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湖南 >> 正文

湘江重金属污染严重 有望启动排污权交易试点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20
  湘江重金属污染严重,治理耗资千亿,湖南省环保局副局长潘碧灵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呼吁国家将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纳入国家重点治理流域。

  在一代伟人毛泽东的笔下,蜿蜒北上的湘江曾是“漫江碧透,百舸争流”。而时至今日,每年数以亿吨计的污水排放却使美丽的湘江面临着严重的污染威胁。数据显示,仅2007年湘江流域排放工业废水就有5.67亿吨,生活污水11.19亿吨。尤其是重金属汞、镉、铅、砷等排放量十分突出,是湘江治理的心腹之患。

  湖南简称“湘”是因湘江而得名。2007年,湘江沿岸8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占湖南全省的73%,全流域人口占全省的59.5%。湘江流域在湖南有着举足轻重的经济地位,是中部地区最重要的有色金属和重化工业密集区之一。

  但长期以来不合理工业的布局结构与落后的技术水平使湘江污染久治难愈,其中尤以重金属污染问题特别突出。由于传统产业布局,湘江沿线集中了国家“一五”和“三线”建设时期布点的老工业企业,特别是水污染严重的有色冶金、化工、矿山采选等行业占全省80%以上。沉重的历史“欠账”使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积重难返,个别污染集中区域因长时间受到污染排放侵蚀,区域内及周边地区土壤中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

  据了解,由于周边工业结构与布局不够合理,湘江流域已形成了株洲清水塘、衡阳水口山、湘潭岳塘、郴州有色金属采选冶炼四大工矿污染源。自2000年起,湖南省先后实施了一批污染治理重点工程和整治行动,以株洲清水塘、湘潭岳塘、衡阳水口山工业区、郴州有色采选为重点,按照“治旧控新”的基本思路,对一批污染严重的企业实施取缔关停、淘汰退出、停产治理、治理一批和搬迁措施。与此同时,湖南省还关闭了400多家污染重、规模小的造纸企业,关闭和取缔了湘江一、二级饮用水源地的直接排污口。并在国家指令治污指标之外,将砷、镉两项污染物指标列为“十一五”约束性减排目标。

  环境监测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困扰湘江水质的汞、挥发酚、镉等污染物超标问题得到了有效控制、砷、铅等污染也有所好转。湘江流域污染企业较为集中的松柏、马家河等几个重金属污染敏感河段,重金属浓度较2000年平均下降了20%左右,超标现象基本消除。

  但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之所以有今日之局面并非“一日之寒”,治理湘江重金属污染的目标也决非短期内可以实现。从长远看,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不仅难在“增量”的控制,更难在“存量”的消化。湘江生态环境问题是长期、历史积累造成的,包袱沉重。湘江污染的治理还关系到整个长江流域水环境的改善以及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意义十分重大。

  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来自湖南的胡国初、肖利琼等8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的一份提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份提案首次请求设立国家重金属污染治理专项,将湘江重金属污染整治列入中央预算内投资和新增中央投资予以重点支持。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环保局副局长潘碧灵在全国“两会”上向媒体呼吁,湘江重金属污染日积月累不仅会对本流域造成严重后果,而且倘若湘江得不到较好的治理,无法降解的重金属物质就会伴随江水、底泥一起迁移至长江;污染土壤中的重金属,也会通过地表径流流入长江,这样的话对目前水系情况相对较好的长江水环境,将会造成难以逆转的负面影响。

  潘碧灵告诉记者,湖南省已经编制了《湘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规划》,拟分三期进行,总投入超过千亿元。但潘认为,如此大规模的治理投资,光靠湖南省的财力是远远不能承受的;再加上重金属治理技术难度较大,湖南省目前并没有较为成熟的技术。因此,潘碧灵建议将湘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列入全国污染防治重点流域,加大资金支持和技术指导,以尽快实现流域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在此之前,国家环境保护的重点治理区域(流域)仅限于“三河”(淮河、海河、辽河)、“三湖”(太湖、滇池、巢湖),以及后来追加的“一江”(松花江)、“一库”(三峡水库)。

  潘碧灵等环保专家指出,工业结构布局不合理导致污染久治不愈、污染治理包袱沉重以及治理资金严重匮乏是目前湘江重金属污染整治的三大难点。鉴于目前湘江污染治理形势仍十分严峻,应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将湘江污染列入国家重点治理范围,从国家层面加大对湘江污染,特别是重金属污染的整治力度,以防止污染范围扩大、程度加深、危害加剧。

  关于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的呼声已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国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不久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湘江污染整治已引起中央高层的关注,发改委和环境保护部及国务院有关部门对湘江的污染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正在研究治理规划。考虑到湘江是长江的一条重要支流,湘江的环境安全直接关系到长江的环境安全。张力军说,规划研究确定之后,湘江可能列为国家的又一个重点治理流域。

  湖南省省长周强日前透露,目前湖南正在加强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研究制订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方案,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行动或将在年内启动实施。这意味着湘江流域的重金属污染治理有望纳入国家的重点项目,从而获得国家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对现有重金属污染进行控制,并对已污染地区进行修复。

  另据了解,今年4月中下旬在长沙举行的“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国际合作高层论坛”上,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与湖南省省长周强签订了《共同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合作协议》,湘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再次成为“部省合作”的重要内容,在“部省合作”框架协议下,湖南将有望获得湘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和排污权交易的试点权。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