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湖南 >> 正文

长沙一拌料场强碱废水直排湘江 限期整改不管不顾

Eedu.org.cn 作者:彭翔等    资讯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24
  环保部门责令停产限期整改,公司承诺10天内完成,结果15天后还是老样子

  在天心区新天村龙潭湾组,湖南中辉混凝土有限公司一个拌料场与当地村民共用一个下水道,大量含有强碱的工业废水通过下水道或地表直排湘江。该拌料场位于城市自来水厂取水口的上游,直接威胁市民饮水安全。早在7月7日上午,记者随同天心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对该拌料场调查取证,环保部门对该公司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不整改到位不允许生产。该公司负责人承诺在10天内整改到位。昨日,记者再次来到该公司调查,此时已超过对方承诺的整改期限5天了,但遗憾的是,该公司依然没有实质的整改措施。

  投 诉

  直径1.2米的下水道被堵死


  7月1日长沙降暴雨,记者接到家住新开铺路458号的李先生报料称,湖南中辉混凝土有限公司将不经处理的工业废水通过居民下水道直排湘江,造成直径1.2米的下水道被水泥渣堵塞,一遇大雨,当地5户居民就遭水淹。

  当天下午,记者赶到现场后看到,李先生等5户居民家一楼地势比较低,几乎全部进了水,水深的地方达50厘米。由于李先生等居民将一楼改造后,建立了小型印刷厂和小型电器外壳加工厂等,突如其来的水淹令他们损失惨重。“中辉公司是2002年搬过来的,当时村里将一大片鱼塘填平后,租给了他们,没想到他们将工业废水直接排入下水道!”李先生对记者说。由于搅拌混凝土后形成的废水里含有大量砂石和水泥渣,直接造成下水道完全被堵死。李先生说:“前年、去年,几乎每年一下大雨,我们这里就遭水淹,水最深的时候达1米,几乎成了游泳池!”

  在李先生家后院,下水道被堵后涌上来大量浅白色工业废水,造成他家后面小鱼池内养殖的各种鱼死亡。“这种废水具有强碱性,所以鱼全都死了!”李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

  目 击

  排水沟内水泥渣厚达10厘米


  记者来到不远处的湖南中辉混凝土有限公司拌料场,看到现场除了几个巨大的混凝土搅拌器外,公司其他建筑都蒙上了一层水泥灰。在原料堆放区,大量砂石等原料在露天随意堆放,整个生产区内污水横流。当天由于下雨,该公司没有生产。记者找到该公司姓郑的工程师,来到该公司对外排的一条排水沟边,只见沟内排出的废水含有大量水泥渣,积存的水泥渣最厚的地方竟达10厘米,用棍子猛插下去,就像插进湿水泥里一样挺立不倒。据了解,该公司部分工业废水就是通过这条排水沟排到下水道,随后流入湘江。

  7月2日,天气已经放晴,记者再次来到该公司生产区内,地面上水泥灰覆盖了厚厚一层,车辆进出时扬起大片灰尘让人无法呼吸。在该厂围墙边,不断有乳白色的污水直接排入一条大水沟。该公司有关人员表示已经交了排污费。

  取 证

  污水处理设施成了摆设


  7月6日,记者向天心区环保局和市环保局反映这一污染源,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环境保护法》,排污费是污染企业必须缴纳的费用,并不是交了排污费就可以随意排放,必须符合“环保评价”提出的要求。一名负责人表示,前不久已接到居民对该拌料场的投诉,他们正在调查。

  7月7日上午,记者随同天心区环保局执法人员来到该拌料场现场取证。在拌料场一条排水沟内,执法人员将测试酸碱度的PH试纸放进水里,立即显示PH值达到14(最高值),证实这些废水具有强碱性,对周围水体造成了严重污染。随后,执法人员在生产区调查,发现该公司的泥浆回收池不规范,泥浆外泄严重;在该公司的沉淀池内,由于被水泥渣堵塞,进水口的水基本不流动,成了死水一潭,整个沉淀池成了一个摆设。

  调 查

  6条环保建议4条没落实


  执法人员取证后找到该公司负责人继续调查。根据环保部门的记录,2007年12月,该拌料场由于扬尘、水污染等问题,遭到居民投诉,随后天心区环保局上门责令整改。去年7月6日,市环保局曾对中辉公司出具《关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意见》,明确要求该公司增设一个容积200立方米的二级沉淀池,要求在新开铺污水处理厂建成营运之前,所有的生产废水、混凝土运输车清洗水和生活污水须进行处理后全部回收利用,禁止外排。此次执法人员取证后说,6条环保评价意见中有4条没有落实。

  据了解,上海、北京等城市不允许混凝土拌料场直排污水,有的还要求其原料存放区必须全封闭。天心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提出3条整改措施。其一,环保部门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对该公司进行处罚;其二,该公司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6条“环评意见”进行整改;其三;在整改到位之前,责令该拌料场停止生产。对此,该公司一名负责人表示将在10天内整改到位。

  7月21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中辉公司拌料场,却发现沉淀池依然没有进行实质性整改,依然是一个摆设。在该拌料场的水沟内,依然是浑浊发白的污水,直接流向拌料场外。(记者 彭翔 实习生 吴昊 欧阳亦周 陈黎)
通过PH试纸检测,排出的污水含碱严重超标。   贺文兵 摄
通过PH试纸检测,排出的污水含碱严重超标。   贺文兵 摄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