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深圳 >> 正文

淘汰落后产能,引导企业绿色发展

Eedu.org.cn 作者:刘晶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2

正处于后工业化阶段的深圳,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正当时,重污染企业淘汰和转型升级是发展的必然之路。 资料图片


  中国环境报记者 刘晶


  "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如何落实?怎样协调城市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怎么保证既要转方式调结构又能保持经济稳步健康发展?这是目前全国各城市都不得不破解的难题。


  在广东省深圳市,目前的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分别为环境容量的4.82倍和23.13倍。正是由于环境容量的限制,一批高端产业难"落地",而同时一些高污染、高消耗、低效益、社会经济贡献力低的企业,却仍在占用大量环境资源。如何扫清发展中存在的障碍?深圳采取了哪些措施?


  近日,深圳市起草了《关于淘汰高污染产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环境导向标准》(以下简称《标准》),首次明确电镀线路板等8个高污染行业和72种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要求限期整治、改造或淘汰。深圳正通过制定高污染行业、高环境风险产品环境导向标准,提高污染物排放标准,严格环境执法,淘汰高污染高能耗落后产能;通过深入开展规划环评、准入门槛从严从紧、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构建"环保倒逼"机制;通过绿色信贷、绿色采购、环保信用评级等经济政策引导企业绿色发展。

 

  要压缩低端污染产业生存空间
  
初步锁定6个急需淘汰的高污染行业、8种“双高”产品,明确淘汰标准

  当前,深圳市环境管理面临的基本现状是重金属企业众多、河流污染比较严重;污染重、水耗、能耗较高、单位面积产值和附加值较低的电镀企业还占一定比例。比如龙岗河、坪山河流域,2009年重污染企业产值138.6亿元,税收21.02亿元,仅占流域的12.55%、7.8%,却排放了流域61.45%的工业废水、47.77%的工业化学需氧量。


  正处于后工业化阶段的深圳,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正当时。制定相应的政策,淘汰落后产能是发展的必然之路。然而,淘汰标准如何确立?经过前期综合摸底,深圳结合本市工业企业实际情况,经综合衡量,初步确定了急需淘汰的高污染行业范围,主要包括:电镀、线路板、家具制造、印染、使用污染燃料锅炉、铅蓄电池等6个高污染行业。


  此外,"双高"产品(指的是在生产过程中污染严重、难以治理的"高污染"产品和在生产、运贮过程中易发生污染事故、危害环境和人体健康的"高环境风险"产品)目录中涉及到的产品和行业由于环境污染和环境风险大,也是当前深圳市环境管理急需控制的对象。基于稳妥的原则,《标准》先提出对电池行业涉及镉镍电池等8种产品进行控制。


  同时,深圳市将通过《标准》来促进企业限期整治、改造或淘汰。一方面,通过标准实施,促进这些企业进行限期整治,对达不到整治标准的企业依法予以关停淘汰;另一方面,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逐步提高企业清洁生产水平。

 

  产业布局与环境承载力要匹配
  
从严从紧把好准入关,限批“四不”项目,推行行业规划环评

  针对新建项目,深圳市则采取严把环境影响评价关,一方面大力支持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另一方面,严格限制不符合排放标准、节能减排要求,不能保证环保投入和治污工艺不成熟的"四不"项目,以环评审批引导产业发展。


  深圳市结合未来组团发展的格局,使区域产业空间布局与区域环境承载力相协调,从决策源头防止因生产力布局、资源配置不合理引发的环境问题。通过推行行业规划环评,深入论证行业发展规模、发展布局的合理性,使重点行业在环境承载力的硬约束条件下,因地制宜、合理发展。


  同时,深圳组织召开全市环保科技产业工作会议,编制完成《深圳市环保产业"十二五"规划》和《深圳环保产业现状分析报告》,推动环保科技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据了解,在政府部门的积极引导下,目前深圳环保产业正呈现快速发展势头。初步统计2010年全市环保产业总产值163.2亿元;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有光大环保、水务集团和东江环保等3家,超亿元的企业有18家。

 

  用经济大棒督促企业环保整改
  
积极拓宽绿色经济政策,开展绿色信贷的同时,给企业环保表现贴“牌”

 

  通过建立绿色经济政策推动产业升级是深圳的另一个法宝。早在2007年6月,原深圳市环保局就开始与金融系统合作开展绿色信贷试点,并与深圳市人民银行中心支行签署了《企业环保信息提供及信用查询服务协议》,将环保诚信企业和环保违法企业的信息纳入金融机构的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并对环保违法企业停止发放贷款,直至其整改达标。


  自政策执行以来,深圳共对36家环保违法企业停止发放贷款10.6亿元,有效打击了企业的违法排污行为。被停贷企业为争取恢复信贷评级,先后投入了8000多万元进行环保整治,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同时在全社会营造了"环保失信惩戒,环保守信受益"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深圳不断开拓绿色经济政策的范围。2011年,深圳市组织对欧姆龙电子部件(深圳)有限公司等783家企业的环保信用结果进行了评定,其中,绿牌企业95家、蓝牌企业413家、黄牌企业212家、红牌企业63家,并及时将有关结果通报给各绿色采购合作单位。各绿色采购合作单位立即对所有供应商进行核查,并表示如发现有红牌、黄牌供应商,在不影响企业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将停止对其采购。


  目前,各绿色采购合作单位已对其中10家红牌和16家黄牌企业采取了停止或冻结采购的措施。一些被暂停采购的企业为尽早恢复正常供应商的地位,迅速制定了环保整改方案,筹措资金改善环保设施或采用清洁的工艺进行生产。


  这种根据企业环保表现来决定采购对象及规模的模式,促进了深圳市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不断改进工艺、改善设计、完善管理,使产品和服务符合可再生、可回收、低污染、低能耗的要求。


  另外,对于自愿进行改造和升级的企业,深圳市在2008~2010年专门出台了重污染企业淘汰和转型升级方案,对愿意投资、改善污染治理设施和中水回用的企业进行资助,共资助企业1.37亿元,带动社会投资12亿元。


  编后:


  经济先行地区正在放缓赶超GDP的脚步,转而加快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速度。今年,广东省主动将GDP增速下调,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当地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广东省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深圳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企业绿色发展方面已经迈出坚实步伐,在当地,环境保护已经凸显出其对经济增长的优化力量。


  在以环保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深圳着眼于环境管理手段创新与机制创新。在淘汰落后、总量控制、推动企业绿色发展方面,不再单纯依靠行政命令,而是注重通过标准引导、市场手段激励,着重建立资源环境对经济发展的倒逼机制,在环境经济政策的实践、拓展方面都取得显著效果。这些经验对于各地协调城市发展与环境保护、深入推进“十二五”节能减排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