、养殖业清理、工业污染源监管,“部分河段指标不降反升,尤其是上游来水的氨氮含量已近上限值,水环境治理压力巨大”。

  最后,黄水祥特别提出“以特别措施解决突出问题”的思路。针对市区存在露天随意焚烧垃圾的情况,黄水祥建议动员全市市民不仅是举报,最好当场劝止这种行为以减少扬尘污染。他还建议向北京学习,在惠州中心区开辟道路无尘区,加大道路冲洗、保洁力度。

  焦点问题

  为何江北空气测点质量相对较差?

  惠州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江北测点数据总是较差有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江北区域施工工地较多,道路扬尘较大;二是随着江北商业区聚集、居民小区入住率提升,机动车数量增加造成尾气排放增大;三是露天随意焚烧垃圾造成污染;四是江北片区仍存在商住和工业混合区,由于管理不善,部分老工厂尚未迁出仍在生产,造成大气污染。鉴于此,该负责人建议加大江北片区扬尘控制,对于城乡结合部垃圾焚烧问题要将责任落实到各镇办。

  淡水河治理效果为何不显著?

  惠阳环保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淡水河治理效果不显著有多方面原因,其中,淡水河上游来水质量不达标是一大因素,部分来水甚至在劣V类标准。此外,惠阳由于毗邻东莞、深圳,非法养殖场一直处于反复状态,时时抓却又时时反弹,成为污染水源的又一大因素。最后,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也是原因,惠阳秋长等地污水无法纳入处理系统当中。(记者 卢慧 通讯员 惠环宣)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