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珠海近六成国土划进生态控制线

Eedu.org.cn 作者:罗文范 罗文君    资讯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9

南方日报讯(记者/罗文范 通讯员/罗文君)珠海城市发展有了自己的“生命线”和“高压线”。记者日前从珠海市住规建局获悉,珠海规划划定市域生态控制线总面积为1051.08平方千米,占陆域总面积的58.44%,以进一步提升环境承载力,更好地延续“绿色红利”,为城市可持续发展预留出更多空间。

目前珠海市住规建局已制定了《珠海市生态控制线划定工作方案》《珠海市生态控制线划定与管理研究》《珠海市生态线控制性规划》等一揽子文件。按照计划,该局将加紧制定《珠海市生态线管理规定》,并尽快开展生态控制线划桩定界工作,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划定生态控制线面积占“半壁江山”

为什么要划定生态控制线?珠海市住规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珠海的生态环境基础较好,但生态系统保护手法较为单一,导致整体生态格局呈现多处“生态孤岛”,不利于营造合理的生态空间。

为整体保护生态环境,珠海充分借鉴了新加坡、深圳等国内外城市的经验,将生态格局定为“一屏、两带,三片、多核,蓝绿网纵横”,旨在控制城市开发边界,防止城市无序蔓延。

在比例方面,珠海划定市域生态控制线总面积为1051.08平方千米,占陆域总面积的58.44%,共包括生态保育用地、休闲游憩用地、安全防护用地、垦殖生产用地四大类。

其中,香洲区生态控制线划定区域面积为318.27平方千米(淇澳岛红树林保护区全纳入),陆域占比为44.79%;斗门区生态控制线划定区域面积为416.96平方千米,陆域占比为67.92%;金湾区生态控制线划定区域面积为315.85平方千米,陆域占比为52.52%。

在构成要素方面,珠海的生态控制线由山林地、湿地、岛屿、农田、河流和水库等组成,淇澳岛—担杆岛自然保护区、平沙基本农田保护区等均被纳入其中。

据透露,在此基础上,为保持城市布局结构合理性,珠海生态控制线也将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郊野公园、大型防护绿地,尤其是将10公顷以上的公园绿地纳入保护范围进行长久保护。

“此外,在生态发展区或农业发展区中零散分布的10公顷以下的小型村庄,出于维护生态格局的稳定性和完整性,也将其纳入生态控制线。”该负责人说。

管理建设项目不合规将被依法收回

珠海还对生态控制线的分布类型进行细化,形成两级分区。其中,一级管制区面积391.54平方千米,占总生态用地的37.25%。

珠海市住规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级管制区目标是维持地区最核心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保障其不受到根本性破坏,是具有最重要生态功能的区域。

“该区域禁止从事与生态保护无关的开发活动,以及其他可能破坏生态环境的活动,除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文化自然遗产保护、森林防火、应急救援、军事与安全保密措施,必要的旅游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外,不得进行其他项目建设,并逐步清理区域内的现有污染源。”该负责人说。

另外,二级管制区的目标是保障区域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质量不下降,是指生态控制范围内除一级管制区以外的其他区域,面积为659.55平方千米,占总生态用地的62.75%。

除一级管制区规定可以进行的建设,以及垦殖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必要的农村生活及配套基础设施、交通市政基础设施、生态型休闲度假项目、军事与安全保密等特殊用途设施以及其他经市住建局相关部门论证并经市政府同意建设项目外,二级管制区不得进行其他项目建设。

除此之外,珠海还提出了生态控制线的保护和管理措施:包括全面梳理生态控制线内土地出让状况、严格控制生态控制线内新增建设项目、分类处置生态控制线内已有建设项目、开展生态控制线内资源清查和空间确权、加强生态修复和生态优化5个方面。

据透露,对于符合城市规划和生态控制线分区管制要求的准许建设项目,珠海将严格控制开发强度与用地功能;对于不符合城市规划或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建设项目,由市土地主管部门依法收回用地并给予补偿。

值得关注的是,珠海将开展生态控制线范围内的生态资源普查和专项调查,有序推进生态控制线内的生态空间确权登记,同时引进新技术和新方法,对生态控制线内各生态资源进行保护和功能提升,进一步保护生态环境。

■链接

1.生态格局:一屏、两带,三片、多核,蓝绿网纵横

珠海将生态格局定为“一屏、两带,三片、多核,蓝绿网纵横”。

具体而言,“一屏”为基于“五桂山-黄杨山-古兜山”区域绿核所形成的北部绿色屏障。

“两带”则是基于滨海岸线所形成的南部环城绿带;基于粤西沿海高速沿线的生态景观林形成北部环城绿带。

“三片”是以莲洲、鹤州生态保育区和孖髻山-乾务-红旗-平沙基本农田保护区形成三大重要的生态基质。

“多核”指淇澳岛、凤凰山、黑白将军山、大小横琴山、银竹山、孖髻-黄杨山、大霖山、高栏岛和茅田山等众多自然山体。

“蓝绿网纵横”是指由磨刀门水道、虎跳门水道、鸡啼门水道、黄杨河、前山河、天生河等河道及其滨河绿带所形成的联系区内各生态斑块的廊道体系。

2.一级管控区

包括市级及以上的自然保护区、一级水源保护区;磨刀门水道、虎跳门水道、鸡啼门水道、黄杨河、天生河、白龙河等主干河流和堤围;凤凰山水库、乾务水库、大镜山水库等水库;省级及以上森林公园和重要湿地;担杆岛、二洲岛等海岛;地质灾害危险区以及其他经评估确定为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用地。

3.二级管控区

包括设立或规划设立的省级以下森林公园、郊野公园、湿地公园等大型绿地;城市组团隔离带、市级以上重大基础设施防护绿地;邻近生态核心区或10公顷以上的城市公园;农田及其他垦殖生产用地,以及零散的10公顷以下的村庄等;其他未纳入一级管制区的生态控制区域。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