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深圳 >> 正文

深圳未来的绿色建筑之都

Eedu.org.cn 作者:程军祥    资讯来源:深圳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22

  “不仅是建一批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深圳的绿色建筑已发展到由单体建筑向光明、坪山两个新区全区域延伸,由中高档商品住房向普通保障性住房延伸;由绿色建筑向绿色校园、绿色社区、绿色机关、绿色企业、绿色医院延伸。”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局长李荣强说,深圳市是国家首批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今后深圳要继续在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生态城市建设中继续充当中国先锋城市的典范。

  新建建筑百分百节能

  建科大楼每年可省150多万元的运行费用,深圳万科中心年节省标准煤500吨、其太阳能光电系统每年可产生28万kWh的电量……

  提及绿色建筑的节能效果,李荣强如数家珍。他介绍说,为了打造绿色建筑之都,建设低碳生态城市,深圳目前已经做到所有新建建筑都符合建筑节能标准要求。“是全国唯一达标率达到100%的城市,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9个百分点。”

  李荣强说,深圳目前共有63个项目列入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示范工程,涉及建筑面积928万平方米,投资额362亿元。此外,还有37个项目被授予市级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和园区。

  据了解,自2006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筑节能条例》实施以来,全市建筑节能总量累计已节电31.4亿度,相当于2009年深圳市全社会用电量的5.5%。节电量折合为节省燃烧标准煤119.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18.8万吨。

  保障性住房也绿色

  “每天光电费就要节省几块钱。”今年70岁的张先生是体育新城安置小区的住户,他虽然不懂太多绿色建筑知识,但他会算账。他说自从搬进这个安置小区以后,自己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太阳能热水带来的温暖、惬意和实惠。

  也许我们并不了解,其实绿色建筑就在我们的身边。不仅是高尚住宅,正在招标的龙华二线扩展区0008地块保障性住房等,也都是按照绿色建筑标准建设。

  “再向前走,在兴华路6 号会看到三座长草的房子,其中之一就是招商地产[16.80 -0.24%]的办公大楼。”在蛇口,人们通常会这样回答路人的询问。这座“长草的房子”不仅楼顶有绿色的草坪,大楼的外部墙壁上也有成片的草坪。它是深圳既有建筑改造成绿色建筑的一个样板。

  这座“长草的房子”的前身是三洋厂房,其经受近30年风雨冲刷曾已破败不堪。有关部门在对它进行节能改造时,将其墙体、屋面、门窗全部替换为节能材料,并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发电、雨污水人工湿地处理回用系统,让其总节能率达66%,每天可收集生产30吨再生水。

  目前争着向绿色建筑靠拢的,还有许多老建筑。市委办公楼、市民中心、市府二办等一批政府办公建筑成为首批改造试点项目。正在实施的36个大运会体育场馆维修改造项目,也将增加节能改造内容。

  三成建筑垃圾可再利用

  “像一个巨大的怪兽,毫不犹豫地把建筑垃圾吞了进去,而出来却变成了一块块坚固耐用的砖块。”在深圳市中信华威建材有限公司厂区,很多人都会这样形容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系统。

  该公司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建筑废弃物处理公司。该厂年设计总消耗建筑废弃物100万吨,生产再生产品40多种,市场客户已有100多家,对建筑废弃物的转化率达到85%以上。

  像这样的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企业深圳总共有3家,每年建筑垃圾处理能力达300万吨,而深圳每年的建筑垃圾总量在1000万吨总左右。正在规划建设的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园,预计在三至五年内可全面实现建筑废弃物的综合利用。

  “政府投资工程将率先使用绿色再生建材产品。”李荣强告诉记者,目前已初步确定北环大道改造、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西丽校区、绿道网工程、大运场馆及其改造工程、滨海医院、深圳机场[5.93 0.17%]T3航站楼等14个工程作为首批试点项目,要求其广泛使用绿色再生建材产品。

  12层以下住宅强装太阳能

  政府建设项目带头采用可再生能源;十二层以下住宅强制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深圳推行太阳能屋顶计划4年来,全市超过800万平方米建筑应用面积上安装了太阳能热水系统,而在未来两年还将新增700多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建成太阳能发电系统总装机容量约1.5兆瓦,正在建设或已计划的太阳能发电系统总装机容量约6.3兆瓦。

  “我们原先都用电热水器冲凉,现在改用太阳能热水后,才知道太阳能安全、方便,还省不少钱。”提及太阳能热水带来的便利,在奥林巴斯厂工作的小高兴奋不已。和小高一样,在深圳高新北区有5000多人已经感受到太阳能带来的实惠。

  在高新北区1平方公里的生活区中,拥有厂家配套公寓63栋,建筑总面积24.7万平方米,居住着5万多员工,深圳太阳能热水系统应用示范工程就选在这里。“我们目前已经在这里的8栋公寓安装了太阳能集群化供热系统,每天可以生产热水230多吨。”负责在这里实施太阳能工程的深圳市东部物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孟保义告诉记者,对整栋楼实施集群化供热,改变了原先单家独户使用太阳能的模式,极大节省了能源。据其介绍,整个高新北区如果全部采用太阳能集群供热,年减少电耗将达2044万度,年节约标准煤8258吨、净水8.18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2.04万吨、碳粉尘14.3吨、二氧化硫61.3吨。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