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海南 >> 正文

筑宝岛绿色长城 护海岸生态安全

Eedu.org.cn 作者:陈祖洪 孙秀英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9-3

  近年来,海南省由上至下掀起了植树造林、美化环境的新风尚,对沿海防护林(以下简称海防林)的态度也由乱砍滥伐到积极参与。2007年6月,海南省政府提出“用3年时间恢复海防林”的重大战略部署;同年7月,全省掀起了一场规模浩大的海防林保护战。
  沿海防护林不是一条简单的绿化带,而是海南生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是保障海南可持续发展的综合生态系统,是保护海南的“海岸卫士”。

  扎实推进海防林建设
  据悉,海南省规划到2011年,新造、改造、补植海防林15.34万亩,实现海防林带全面合拢。自2007年6月1日海南省海防林建设动员大会以来,截至今年6月30日,全省累计建造海防林5.2万亩,填复虾塘1500多亩。今年的海防林造林任务4.6万亩,目前已完成1.1万多亩,占全年计划任务的23.9%。
  在海防林建设现场会上,省长罗保铭说,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4月考察海南时,反复叮咛“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突出优势和长期依托”,全省各有关部门和沿海市、县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克服当前海防林建设中面临的林地落实难、退塘还林难、造林管护难等问题,拓宽筹资渠道,落实好海防林建设资金,扎实稳步推进海防林建设。要加强舆论宣传,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海防林建设的良好氛围。
  同时,海南省政府与各沿海市、县政府签订的责任状要严格兑现,省政府办公厅和省林业局每年要落实督察工作,考评结果将作为省委、省政府考核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完不成任务的,要启动行政问责。
  下一阶段,海南省各有关部门和沿海市、县要切实把退塘还林作为海防林建设的重点和难点,把退塘还林目标、任务、责任、资金落实到乡镇,实行市、县领导包点制度,打一场退塘还林攻坚战。海口、三亚、儋州、澄迈、临高、陵水等6市县力争在明年一季度前全面完成退塘还林任务。
  保护建设有法可依
  沿海防护林具有抵御台风、海啸、风暴潮等危害,以及美化景观、调节气候、防止水土流失等重要功效,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建设绿色之岛等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并在减缓海洋污染、维持海洋濒危物种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号称“海岸卫士”。被海水环围的海南岛属热带海洋性气候,经常受到台风侵袭,海防林自然是“第一道绿色天然屏障”。
  为更有效地建设、保护和管理好沿海防护林,海南省委、省政府做出了用3~5年时间恢复海防林的重大战略部署,省政府与12个沿海市、县的领导签订了责任状。
  海防林是保护海岛的重要生命线,为将保护建设工作纳入社会系统工程,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三届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海南省沿海防护林建设与保护规定》,并已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从而为海南沿海防护林建设和保护构筑起到了法制保障。
  为调动各级政府的积极性,也为达到保护与开发的有机统一,《规定》要求,海南省人民政府对沿海防护林的建设和保护实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省人民政府和沿海市、县人民政府要定期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目标管理责任制的执行情况;要求不得擅自变更沿海防护林的总体规划,不得非法改变沿海防护林林地用途。同时,沿海防护林总体规划应当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并与旅游、交通等规划及相邻海域的海洋功能区划相协调。对于因国家或者省人民政府批准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确需占用或者征用海防林林地的,应当提交环境影响报告书,并依照有关规定办理用地审批手续。同时还要求用地单位根据工程建设项目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采取必要的海岸防护和绿化措施。
  对于在保护范围内进行违法活动破坏沿海防护林、致使林木受到毁坏的,《规定》分别做出了限期恢复原状、补种毁坏林木、处以罚款、追究刑事责任等处罚措施。
  据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海防林建设是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规定》的实施,将使海防林保护和建设有法可依,今后的保护和建设工作也将进入实质性阶段。

  生态价值重于一切
  记者了解到,海南省的海防林保护建设也曾遇到波折。由于受经济利益驱动,高位池养殖、毁林采矿等现象屡禁不止,再加上自然灾害和人为影响,海南省海防林遭到前所未有的破坏。曾经一度,海防林断带229公里,退化、老化、残缺不全的林带达600多公里,现状令人担忧。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曾会同省林业局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全省12个沿海市、县进行了沿海防护林的相关调研。结果表明存在以下四大问题:
  一是人为破坏严重。全省12个沿海市、县在沿海防护林带内采沙取土、围塘养殖、修建鱼虾苗孵化场、搞建设项目、占用沿海防护林地的问题相当严重;东部沿海市、县破坏沿海防护林开采钛矿的问题比较突出;盗伐海防林、偷砍海防林树枝、放养牛羊等损坏沿海防护林树苗的现象普遍存在。
  二是质量不高。大多数市、县的海岸基干林带都是单一树种的纯林,生态系统稳定性差;一些地方的沿海防护林更新换代滞后,沿海防护林退化老化严重,疏林残林较多,很多地方不同程度出现了断代缺口;海岸基干林带普遍宽度不够,大多数地方达不到200米,有些地方不到50米。
  三是科技支撑滞后。沿海防护林建设中还存在着许多技术问题没有解决,如优良树种培育、低效防护林改造、重大病虫害防治、高效防护林体系配置等。四是投入严重不足。沿海防护林属于生态公益林,政府是建设和投入的主体,以前的实际投入严重不足。
  一些地方政府只注重眼前的利益,常常将大批的海防林砍伐去换取一点微薄的利润,而在砍伐之后,又不能及时补种。此外,不少群众对海防林的作用还不太了解,保护意识淡薄,他们被眼前的利益迷失了方向。一些经济较为落后的地区,还有居民砍伐海防林以作生活之需。
  资料显示,由于海防林退化,海南出现了上百万亩的湿地沙化面积,减弱了抵御台风和自然灾害的能力,沿海地区频频遭受来自海洋方面的灾害。
  对于海防林建设的生态稳定性与树种质量的提高,海南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建立生态经济型的海防林体系,研究防护林多树种混交造林模式,逐步将海防林更新改造成以乡土阔叶树种为主、多树种混交、多层次、防护效能高的异龄复层林。
  海南很多生态环境专家也十分关注海防林的保护。有专家提出,可以对海防林进行适当改造,使其既具有生态功能,又具有经济价值。海南大学教授杨小波建议,海南省海岸线绵长,而椰子树的抗风能力强,可以在合适的海边将木麻黄和椰子树间种,既能防风固沙,还能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海南师范大学生物系生态学博士刘强一直致力于海防林更新改造的研究,他尝试将青皮树与木麻黄混种,希望通过这种办法将海南省沿海防护林逐渐用青皮这种乡土树种代替。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道绿色长城将伫立在海南岛畔。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