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深圳 >> 正文

深圳市民为城市体检

河流水质是血常规,污水处理厂废水是尿常规,噪声和室内空气质量是心电图
Eedu.org.cn 作者:刘晶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14
  深圳人生活的环境是否正常?各项指标:水质、空气、噪声等是否在安全范围内?广东省深圳市环保局是如何工作的?怎样才能让深圳的环境更加美好?近日,深圳市民走进市环保局,与环境监测人员一起为城市做了份体检报告。
  报告显示,深圳市除部分河水受到生活污水影响未能达标、个别路段噪声轻度超标外,其他各项指标均正常。
  我为城市来把脉
  在这次给城市“体检”的活动中,河流水质被形象地比喻成“血常规”,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被称为“尿常规”,噪声和室内空气质量被叫做“心电图”等。
  谈起组织这次活动的初衷,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洪渊说:“以我为城市把脉、诊断城市健康的形式,让市民全程参与环境监测工作过程,可以让市民更多地了解深圳市环境质量状况,了解环境监测在环保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达到关心和爱护环境的目的。”
  此次活动共邀请了28名市民代表参加,其中包括环保义工、社区居民、学校代表、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等。这些市民代表与监测站技术人员一起作为医生,对城市进行体检,最后像医生一样为城市出具体检报告。
  经过环境监测技术人员的辅导后,市民分7个小组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分赴新洲河、深圳水库、大梅沙海滨浴场、罗芳污水处理厂、新洲路及梅林一村、滨河空气自动检测子站、深圳南天电力有限公司、莲花山公园等地。他们在这些地段的河流、水库、交通干道、住宅区等处采集水质、大气等样品,送至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实验室进行分析测试。
  各路医生给出会诊报告
  “经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新洲河水温24.1℃,体检项目溶解氧、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均超标,河水受到生活型污染,水质未能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Ⅴ类标准。”这是市民为新洲河做的“血常规”诊断报告。
  深圳市政府正在实施一系列措施对新洲河污染进行治理。深圳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从去年10月起,深圳市政府开展了新洲河综合整治工程,采用了微生物等环保新技术进行除黑除臭。同时,进一步完善雨污分流的排水系统,此工程预计于2010年初完工。届时,新洲河的水质有望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新洲河的污染源主要是生活污水。据环保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可以通过改变生活习惯,比如使用无磷洗衣粉等,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水质污染程度。
  “原来我们通过这样的生活细节,就能为改善环境做贡献。”一位市民代表表示,她以后就要这样做,而且会向身边的朋友进行宣传。
  负责“尿常规”监测的6位市民来到罗芳污水处理厂。他们惊叹于污水处理厂的环境状况之好:“一个处理脏水的地方,竟然干净漂亮得跟公园一个样。”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工作人员领着市民来到总排口,并指导市民使用专业的采样器进行采样。
  看到处理后清澈的水体后,市民们提出要参观整个污水处理的过程。据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介绍,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后,首先,要经过两次刮渣,剔除掉一些物理性的垃圾;接下来,再经过沉淀和生化处理这两步,把沙石和细菌净化掉,便形成了清水。
  市民们对如此先进的技术和神奇的净化效果表示赞叹。离开时,许多市民都表示大开眼界。此外,在了解污水处理过程的同时,有市民也提出要控制用水源头,做到环保节水。
  各路“医生”都根据自己做的监测结果写出了详细的监测报告。会诊结果为:深圳水库符合饮用水水质要求;罗芳污水处理厂水质达到Ⅱ级标准;大梅沙海滨浴场水质良好,适宜游泳;新洲路、梅林一村、市民中心区存在噪声轻度污染……
  市民可以放心生活
  “通过这次亲身体验,我们第一次知道,监测中心站的工作人员为保证我们生活的环境质量,付出了这么辛苦的劳动。”参与此次活动的一位市民代表说,这次活动让他们了解到,深圳市环境要不断改善,除了需要环保局的努力工作外,每个居民都有责任从自身做起,为保护环境尽自己的一份力。
  欧阳国亮是深圳市义工联合会环保组的组长。作为一名环保人士,他感到受益匪浅。他高兴地告诉记者,没想到深圳市环境监测部门的监测手段如此先进,这也让深圳市民能更加放心地生活。
  “我们的监测手段会越来越丰富,监测水平会越来越高。”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何龙介绍:“目前正在着手构建深圳市生态安全监测系统,届时将不再局限于目前的手工监测,而是利用卫星传感技术进行监测。这套系统的建立也将使深圳市整个监测水平提升一个层次。”
  据了解,在环境质量监测方面,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全面开展了环境空气、降水、地表水、海洋、海滨浴场、土壤底泥、生物、噪声振动以及电磁辐射和放射性等环境要素的监测工作。
  在污染源监测方面,深圳市开展了机动车尾气、污染源废水、废气、噪声、饮食业油烟、有机废气和室内环境空气等监测工作。在常规监测方面,共布设了586个环境质量监测点位,水环境方面布设了93个监测点位,环境空气方面布设了40个监测点位,声环境方面布设了369个监测点位,辐射环境方面布设了51监测点位,土壤环境方面布设了27个监测点位。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