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湖南 >> 正文

长沙发展低碳经济的重点

Eedu.org.cn 作者:刘解龙    资讯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30

    低碳经济,这是当今世界的一大关注热点和发展趋势,我国自2007年以来,开始予以重视和实践,今年8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更是提出了要把低碳经济培育成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一目标。长沙作为国家“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的重要城市,应把握机遇,抓住重点,积极行动,成为湖南乃至中部地区低碳经济发展的领跑者。

    根据低碳经济特点和“两型社会”建设要求,长沙发展的目标应是构建八大体系,即循环低碳的产业经济体系、文明和谐的城市管理体系、安全健康的生态环境体系、优美自然的城市景观体系、方便快捷的绿色交通体系、循环高效的资源能源利用体系、宜居友好的生态社区体系,以及带动区域绿色发展、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体系。以此为基础,确定长沙发展低碳经济的重点应当放在三个层面。

    第一,大力发展低碳产业。这是发展低碳经济的主要领域。一方面是大力发展新兴的低碳产业和加强低碳技术的产业化应用。长沙自成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城市以来,根据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的要求,先行先试,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千方百计提高产业与产品的节能减排成效,发展“两型”产业和“两型”产品,同时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与环境治理,已经取得了明显成绩。在这一进程中,客观上也取得了一定的降低碳排放的成效,但这还远远不够。就低碳经济的特点与趋势而言,应该在“两型”产业和“两型”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和强化低碳经济内容与要求,将发展低碳产业和促进低碳技术的推广应用结合起来。特别要围绕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在生产与生活等方面,追求“两个降低”和“两个提高”,即降低能源消耗和降低能源消耗污染,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提高新能源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等在总能源中的比重。长沙光伏产业的发展规模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一般而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重点主要在四个重点领域: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的广泛应用;煤、油、气等传统能源向清洁化升级;先进核能进入新一轮发展热潮;清洁动力促进汽车技术大换代。而四大领域显然具有相互促进的关系,要以“绿色”贯穿。另一方面,要注重从全面系统的角度促进低碳经济发展。低碳经济的发展不是孤立的,不仅需要相关方面的配合,而且会形成以低碳为中心的相关经济活动。学习和熟悉《京都议定书》中的减排制度与机制,如清洁发展机制(CDM),我省就做得相当出色。排污权交易中要突出碳交易、扩大和发展碳交易市场,研究和发展碳金融。只有这样,才能将低碳产业和低碳市场做大。

    第二,大力倡导低碳生活。生活中的碳排放是广泛存在的,因而需要每个人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且每个人都可作出贡献。一方面要大力倡导低碳生活理念、低碳生活方式,在全社会形成和强化低碳生活、低碳消费意识和低碳生活文化;另一方面要创新和推广低碳生活的技术与方法,完善低碳生活条件,鼓励和帮助人们将低碳生活方式体现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之中。

    第三,大力加强低碳管理。建立政府政策、产业结构、生活方式、金融体系四位一体的低碳经济模式是未来经济的必然趋势。这一进程中,政府的地位与能力是特殊的和不可缺少、不可替代的。特别是,由于低碳经济与气候变化紧密相关,影响和威胁的不是具体的国家和地区,也不是具体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某个方面,它比循环经济具有更加突出的外部性与广泛性,从而成为可持续发展中具有世界意义的公共产品。因此,它不仅要成为政府关注的事情,也是政府的责任。低碳经济的主要特点与要求是“三低”(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与低碳经济相对应的生产生活方式是“三高”(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政府要运用公共财政和公共权力,通过法律制度和政策措施,限制和惩罚“三高”企业和“三高”消费,加大低碳经济的技术与制度研究的投入以及相关人才的培养,促进碳交易市场与碳金融的发展,制定优惠政策和规范标准,促进清洁能源、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利用。在现阶段,通过政府出面,争取国家或国际组织的低碳城市建设、低碳产业发展的试点,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例如,在政府各种政策的推动下,长三角企业的“低碳”意识大大加强,低碳经济正在一些企业中真正践行,越来越多企业尝到低碳经济带来的甜头,多家企业成立了专攻低碳经济发展的核心业务部门。而浦发银行近期成立“绿色信贷业务部门”,成为国内首家成立专业部门支持低碳经济发展的金融机构,形成了全方位利用低碳经济机遇和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势头。

    发展低碳经济是全面发展与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和社会系统工程。长沙抓住用好低碳经济机遇、加快低碳经济发展步伐和抢占低碳经济制高点,就目前而言,要特别重视这样几个问题。一是决策层尽快形成低碳化发展的统一认识;二是抓紧制定低碳经济发展战略与规划;三是争取低碳城市试点;四是建立和强化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动力机制与保障机制;五是加大对低碳经济的宣传与研究力度。(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教授)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