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深圳 >> 正文

“中荷低碳城”未来怎样走?

Eedu.org.cn 作者:陈美寿    资讯来源:深圳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9

  正在举行的市“两会”上,逐渐走向现实的“中荷低碳城”也引起了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关注。

  “中荷低碳城”究竟该怎样建?记者昨日从民盟深圳市委会的集体提案和市人大常委魏达志的建议中看到,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出,应进一步明确“中荷低碳城”的建设目标,把它打造成全球标杆性的低碳综合示范区,创新建设知识城、智慧港,成为区域新经济发展极。包括国际级碳排放交易和低碳金融中心、低碳标准制定和政策中心、低碳应用和示范中心、低碳技术与检测中心、低碳发展服务与方案解决中心等,成为国家低碳开放创新基地。

  中荷低碳城需要实质性推动

  记者在民盟深圳市委会的提案中看到,“中荷低碳城”依托龙岗中心城成熟完善的城市设施,对于辐射和带动发展相对落后的坪地及其邻近的惠州新圩和东莞清溪等地区,通过跨区域合作开发建设出一个以低碳发展为特色的新兴城区,具备较好的后发优势。目前该区域的土地开发强度低,并呈粗放式的发展模式,有很大发展潜力与提升空间。

  提案认为,“中荷低碳城”的发展设想包括:打造国际级碳排放交易和低碳金融中心、低碳标准制定和政策中心、低碳应用和示范中心、低碳技术与检测中心、低碳发展服务与方案解决中心;成为我国低碳技术与产品集中应用与展示平台、低碳生活与生产方式综合试验平台、低碳经济区域合作示范平台;重点发展低碳服务业、智能绿色IT技术、能源环保、新材料等低碳战略新兴产业。它的功能定位是,成为深圳、全国乃至国际低碳产业发展的引擎,大学、企业研发和创新活动的集聚区,国家低碳开放创新基地。

  提案透露,在中国与荷兰有关方面的推动下,中荷双方逐渐达成在坪新清地区建设“中荷低碳城”的共识。但由于该项目涉及面广,有关方面缺乏统一认识与具体行动等原因,目前并没有大的实质性进展。

  根据这份提案的表述,“中荷低碳城”建设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建设目标不够明确,认识不够统一。“中荷低碳城”虽然目前有了一个大体一致的目标构想,但在具体内容上还很不明确,认识很不统一。低碳城到底该怎样建设还有待明确;低碳城会不会只是“花架子”,是否会以牺牲经济发展为代价,也还存在有不同的认识。二是合作层次复杂,合作推进困难。“中荷低碳城”建设不仅涉及深莞惠跨区域合作,还涉及中荷双方的合作,合作层次多,内容广泛复杂,并存在利益不一致以及跨文化沟通问题,因此在明确合作模式、组织架构、利益协调等方面存在较多困难。三是项目构想日久,实质进展缺乏。“中荷低碳城”项目自2009年开始酝酿,到目前仍然缺乏实质性启动与落实动作。四是超前规划与现实发展状况之间不协调。“中荷低碳城”项目需要超前规划,但现实发展状况却并不很支持这一点。无论是支持超前规划建设的资金来源,还是招商引资、争取相关项目落地等,都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

  建设中荷低碳城意义重大

  尽管推进“中荷低碳城”建设存在重重困难和问题,那么建设“中荷低碳城”的意义何在?昨日,民盟深圳市委会的提案执笔人——深圳市社科院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民盟深圳市委会学习委员会副主任袁义才博士向深圳商报记者表示,推动建设“中荷低碳城”有多重意义。

  袁义才认为,首先,“中荷低碳城”的建设对于实现国家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新战略,推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双边和多边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中荷低碳城”对于推进深莞惠一体化,提高深莞惠的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具有战略意义。

  而市人大常委魏达志也在自己的建议中表示,“中荷低碳城”位于深莞惠几何中心地带,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便利,土地资源丰富,建筑密度低,生态环境优良,开发潜力巨大,未来可以凸现深圳的辐射和带动能力。

  此外,“中荷低碳城”的建设有利于继续发挥深圳低碳试点城市的先行先试作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圳作为国家首批8个低碳试点城市之一,肩负中国低碳减排示范城市的责任,承担了城区发展模式、产业发展模式、生活消费模式创新的使命,肩负着创新体制机制和落实绿色低碳发展的重任。‘中荷低碳城’利用荷兰及欧盟国家的优势,重点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低碳产业,建设低碳社区,实现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打造国家实现低碳发展的战略高地和样板区,构筑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经济发展体系,有利于深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探索低碳发展新模式。”袁义才表示。

  开发思路需要超前

  那么,“中荷低碳城”到底该如何建设?

  袁义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中荷低碳城”的建设,一定要高标准规划,以面向全国、全世界的视野予以发展。此外,还得有超前的开发思路,以世界最领先的低碳技术研究、应用为基础,主要发展新能源、互联网及信息技术等产业。通过引进大资金、大项目来支撑开发,着眼于大型跨国公司、世界知名大学或科研机构的进驻。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作为转变发展方式背景下产生的新发展区,这里布局的应该是生态的、知识的、可持续发展的项目,是与环境相和谐的优质发展项目。

  魏达志则在建议中表示,“中荷低碳城”的建设,由于规模巨大影响深远深圳市政府应该成立类似新区的专门机构来负责管理并推进落实。他同时建议,应成立“中荷低碳城”研究中心通过相关专家组,负责加强与世界知名大学、研究中心的跨国合作,对低碳技术和相关政策等进行研究,为低碳技术研发、人才队伍建设、管理规划等方面提供重要支撑。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