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一座工业城市的生态“蝶变”

Eedu.org.cn 作者:车晓蕙 孟盈如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6/30

佛山绿岛湖中心岛白鹭聚集,已经变成了真正的鸟岛。资料图片

新华社记者车晓蕙 孟盈如

10年前,从广佛高速驶入佛山段,立即可见烟囱林立、灰霾蔽日。如今,这一现象已成历史。2015年,广东省佛山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7天,无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天数。作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全国排名第五位的制造业大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却在明显减少。

记者调研发现,佛山市坚持以环境整治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工业文明+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之路。如今,一个天清气朗、绿色生态、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工业新城已轮廓初现。

制度引领促进环境改善

通过源解析对症下药,建立环保责任考核体系

佛山是我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源地之一,改革开放更让“佛山制造”享誉海内外。然而,大量粗放式低端产业企业多、分布散、违法排污问题突出,也给佛山打上污染重灾区的标签。

早在10年前,佛山就提出“宁愿牺牲GDP也要把污染干掉”的口号,对污染严重的陶瓷行业进行全面整治,通过“扶持壮大一批、调整改造一批、淘汰转移一批”,400多家陶瓷企业只剩下63家,使能耗下降25%,二氧化硫减排60%,产值和税收却提高了30%。

近年来,佛山市持续推进环境治理的体制机制创新,通过推行“一岗双责”考核、100项环保民生实事、有偿使用排污权和交易试点等,大力探索科学治污新模式。

佛山市副市长王玲说:“大气、水污染的源头在哪里,我们自己分析不透,就请国家级的机构来调研分析,找出问题源头,有针对性地施策,科学治理。”为此,佛山率先启动大气污染物源解析研究,建成大气环境监控站点45个,通过源解析发现扬尘对当地PM2.5的影响明显高于其他城市,随即出台相应措施,使扬尘污染大为下降。

记者调研发现,制度引领是佛山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的重要基础。

佛山注重环保制度体系建设,建立了全链条的环保行政责任制,成立由市长挂帅的环保委员会,建立各级环保责任考核体系,在基层推进重点河涌“一河一策”整治,建立“涌长段长责任制”。佛山还积极推动部门联合执法,对违法排污形成有力震慑。在获得地方立法权后,佛山首先提上立法议程的地方法规就在环保领域。

梳理“十二五”期间佛山经济发展和环境变化曲线可见,伴随GDP年均10%的持续增长,佛山大气、水、土壤等主要环境载体质量明显改善,4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年均减排5%,以二氧化硫为代表的工业污染大幅改善,年均浓度下降约50%,主要江河水质总体优良。

从制造到“智造”

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环保“三单”管理构建准入体系

要改变“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不仅需要末端治理,更根本的是要改变产业结构和布局。为此,佛山革新发展理念,将“环保优先一点”转变为“以环境引领”,倒逼制造业转型,重塑产业格局。

在陶瓷企业蒙娜丽莎的薄板车间,全自动生产线整洁干净,只有五六名工人在操作,一改以往陶瓷厂粉尘飞扬的景象。

蒙娜丽莎集团董事张旗康介绍说,公司主要污染物排放低于国家标准一半,最新研发的面积大一倍、厚度不到传统瓷砖一半的薄板瓷砖,可大大减少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烟尘、废渣等排放均下降了60%以上。“公司每年投入1000万元用于环保,既是履行社会责任的需要,也是产业倒逼、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蒙娜丽莎是佛山传统企业转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佛山大力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型,鼓励新一轮技术改造。2015年佛山市有89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技改,完成技改投资386亿元,增长38.6%,技改投资位居广东省第一位。

为推动产业绿色升级,佛山在全国率先实行环保“三单”管理,通过负面清单、准许清单和监管清单,构建空间准入、总量准入和项目准入“三位一体”的环境准入体系,高标准推动陶瓷、铝型材、玻璃、印染、家具等传统产业向先进制造、智能制造转型延伸,促进企业开展成套装备和自动化生产线改造。

促进存量优化、推动传统制造业绿色发展的同时,佛山以自身产业基础为依托,抓住全球产业链调整机遇,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延伸。2015年佛山先进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已占“半壁江山”,且增速达15.2%,远超传统产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发展迅猛,佛山正在成为珠三角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基地。

环境就是竞争力

生态良好带来幸福感,也反作用于经济发展

良好的生态为佛山人民带来幸福感,也同时反作用于经济发展。一大批新兴产业落户佛山,这里正在形成未来发展的智慧中心和新兴产业集聚区。

通过整合湿地资源,南庄镇建设了生态优美的绿岛湖片区。在这里,还有一个“鸟进人退”的故事。

南庄镇委委员温冬说,原本计划在绿岛湖中心岛建一家酒店,但中心岛建好种上树后,岛上酒店的图纸还没出来,成群的鹭鸟就来了。最后,经过商量取消了原来的建设项目,使这里成了真正的鸟岛。

如今的绿岛湖中心岛吸引了上千只白鹭筑巢,旁边的湿地公园也成为市民运动休闲的首选。在绿岛湖城市生态区,布局了陶瓷研发与商贸、通信设备、生命健康等现代服务业,实现了生态促产业的良性循环。

在佛山,“出门见绿”的社区公园和生态廊道正在把森林城市建设成果转化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满足市民的休闲需求。据悉,佛山人均新增公园绿地面积从2010年的10.24平方米提升到2015年的14.36平方米,市域森林覆盖率也达到了34.8%。

作为“三年城市升级计划”的重要项目,佛山在中心城区打造了长达30公里的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廊道,以自然生态装点一河两岸。佛山高标准打造产城融合的佛山新城和中德工业服务区,已经成为珠三角首个牵手欧洲的科技合作平台,吸引了大批高新技术企业、高端生产性服务业落户。

新城管委会副主任何小坚说:“环境就是竞争力。比如,我们的供水达到了欧洲标准,对于喜欢直接从水龙头喝水的外国投资者来说,就会加分。”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