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电价改革:市场化迫在眉睫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24
  主持人:张礼进(本报实习生)

  嘉宾:林伯强(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所所长)

     阙光辉(国网北京经研院战略管理研究所主任经济师)

  近日国家出台了对节能产品推广的相关政策,试图通过价格补贴来促进居民节能消费。在经济危机和推广节能产品的大背景下,市场必然要推进电价改革的步伐。然而,电价究竟是怎么算出来的?电价调整对百姓生活有什么影响?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又在其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针对这些问题,本报采访了有关专家。

  能源价格比较关系不合理,总体电价尤其是电网电价偏低

  主持人:电价改革在我国其实已经进行了好多年,2003年就出台了《电价改革方案》。但是六年过去了,我国电价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不知您二位认为原因主要是什么?

  林伯强:目前我国居民用电占整个用电总量的11%,工业用电占到75%。相比而言,发达国家的居民用电所占比重比较高。像美国,居民用电占用电总量的34%。主要是因为这些国家已经进入信息化发展阶段,工业能耗比较低。而我国还处于工业化城市化阶段,经济发展速度快,因此消耗的能量也相对较高。但是这是阶段性的,是每个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2003年我国出台了《电价改革方案》,但是由于电价调整涉及的面非常广泛,因此这几年我国电价改革一直在讨论,有所推进,但进展缓慢。

  阙光辉:电价改革缓慢与我国能源行业整体改革进程也是有关系的。电力行业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力度不是很大,同其他能源之间的协调不是很好,甚至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我国能源价格比较关系不合理,总体电价水平尤其是电网电价偏低。

  再者,从电力行业本身来看,我国目前的电价形成机制并不明确。尽管国家曾经进行过上网电价竞价上网试点,但是最终因为种种原因未能继续大规模推进,这也不利于我国电价改革的进程。

  电价改革应该越早进行越好

  主持人:这次再次传出电价调整尤为引人注目,毕竟目前世界经济仍处于危机之中,而且我国经济所受的影响已经显现,在这种背景下,传出电价调整的传闻,两位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林伯强:电价改革涉及的面太广,影响比较大。从政府的角度来考虑,政府显然不希望因电价调整而对经济发展有负面影响,毕竟电价调整与经济发展是密切相关的。此次媒体传出电价调整,一方面,对于政府而言,煤电的矛盾比较大了,改革是必要的,是关系电力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另一方面,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电价上调对于耗能企业而言是一种压力,尤其是高耗能的企业。有些地方政府也不希望电价上调,反而希望电价能下降。这就是一对矛盾。但是我们不能因为存在矛盾,改革就因此而停止,我认为电价改革应该是越早进行越好。

  随着今年国内外原煤价格的下降,煤电联动需要电价上调的幅度也会相对较小;同时目前经济发展的通货膨胀压力基本消除,调整电价应该不会造成通货膨胀压力。因此,虽然有拉动内需的问题,目前进行电价调整谈不上是最佳时机,但却是比较好的时机。

  阙光辉:我对政策层面不是很了解,但是我个人认为上网电价应该实行竞争上网。2008年之前我国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但是2008年之后我国经济由于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出现下滑。电力供需关系也由原先的供不应求到现在的供大于求。这就使得我国电力行业所面临的大的宏观条件发生改变。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行为主体,电力企业应该获得合理利润。但是电力价格形成机制必须明确,这是一个基本前提。而现实却是,在销售电价环节,我国电价实行交叉补贴,工业、商业用电补贴居民用电;上网电价没有实行竞价上网,电网电价也没有按照成本加成方法形成,导致电价形成机制没有理顺。另一方面,从调整经济结果的角度来看,电价调整也是必要的。我国存在很多高耗能企业,这部分企业的用电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是比较大的,通过价格调整,可以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企业产品优化升级。因此这时候,出现电价调整的声音也就不足为奇了。

  对弱势群体进行补贴,同时有利节能减排

  主持人:电价改革涉及的面毕竟很广,尤其是民用电方面涉及的人群更是众多,那么电价对于普通民众有何影响呢?政府应该采取哪些相应措施呢?

  林伯强:从国外的情况看,一般而言,民用电价是要高于工业用电价格的,主要是因为民用电价的供电成本比较高。但是我国情况比较特殊,目前是用工业来补贴民用。这是发展中国家的一个普遍问题,主要还是考虑居民负担的问题,有其合理性,但也可以通过补贴设计做得更好。由于存在供电成本的问题,因此我国各地的电价也不尽一致。此外,经济发达地区经济发展较快,支付能力也比较强,因此电价也就相对高一些。这同国外的情况很相似,他们的收入高,因此比较高的电价通常不是问题,尤其是沿海等一些经济发达地区。

  普通民众也没有必要担心。其实,普遍的(没有目标)低电价对于普通老百姓并无益处。能源资源是国家的,电力企业基本上都是国企,更深地说,他们的亏损也是大家的。由于富人用电多,目前实行的低电价政策其实是让富人搭“穷人”的车,用穷人的钱来补贴富人。由于主流能源的不可再生性,而且电价调高是一个必然趋势,老百姓应该做好心理准备。同时,负担的问题也是必须考虑的,我认为国家在提高电价之后,应该对有负担问题的人群实行直接补贴,用这种方式来代替以往的整体低电价水平,对于贫困人群来说更为有利。

  阙光辉:电力是国民生产生活的必需品,对电价尤其是居民电价进行各种形式的补贴也是合理的,但是不能长期这样下去。当下国家提出要节能减排,我个人认为价格是资源优化利用和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这可能比国家进行各种号召和宣传的作用更为直接、有效。电价调整应该重点关注电力普遍服务问题,也就是要向所有的人、以他能承受的价格提供最基本的电力需求。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国家对于边远山区、农村、城市等地区的弱势群体进行补贴是非常必要的。从目前的情况看,电价调整也不一定就是上涨,即使上涨幅度也不会很大。

  市场化是电力改革方向

  主持人:那么从目前的情况看,作为一名电力专家,不知两位对于我国电价改革有何期待?

  林伯强:市场化应该是电力改革的方向。目前,对于新建电厂,我国每个省都会有一个标杆电价。但是从整体而言,中国的电价是“堆”起来的,即在历史的水平上“堆”起来,没有清晰的电价形成机制。国外的电价主要由市场决定,相对比较清晰。我国的电价既是现在的问题,也是历史遗留问题。只有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合理制定电价,才有利于电力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阙光辉:从国外的一些经验来看,国外的电价尤其是电网电价也是受到政府严格管制的。但是整体而言,国外尤其是发达国家电价还是遵循市场规律的。因为电价毕竟是一种商品,它应该遵循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这样才有利于它的发展。就像我前面所说的,我国电价改革的总体目标应该是建立市场化导向的价格形成机制,在这一总体目标下,有步骤、有重点的推进上网电价、电网电价和销售电价改革。

  ■延伸阅读

  节能产品如何走出“节电不省钱”的尴尬

  “普通路灯的照明时间是5千到1万小时,LED路灯能达到5万小时,同时节电40%%,但是普通单个路灯的光源成本大概是1000多元,LED路灯却要6千到1万元。”4月15日,由GREE公司举办的“LED驱动照明变革”专家对话会上,GREE中国区总裁、香港科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产业联盟的论坛大会执行主席施毓灿这样介绍。

  节能却不省钱,这是大多节能照明产品在推广初期遇到的尴尬。施毓灿介绍,LED灯有着温度越低、亮度越强的特点,考虑到未来的更换成本以及照明发热带来的空调损失,使用LED这种节能技术非常合算。然而,百姓对这种节能环保却昂贵的高科技产品却仍有一段距离。究其原因,价格和能效检测标准都是壁垒。

  据统计,以大陆当地的照明需求,当LED照明渗透率达三成,全年将节省1000亿度电。业内企业也看好其在中国的发展,以科锐公司为例,其一年的营收超过5亿美金,其中30%%的营业额来自中国市场,该公司还打算继续加大其在中国的投入。

  这种信心不仅来自于对LED产品技术的自信,也有政府政策推动的因素。早在去年12月,科技部就提出了“十城万盏”LED照明应用示范城市方案,挑选10个城市设置万盏LED路灯示范点。欧盟已提出,将以节能灯、卤素灯泡和LED灯代替白炽灯成为主要照明,预计5—10年全面淘汰白炽灯。

  在这样的国际背景和国内对节能产品的政策支持下,老百姓什么时候能用得上这种节能又环保的产品呢?施毓灿介绍,对于室内家居LED照明产品,对于普通老百姓,还要再等一段时间,因为LED的造价相对于普通节能灯要高很多。而且按照一般模式,室内方面也都是要从商业商场的照明开始试用,那些24小时开放的停车场、车间以及商业办公室的室内照明,推出得会比较快,一般来讲工商业的室内照明对LED的启用会先于普通室内家居照明。随着产品价格的一步步下降,家居LED照明产品也将会得到普及。另外,随着半导体生产规模的扩大,也将会使成品成本有所下降。

  “目前国内较多LED材料及产品良莠不齐,以至于造成市场上一些人以及消费者认为LED产品不行,衰减得快的问题。”施毓灿认为:要引导百姓用有品质、有品牌的LED产品,不仅仅是看价格,更重要的还要看产品的质量。国家相关部门已在起草LED产品的标准进行规范,这样企业就有章可循,会严格按照标准去选材,去做产品。

  ■新闻背景

  电价要上涨了?这样的传闻似乎并非无稽之谈。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正在牵头拟定深化电价改革方案。最大的可能是先上调销售电价,将去年因上网电价上调2分钱导致的差额部分补齐,而上网电价的调整则要视电煤价格走势而定。

  据《上海证券报》4月23日报道,国家电监会价格与财务监管部主任邹逸桥22日透露,对于输配电价成本独立核定,国家价格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制订方案,不久就会出台。电价改革似乎成了板上钉钉的事。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