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湖北 >> 正文

老城新秀和谐园

——武汉市江岸区可持续发展纪略
Eedu.org.cn 作者:刘曙甲 刘志伟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19
  9月27日,科技部确认武汉市江岸区等为首批“国家可持续发展先进示范区”。10月18日,记者来到江岸区,走进百步亭花园似的居民小区,在香港路感受现代商业的繁华,听科技孵化器企业主介绍产品销路,在全国第一个人工湿地公园观看市民的腰鼓表演。

  自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95年创建社会发展综合实验区以来,江岸区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发展,取得了骄人业绩,为全国做出了很好的示范。

  老城绽新颜

  江岸区位于武汉北部的长江北岸,因岸而名。该区是武汉市委市政府所在地,面积64.2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4.1万。自1861年武汉开埠以来,江岸区就是武汉市政治、经济、文化、信息中心。一百余年前,西方各国在这里建立租界,兴建现代工商业和金融业,使这里成为了我国中部最大的工商中心和通海口岸。现在,这里聚集着103处重要历史保护建筑,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30余处,全国重点保护历史建筑3处,被欧盟建筑专家称为“一座鲜活的历史建筑博物馆”。

  今天,京广铁路穿区而过,武汉长江二桥横贯南北;即将竣工的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长江隧道立足该区,面向江南;武汉客运港、汉口火车站、武汉国际机场、京珠—沪蓉高速公路交汇点,或者在区内,或者毗邻周边。毫不夸张地说,江岸区处于武汉经济圈的核心区位上。

  怎样建设好这一既有厚重历史,又有重要现实意义重大的区域?通过一系列质询、调查和讨论,江岸人期望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1995年,江岸区开始创建社会发展综合实验区,确立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发展的指导思想,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经过一年的实验,1996年被湖北省政府正式确定为省级社会发展综合实验区。1999年,他们被科技部正式批准为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并于2003年10月通过了科技部的中期验收,2006年5月经科技部验收合格,同时被授予“国家可持续发展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13年来,在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江岸人先后获得了“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全国科普示范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区”“全国教改实验区”“全国信息教育实验区”等荣誉。

  自实验区建设以来,江岸人从健全体制机制着手,将实验区建设与全区工作有机结合,健全和完善了市区联动的领导协调体制,人大、政协的监督机制,专家指导的科学决策机制,职能部门运行机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可持续发展运行体制机制,促进了实验区建设和发展,为建设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先进示范区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双“引擎”驱动

  江岸人说,科技创新能力和教育资源整合是推动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两大“引擎”。

  多年来,江岸区注重依靠科技创新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先后建成了江岸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逐步建立了完善的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和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全区累计发展民营科技企业440家,发展高新技术企业97家,开发新产品240项,投产168项,投产率达到70%%,其中20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30项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高新技术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0%%。2004年,获得“全国首批科技进步示范区”“全国科普示范区”和“全省技术创新示范区”的称号。科技三项费用的投入逐年增长,2007年占当年财政支出的比重为1.89%%,达到并超过了国家规定的要求。

  可持续发展推动了江岸区产业结构的调整。

  截止到今年8月,江岸区产业布局通过功能分区的调整、资源的有效配置和重组,逐步构建起了相对集中的、以“三块一城”为主要特点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模式,即商贸商务板块、现代物流板块、都市工业板块和后湖居住新城,促进了区内资源的有效配置、优化重组和关联互动。他们结合城市中心城区的特点,实施“退一、聚二、进三”的产业结构调整战略,第一产业在逐步退出、总量递减的同时,逐步向高附加值的生态型、精品型、以及科技型农业转型;第二产业加快集聚发展步伐,在增强产业聚集效应、拉长产业链的同时,重点发展以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低能耗为主要特点的高科技、园区化、民营化都市工业;第三产业步入楼宇经济、特色路街经济和总部经济的大发展和大提升阶段,传统商贸商务业持续发展,房地产、信息咨询、中介服务、物流业、金融保险、旅游及文化产业等现代服务业的比重快速增长;城区都市工业和现代服务业逐步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比较优势,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奠定了产业基础。

  可持续发展促进了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去年,江岸区城区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701.55元,同比增长13.1%%,饮用洁净安全卫生水人口达到100%%,新生儿死亡率由1999年的4.83‰下降到2006年的2.83‰,2006年每千人口卫生技术人员数达到10.4。全区实现了社区建设100%%达标,优秀率居武汉市中心城区首位。百步亭片、劳动街片两平方公里文明示范区的建设进展良好,其中百步亭社区已成为全国社区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

  这里的春之歌(滨江之春艺术节)、夏之夜(武汉之夏系列文艺晚会)、秋之书(金秋读书节)、冬之韵(冬季系列文化活动),充分调动了辖区居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企业文化、社区文化、校园文化、乡村文化、军营文化在这里蓬勃开展,共创建省级、市级文化先进街道15个,荣获了“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区”光荣称号。江岸区还先后创建了2个国家城市体育先进社区,8个市级体育先进社区,全区中小学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率达92.3%%。江岸区也因此先后获得了“全国区域性和谐教育示范区”、武汉市首批“教育先进区”等荣誉称号。

  一个生态区的诞生

  可持续发展给江岸带来了明显变化,一个生态城区初具规模。

  1999年以来,江岸区新、改、扩建道路近100条,完成了30条道路的排水工程,改造社区背街小巷道路1556条,面积62万平方米。为美化市容、提高居民住房质量,江岸区先后启动了永清、二七、球场三大片区的旧城改造项目,总面积达到1308亩,近万户居民迁入新居。2003年,“江岸旧城更新与改造”项目,在全国60多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欧盟环境管理合作计划”中的地方城市发展项目。

  在稳步推进旧城改造的同时,全区新区建设也呈现出强劲势头,自2000年以来,辖区内建筑面积在3万平方米以上的楼盘共达38个,建筑总面积约为375万平方米,投资总规模达92亿元。先后完成了谌家矶西流湾移民建镇工程,建成了百步亭社区、金色华府、滨江苑、中一花园、秀泽园等一批居住新区。同时,实施完成了台湾风情街、建设大道景观路和百步亭、劳动街两个两平方公里文明示范区等建设项目。

  江滩大型绿色公园,被称为武汉的名片。该公园面积达1100万平方米,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绿化广场,成为了凸显武汉滨江亲水特色的靓丽风景线。改造后的解放公园通过引入人工湿地,修复公园的自然水系统,成为国内首个“人工湿地公园”。

  江岸区还先后建成了田田绿化广场、永清街小森林等10余个公共绿化项目,完成了天梨路江岸段、香港路等十几条道路的绿化新建或改建,在辖区数十个社区新增绿地面积上万平方米。共计完成170万平方米公共绿化工程,投资规模达9亿元,具有滨水生态特色的城区园林绿化体系已经初具规模。2006年,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4.1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4.45平方米。

  自实验区创立以来,通过不断加强环境管理,辖区空气环境质量优于全市平均水平,区域环境噪声优于国家混合区二类标准。他们在全区开展环境质量达标工程,工业废水、废气排放达标率一直都保持在90%%以上,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治理率从90%%提升到100%%。在全区率先引进先进技术,对部分餐饮含油废水进行脱油处理,实现了废油的回收再利用,减少了环境污染。全区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指标以内,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

  可持续发展是时代赋予江岸的使命,这片饱经沧桑的老城区,如今已成和谐发展的美丽都市。相信在新一轮可持续发展示范工作中,江岸能够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起到更好的示范作用。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