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美国多种手段推进清洁能源开发

Eedu.org.cn 作者:姜田双    资讯来源:公益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20

  据NGO报告显示,去年是美国历史上风能发电增长最快一年

  6月15日是又一个“风能日”。这一天全球的各个环保NGO将广泛向公众进行风电的科普和宣传活动。

  美国风能协会在4月份发布报告,根据该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是美国历史上风能发电增长最快的一年。在这一年,美国新建的风能发电设施可生产1万兆瓦电能,足以向240万个家庭提供生活用电。目前全美共有200多个风能发电设施,总发电量达3.5万兆瓦。

  “美国的风能发电目前每年能抵消5400万吨碳,这使得每年电力行业的碳排放量减少2%,这等同于900万辆汽车所产生的碳排放量。”美国克拉克大学国际发展、社区与环境系环境科学与政策助理教授史蒂芬说。

  今年3月份,根据美国华盛顿智库皮尤研究所环境组的报告,仅2009年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总投入就高达346亿美元,几乎是美国2009年总投入186亿美元的两倍。报告推出后,马上被美国各大媒体转载,被冠以“中国领跑清洁能源竞赛”的标题。中国是否真的能在清洁能源领域成为领跑者还有待观察,但是美国在利用清洁能源和改变气候所做的努力是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

  ■ 实习记者 姜田双

  全美8.5万人从事风能开发

  能源问题和气候变化问题一直是全球最引人注目的问题。随着全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人口的增加,人们对能源的需求量越来越高,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目前的能源机构正面临重大的挑战。全球金融危机更是加重了能源危机和气候的突变,各国都开始通过绿色产业革命来带动经济恢复,使全球经济走上低碳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许多国家不约而同地都在经济刺激方案中将清洁能源放在重要地位,希望藉此主导未来社会发展模式。

  风能和碳捕获是两种截然不同而又非常重要的新兴清洁能源技术;在各种低碳能源技术中,它们被称为最能为气候调节作出贡献的清洁能源。

  风能对气候的调节首先表现在风能发电减少了对化石燃料的使用,有助于温室气体减排;其次,由于风能发电减少了传统发电用水,每年可为美国节约大量水资源。不仅如此,风能的有效利用还为美国各州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目前全美从事风能开发的人员约8.5万人,遍布美国各州。

  密苏里州州长杰·尼克松曾公开表示:“为了促进本州的经济发展并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我们必须运用新技术,可再生的风能技术就是一个很好的项目。在过去的一年中,密苏里州的风能增加速度达到全美第一,这很鼓舞人。密苏里州将继续运用清洁、可再生的能源技术来加大本州的能源供给。”宾夕法尼亚州和南达科他州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它们在09年第二季度的年度的增长率各自为28%以及21%。

  碳捕获技术成本过高致难推广

  与中国类似,美国和印度的能源结构都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煤炭。如何实现煤炭的高效清洁利用是美国政府和专家共同关注的问题。美国开始筹划制定国家捕获与封存(CCS)战略,将其作为洁净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但是就目前来看美国各州对CCS技术的运用的实际情况来看并不是很乐观,仅有几个州普遍运用了这一技术。

  捕获与封存(CCS)技术分为捕获、运输和封存三个环节。对于碳捕获,目前已掌握的三种方法是燃烧后捕获、燃烧前捕获和富氧燃烧捕获。碳捕获的最终目的是把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碳封存起来,从而控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因此收集到的二氧化碳必须运送到一个合适的场所进行封存。二氧化碳的封存方式分为四种,一是通过化学反应把二氧化碳转化成固体无机碳酸盐;二是工业应用,直接作为多种含碳化学品的生产原料;三是注入海洋1000米深处以下;四是注入地下岩层。其中,仅向地下岩层注入二氧化碳的方式乐观估计就可埋存10万亿吨二氧化碳,基本可以处理未来100年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

  “整体上而言,目前CCS技术仍处于试验阶段,技术上的不成熟所导致的高成本致使CCS难以大规模的推广。”史蒂芬说到美国各州对CCS技术的运用时就没有风能那么有信心,关键的问题是CCS技术的成本太高。碳捕获和处理每吨二氧化碳的成本大概在75-115美元,与开发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的价格相比并不具备太大的竞争优势。“如果处理二氧化碳的成本介于25-30美元/吨时,CCS技术的推广就会加快。”史蒂芬说。

  政府加大投资开发清洁能源

  “美国近年来大力开发风能,风能发电已占美国电力供应的近2%,比起2008年,风能的利用率增加了60%,新增风能发电能力占所有新增发电能力的42%。”美国克拉克大学的史蒂芬副教授说,看到这样的状况就说明美国正在为开发清洁能源做着不懈地努力。根据她和同事们的研究表明尽管发生了金融危机,但美国去年用于开发风能项目的投资仍然高达160亿美元,投资力度超过往年,她们也预计,随着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美国将建设更多的风能发电设备,风能发电装机容量将进一步大增。

  美国风能协会也在今年的4月份发布报告,根据该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是美国历史上风能发电增长最快的一年。在这一年,美国新建的风能发电设施可生产1万兆瓦电能,足以向240万个家庭提供生活用电。目前全美共有200多个风能发电设施,总发电量达3.5万兆瓦。

  而对于碳捕获这一新兴的能源技术,它的推广和利用就更加需要政府部门的支持和促进。为此美国政府投入了大量的公共资金、刺激公私联营来动员私有资本投入到建设新一代的整合燃煤发电厂中,这种发电厂将发电和捕获、封存二氧化碳合为一体。随后政府的重点开发财政激励机制以鼓励公司为合作项目进行投资,在最初的时候,政府支持的公共资金结构将作为通往市场机制的桥梁,当CC技术的市场建立起来后,将会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赢。

  颁布法案促清洁能源开发

  2009年6月,美国为了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减少对外国石油依赖,众议院通过了《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作为世界上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国家,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和举措对国际社会的努力具有重要影响,美国在前任总统布什任期内,退出了旨在控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令国际社会倍感失望,而美国总统奥巴马执政以来,采取了与布什政府迥异的立场。

  “众议院通过的《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将转变美国生产和利用能源的方式,法案中的一些措施将促进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创造数百万个就业岗位。”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威尔森副教授说道,她认为国家的一些政策和法案将直接影响到清洁能源的进一步开发和投资。

  《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还批准每年投资10亿美元,供新建立的燃煤发电站进行碳捕获,要求2012年后新建成建筑的能效要提高30%,2016年后则需提高50%。美国所有的州都有建筑健康、消防及安全规范,其中的40个州还有建筑能效规范,有的节能规范规定了新建筑必须采取的最低阻热措施。这些政府的法案和措施将直接推动美国国内各州对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

  威尔森在提到未来促进清洁能源开发时美国政府的作用时,说道:“国家一定要制定坚定、长期的可再生能源政策,否则各州的企业和政府的风能利用将无法持续地长久地进行下去。”

  “美国要成为绿色能源这一新工业革命的领导者,火车已经驶出站台了。”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曾经这样说。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