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浙江 >> 正文

浙江安吉的“中国美丽乡村”建设

新农村建设样本
Eedu.org.cn 作者:陈毛应 叶福明 …    资讯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23

浙江安吉的“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图)

  连绵不绝的竹海,漫山遍野的树林,清澈的溪流,古朴的民居,村在林中,林在村中,浙江省安吉县已成为一个美丽的大花园。

  安吉的美丽与该县的“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有关,专家评价:安吉已经成为中国新农村建设的鲜活样板!

  6月下旬,记者一踏上安吉的土地,马上就被这里的美丽吸引……

  生态立县的安吉发展之路

  据《光明日报》报道:曾是浙江20个贫困县之一的安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走上工业强县之路,造纸、化工、建材、印染等企业的崛起成就了GDP的高速增长,贫困县帽子很快摘掉。然而来不及惊喜,安吉人蓦然发现,环境破坏,生态恶化,黑烟滚滚,污水横流……

  1998年,国务院发出黄牌警告:安吉被列为太湖水污染治理重点区域。

  安吉的优势是山水,潜力也是山水,生态环境是安吉最大的也是最可宝贵的资源!该县领导经深入调查和反思,痛定思痛,终于醒悟:安吉应该依靠生态,走生态立县的路!

  从工业立县到生态立县,这是一次艰难而痛苦的选择。选择生态立县就会牺牲GDP,就会放慢发展速度,就会拉大与周边县区的差距。这一发展战略因此遭到抵制:光发展生态,经济不上去,一切都是空的!上级领导也担心:没有经济,生态立县立得起来吗?

  顶着压力,安吉的生态立县在一片反对声中艰难起步。

  一场治污运动在上世纪末打响。当时安吉的财政收入只有4000多万元,却先后投入8000多万元,对全县74家污染企业进行了强制治理,关闭了33家,包括最大的纳税企业,这一关就关掉了全县1/3税源,壮士断臂啊!

  2000年,安吉县人大作出了《关于实施生态立县——生态经济强县的决议》,生态立县正式成为该县的发展战略。

  就在周边各县市你追我赶比拼GDP时,安吉顶住压力实施经济生态化——凡是对生态不利的项目不上,对环境有害的企业不批。

  2004年3月25日,安吉县生态日活动揭幕,这是全国第一个由县设立的生态日。

  生态立县的代价是沉重的:1999年,安吉与长兴县的财政收入差距仅是4430万元,2002年拉大到1.5亿元,差距最大时只有长兴的一半。在湖州各县市的经济总量中,安吉连年倒数第一,因此多次被点名批评,舆论普遍认为,安吉强调了生态,忽视了经济,偏离了发展方向。

  卧薪尝胆,忍辱负重,安吉仍悲壮地坚持走生态立县之路。

  报福镇石岭村坐落在一条美丽的山沟里,靠山吃山,当一棵棵树木变成木炭,山里人钱袋鼓起来了,但紧接着连年的洪水袭来,屋倒人亡,教训惨重。

  “赚的钱用于治理还不够。”村党支部书记傅美杰回顾这段惨痛的经历这样说。生态立县后,石岭采取严格的封山育林措施,村里明文规定,村里的每一块石头都不能动!溪中的小鱼都受到保护!

  生态恢复了,环境更美了,安吉终于成为浙江生态最好、环境最美的县,全县森林覆盖率和植被覆盖率分别达到71%和75%,安吉已成为气净、水净、土净的“三净”之土,据权威机构测算,安吉林业所创造的绿色GDP可达1426.33亿元;全县15个乡镇中有12个被评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居全国首位。

  一次,一位长三角地区发达县的领导来到安吉,100多亿元的财政收入使这位官员的腰更挺,气更盛。但是,当他听说财政收入不到15亿元的安吉,农民人均收入居然超过他这个财政超百亿元大县时,不由得非常惊讶:这怎么可能?安吉农民是怎么致富的?

  安吉农民是靠生态致富的!去年以来,在上海、杭州的超市里,悄然多了一种产自安吉、堪比法国依云矿泉水的高档产品——“龙泓上品”婴幼儿水和优孕水,售价每瓶最高达19元。千百年来白白流淌的山泉就这样变成了“贵如油”的财富。

  安吉108万亩竹林,10多万亩白茶,这不光是生态,还是农民的钱袋子。安吉的竹产业可给全县农民人均年增收6500元;白茶人均可收入1857元。安吉农民依靠生态环境搞旅游,旅游人次、门票收入和旅游收入年均增幅在40%以上;依靠生态环境搞农家乐,全县农家乐收入达6420万元。浙江省农民人均收入连续24年保持全国省区第一,2008年安吉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0343元,高出浙江省农民人均收入1042元。

  “在安吉,农民的幸福度比城里人高得多!”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高安兵说。“安吉茶农白天开着小车去种白茶,晚上开着小车到城里消费;农民自办的农家乐小屋比星级宾馆还俏,一到周末就住满了上海、南京、杭州的观光客;环境好了,财源来了,幸福写在安吉农民一张张甜蜜的脸上。”

  事实已雄辩地证明,安吉走出来保护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安吉农民靠农业也能致富!

  前省委书记习近平在考察安吉时感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06年6月5日,在第35个世界环境日表彰大会上,安吉被命名为中国第一个“国家生态县”。验收组的评价是:“山峦青翠、河流清澈、空气清新,经济结构合理、社会和谐稳定、人居环境优美。”

  当浙江众多县市在经济高速发展后出现了土地、水、电等资源接近极限和生态环境恶化时,他们蓦然惊悟,安吉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可以预言,在下一轮30年的改革开放中,安吉无疑已占据更有利的位置。

  当生态日益好转,环境日益美丽,人民生活日益富裕时,安吉的领导又把目光瞄准了更高的目标。

  中国美丽乡村建设

  青灰瓦披屋顶,白色墙面上用木构架装饰,两根圆木支撑的农家门前的亭台上悬挂着两只红灯笼,亭子的顶部用茅草遮盖着,显得别有洞天。走进古朴典雅的庭院,绿草如荫,花香四溢……这是报福镇石岭村谢绍明的家。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幢普通的农家民宅。

  “我是按照设计师的规划进行改造的,房屋主体结构未发生变化,总计花费不到4万元,村里奖励了2万多元。”谢绍明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

  报福是安吉去年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乡镇,如何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自然优势将报福做成美丽乡村建设的精品?镇里结合本镇实际,按照每家每户的不同地势和山水环境,聘请设计师进行一村一规划、一家一美景的设计,形成了“山水统里”、“石岭人家”、“观光洪家”等各具各村各户特色的建设格局,把“家园”与“田园”结合好,让自然环境与人工雕琢相协调,一个村村是精品、户户是新景、处处是美景的美丽报福已风生水起。

  安吉县有个在中国独一无二的机构——“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办公室”,“美丽办”主任黄先国介绍说,党的十七大提出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农村该建成什么样子?安吉县委县政府经过一年多的调研,提出了建设“中国美丽乡村”的构想:发挥安吉生态优势和产业特色,用10年时间,推进村庄环境的综合提升、农村产业的持续发展和农村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把安吉187个行政村都建设成为“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现代化新农村。

  美丽乡村该怎么规划设计?按照县委书记唐中祥提出的“高度——全国第一、全国唯一,广度——全面覆盖、全民参与,纬度——因地制宜、分门别类,经度——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要求,承担设计任务的浙江大学师生历时2个多月、跑遍了187个村后,制定出规划方案。这一方案遵循的原则是:尊重自然美,以生态为背景,彰显山水灵秀特色;侧重现代美,把生产发展放在首位,把生活富裕作为前提,把开放理念全面融入;注重个性美,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村一韵,一村一景;构建整体美,城乡联动、产业互动、示范带动、覆盖全县。把一个县当作一个景区来规划,把一个村当作一个景点来设计,把一户农家当作一个小品来改造,用10年时间把安吉建成“中国美丽乡村”。

  “高标准、全覆盖”,这是“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两项硬指标。“不是作样子,而是要做实事;不是种盆景,而是要满园春;不是搞政绩工程,而是要搞惠民工程。”县长单锦炎说。

  2008年初,该县出台了《建设“中国美丽乡村”行动纲要》;县人大通过了《关于建设“中国美丽乡村”的决议》;2月28日,安吉县召开“中国美丽乡村”建设万人动员大会,“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拉开了序幕。

  据介绍,该县的美丽乡村建设活动一开始,就吸引了102个村报名参加,通过综合考核,61个村被确定为首批创建村。创建活动实施一年来,61个村的村容村貌、农村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农民公园、健身广场如雨后春笋在各村拔地而起,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全部得到了有效处理;30多个村庄建起了为城市居民提供休闲旅游的农家乐、生态农业观光园。

  美丽乡村建设让群众得到了实惠,可建设需要投入,如何破解资金难题?

  美丽乡村建设被分解成1600个项目,总投入需140亿元,钱从何处来?党政主导,农民主体,政府利用杠杆原理,设立专项基金,以奖代补。始料不及的是,美丽乡村建设开始吸引大量社会资本进入农家乐、农居房和各种体育文化设施。目前已有200多家企业与175个行政村进行合作共建,全县首批61个“中国美丽乡村”创建村推出的562个建设项目,已吸引外资和民间资本13.7亿元。

  “中国美丽乡村”建设进展顺利,去年已建成精品村18个、重点村26个、特色村6个,初步打响了“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品牌。

  中国新农村建设的样本

  美丽乡村建设已成为广大农民的自愿行动。鄣吴镇的玉华村项目启动后,在村民的支持下村容村貌大变,去年年底,项目完成后评上了美丽乡村精品村,邱兴平激动得热泪盈眶。相邻的景坞村行动迟缓,村民不高兴了,他们对村党支部书记曹成法说:你不带领我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你就下台!曹成法急了,赶紧启动项目。

  地处偏远的迂迢村曾是杂物乱堆乱放、垃圾乱丢乱倒、污水乱泼乱排的小山村。该村原本没有列入去年“中国美丽乡村”建设行列,可全村村民人人签名,村干部立下军令状:“不改变面貌就引咎辞职”,县领导感动了,批准了他们的要求。如今该村已是面貌一新。村口的臭水沟变成了景观渠,蚊蝇乱飞的垃圾场变成了健身公园。

  去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国各地经济发展势头减缓,而在安吉农村,“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却如火如荼。

  “广大农民从来也没有出现过如此高的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县委宣传部长叶海珍说。“这是一个既符合中央要求,又顺应群众心愿的工程。美丽乡村工程启动后,农民参与建设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安吉农村更加安定,党群关系更加密切,社会更加和谐。”

  尽管安吉的“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才走过一年多的历程,但已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去年以来,安吉已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

  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的领导和专家专程赴安吉调研。他们认为:“安吉‘中国美丽乡村’建设起步超前,生动实践了科学发展与生态文明理念,有力推动了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在城乡统筹推进、产业协调发展、现代文明与自然生态高度融合方面堪称典范,对全国具有深刻启迪和深远影响。”国家环保部将安吉列为“全国新农村与生态县互促共建示范区”和全国生态文明试点县,国家林业局将安吉列为“全国林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县”。

  专家们认为,安吉的美丽乡村建设,在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方面作出了最新尝试,在消除城乡协调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在形成生产要素、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的制度安排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新农村建设的安吉实践,丰富了农村改革发展的理论和实践成果。

  北京大学中国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彭真怀、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李炳坤率中国美丽乡村建设与经济发展调研组调研后认为,照目前的建设速度,再用5年时间,一个山美水美环境美、吃美住美生活美、穿美话美心灵美的中国最美丽乡村就会出现。中央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陈锡文5月24日在考察安吉后说:安吉目前进行的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是中国新农村建设的鲜活样本。

  6月17日,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在安吉调研时说,安吉以“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素质美”为目标要求,尊重农民意愿,加强政策引导,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的道路,值得各地借鉴。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