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佛山启动汾江河整治“630”方案 总投资25亿

Eedu.org.cn 作者:李晓玲等    资讯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26

本报讯 (记者/李晓玲 实习生/谭湘波 通讯员/奚淼)汾江河整治再出大动作,市汾江办昨日印发“630”行动方案,以明年6月30日作为基本完成江水变清不黑不臭任务的截止期限,实行工程进度倒逼机制。

昨日上午,市长陈云贤、副市长邓伟根等一行现场检查汾江综治工程田边泵站及城北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情况,并为重点工程完工时间公示牌揭牌。检查结束后,市汾江河综合整治指挥部召开全体扩大会议,部署“630”行动方案各相关部门任务和具体执行办法。

“630”重点工程总投资近25亿元

市汾江办主任杨日兴介绍,“630”行动方案是指:确保在2010年6月30日前,汾江河及佛山涌全河段长度约30公里河段水体不黑不臭,主河道水质稳步改善,主要水质指标达到地表水V类水标准。

“630”行动方案分为两个阶段,重点工程总投资超24.98亿元。第一阶段截至今年12月31日前,包括20项重点工程,总投资约11.7亿元。其中包含3个超亿元的项目,分别为镇安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3.01亿元、西隆片区截污一期工程1.2亿元、盐步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一期工程3.43亿元。第二阶段截至2010年6月30日全线竣工,共有17项重点工程,总投资约13.28亿元,包含两个超亿元项目,分别为盐步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二期工程3.5亿元、汾江河底泥疏浚近2.48亿元。

根据方案,此次整治以完善截污管道建设、完成污水处理厂建设为重点,同时抓紧内河涌的整治,落实主河道及主要内河涌生态技术应用,并完成各重点污染企业限期关闭搬迁工作。

而对于正在建设的“310”工程,杨日兴表示,要确保在2010年6月30日前,实现“310”工程目标----汾江河及佛山涌禅城段沿线的所有排污口及河涌污水能有效截污,缚住“污龙”,使主要河道水质稳步改善,主要水质指标达到地表水V类水标准。

疑问

巨额整治款从哪儿来?

日前公布的佛山市2008年审计报告显示:作为佛山市重点建设工程的汾江河综合整治二期工程,进度不甚理想。2008年计划实施61个项目,投入31.34亿元,但实际投入仅为6.67亿元。至今年1月,尚有21个项目未开工。

那么,昨日印发的“630”行动方案的近25亿元重点工程建设资金如何保障?

对此,市长陈云贤昨日表态:“该市政府承担的资金,一定会按时按量到达工程单位。”

副市长邓伟根也表示:“我们是担心你们的工程,不是担心钱。如果明天的活今天干完了,也可提前给。我表态,明年的钱可按今年提前给,工程完成就给。同时要拓宽融资渠道,多方筹资,多想办法。此外,市级配套资金今年的2亿元要抓紧协调。”

监督

建倒逼机制“完成不了要打屁股”

据介绍,市汾江办将对照“630”第一、二阶段项目表既定时间,严格执行督查督办,对“630”行动方案工程项目从完工时间往前推,建立倒逼机制。而对“630”重点工程项目能按时按质,或者超前完工的责任单位进行资金激励,建立奖励机制。

副市长邓伟根在会上表示:“两个区、7个镇级单位要把任务列出来,要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并要求各部门的相关指标一定要按时按量完成,“完成不了的要打屁股。”

“要建立信息披露制度”,邓伟根说:“09年评为排污黑名单的照样要公布。压力不仅要政府有,也要给企业,还要给全社会。网民上次提到的企业的排污口,要装在线监控,这种是最有效的监督。”

广佛联动

“河涌治理”将到广州取经

市长陈云贤表示:“这次整治工作也是明年11月广州亚运会顺利举行的保障,明年的广州亚运会将按照国际标准举办,而亚运会的多个项目也将在佛山举行,因此,必须按照国际标准进行环境治理。要使天更蓝,水更绿。”

据悉,今年10月至11月间,佛山市将结合旅游文化节,邀请广州市相关部门及媒体代表团检阅汾江。

此外,明年二三月间,佛山将就“河涌治理”专题组织相关部门及两区汾江办人员到广州取经,如石井河、花地河的治理等,邀请广州同行来佛山交流经验。

“630”方案任务分解

市环保局:制订并严格执行《汾江河流域水污染物总量控制排放标准》,配合市汾江办建立汾江河排污口现场监察执法队,杜绝流域内一切违法排污。

市水利局:强化引水增容等水利措施,尽可能提高汾江河水环境容量,制订排污水闸统一调控的运行机制。

市公用事业局:建立污水处理厂及冤枉建设的倒逼时间表,掌握每月的进度情况并及时跟踪指导,确保按时按质完成。

市规划局:牵头编制需由市统筹的重点地段和片区专项规划,指导和协调解决两区整治和开发涉及的规划和土地利用问题。

市城管执法局:其牵头的市属违法企业清拆组进一步扩大检查范围和频次,指导和督促两区按时完成流域内违法建设的清理和拆除工作。

最新进展

禅城:田边污水泵站昨启动

昨日上午,陈云贤、邓伟根携手启动了禅城区田边污水泵站。

田边污水泵站流量旱季达1.1万立方米,雨季达2万立方米。该泵主要将鲤鱼沙的污水引到城北污水处理厂处理,该泵站的建成投产意味着鲤鱼沙片几十年来污水直排佛山涌的历史欠账可以还清,也解决了该片污水长期污染佛山涌和丰收涌的问题。

据统计,田边泵站的运行可以收集鲤鱼沙片每天1.1万吨的污水送到城北污水处理厂净化。“目前主要的困难是丰收涌、南北大涌截污和村头工业区改造,禅城区将大力推进,今年年底基本完成汾江河整治工程。”禅城区区长黄喜忠说,这也标志着文沙片区污水管理的进一步规范化。禅城区计划今年底完成污水截留,至明年上半年实现3大黑龙被彻底解决的目标。

南海:城北污水处理厂二期10月初完成主建

作为南海区项目的城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将跨禅城和南海两个区域进行污水处理,日处理量将达10万吨。昨日,该工程的完工时间公示牌揭牌。

据了解,该项目是省市区COD削减重点支持项目,范围包括禅城北岸片区、文沙片区以及南海罗村西隆、大沥南片区,约28平方公里,15万人口。项目首期于2007年6月投产,二期今年6月中旬动工,10月初完成主建工程,11月份完成项目安装,二期工程整体工程完成时限定于12月30日。目前基础工程已经完成,基根开挖正在进行,主要收集处理罗村涌、谢边涌、机场涌等污水,从而改善佛山水道水环境。相关负责人介绍,建成后,污水处理费将于明年1月1日适度调价。

预告板

今年11月上旬,佛山将举办2009年度PRCUD国际城市论坛,借助国际专家智库的力量,从全球视野审视汾江河流域治理转型和提升问题。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