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能源问题比金融危机更可怕 短缺污染是核心问题

Eedu.org.cn 作者:李新民    资讯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6

——从《能源改变命运》看新能源革命

  “未来能源问题将比金融危机更加可怕。”维斯塔斯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迪特列·英格(DitlevEngel)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话语间充满了对能源问题的担忧。

  早在金融危机尚未爆发之前,能源问题研究专家陈新华博士在其《能源改变命运———中国应对挑战之路》一书中已经指出:能源问题是人类面临的“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最为严峻的挑战”。

  能源问题:有史以来最严峻的挑战

  作为一名长期关注能源问题的记者,曾不止一次采访陈新华博士。尽管对这位从浙江山沟里走出来的国际能源问题研究专家及其观点并不陌生,但当记者阅读其《能源改变命运》一书时依然有一种震撼。

  “我国在能源与环境方面正面临着世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最为严峻的挑战。为正在进行的工业化、城镇化和机动车化的过程以及为13亿多人口提供充足、可靠、廉价、清洁、便利的能源供应,这在规模上比任何国家以往所经历的都要大得多。本土能源资源的短缺,快速增长的能源进口,高昂的国际油价,能源生产和使用造成的严重污染,国内能源领域市场化改革的复杂性,国际能源地缘政治,还有全球气候变化的压力,所有这些因素都使得中国面临的挑战比任何其他国家所面临的、或者以往经历过的挑战都更为严峻。”

  陈新华的这段话向我们展示了能源的两大核心问题:一是能源的有限性,即在经济快速增长下日益突出的能源短缺问题;二是能源的污染性,即由能源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带来的对环境和气候的严重影响。

  其实,能源与环境问题,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课题。能源所带来的挑战,并不只在中国存在,全世界同样存在。值得注意的是,陈新华博士在这里运用了一组极端语汇:“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最为严峻的挑战。”

  能源革命:全世界共同的课题

  今天的能源问题早已不是能源本身的问题。石油市场与金融资本市场的高度一体化,让能源变得更为引人瞩目。正如陈新华在此书中所述的“(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经济的一个)最重要的标志是石油市场完全置身于金融市场中。金融市场的融入,使金融衍生工具在石油贸易上的作用被发挥得淋漓尽致。”

  时至2008年下半年,随着国际石油价格经过一个“过山车”式的震荡,一场规模空前的金融危机在美国暴发,并迅速波及全球。人们注意到,受命于危难之际的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在其公布的经济振兴计划中,有一半以上涉及到能源产业。奥巴马新政的一个关键词就是能源革命。

  奥巴马的能源革命被有关学者称为“比十年前的IT革命意义更为重大、更为深远”,“是农业文明以来最伟大的革命。”其革命的核心就是大力发展新能源,要通过建立“清洁的能源结构”,以彻底改造美国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在金融危机愈加严峻的大背景下,在经济快速增长与能源环境的矛盾日益尖锐的形势下,掀起一场规模空前的能源革命,不仅是奥巴马的选择,也是全世界不得不面对的共同选择。奥巴马政府能源部长朱棣文对这场革命阐释得更为清晰,即:推动兴建核电厂,开采本土石油及天然气资源,发展清洁煤技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加强太阳能、风力发电发展,推动各种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改变美国目前过度依赖进口石油的能源政策。

  早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陈新华博士在其《能源改变命运》一书中曾对中国的作法做出描述:“中国政府的能源决策者已经意识到没有一个万全之策可以解决中国面临的所有能源问题。于是,他们决定采取各种可能的方法来应对这一挑战,包括:提高能源效率;开发天然气市场;促进核能开发;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开发和应用清洁能源,特别是清洁煤炭技术……”

  分析其因,陈新华说,这是因为“中国崛起的能源背景决定了发展的模式和崛起道路不同于英、美、日等发达工业化国家,必须是绿色发展之路,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发展新能源:中国走在世界前列 

  虽然陈新华博士在自己的著作中不止一处谈及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但作为一位在国际能源署和BP等以石油为主体的能源组织任职多年的专家,他的《能源改变命运》主要侧重于对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的描述,而对核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论述略显不够,这也许是记者在阅读中所能观察到的惟一缺憾。 

  不过,这位能源专家在著作的“后记”中已经注意到了中国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所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以及相应产业所发生的可喜变化。他由此感叹:“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正在牵动着全球的第一根神经。而中国的反应最为敏感。” 

  的确如此,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专家对奥巴马的新能源革命津津乐道的时候,中国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早已启程,甚至走在世界的前列。 

  ———来自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的数据称,截至2008年底,中国风电总装机规模已经达1217万千瓦,远远超过“十一五”初期预测的500万千瓦目标,装机容量跃居世界第四位;预计到2010年风电总装机容量有望突破3000万千瓦。国际风能理事会(GWEC)确认:“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风电发展最快的国家。” 

  ———在太阳能热利用领域,随着国家对太阳能热水器的政策支持,特别是在其被纳入“家电下乡”的范畴之后,太阳能热水器快速“飞上”寻常百姓家,中国也由此成为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和利用大国;同时,今年以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政策支持和推动下,太阳能光伏发电也开始全面启动。 

  ———而在核能的开发和利用上,中国已经走过将近30个年头,但由于观念和技术争议等原因,核电装机容量只有2500多万千瓦。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和投资拉动的需要,特别是调整能源结构和保护环境的需要,我国已提出到2020年建成核电装机4000万千瓦的目标,中国核能开发和利用由此步入快车道…… 

  “中国是全球能源与环境问题的聚集点,也是创造世界能源新格局的大舞台。”这是陈新华在《能源改变命运》“后记”中最引人注目的话。我们有理由相信,虽然能源危机一旦爆发将比金融危机更加可怕,但只要我们真正做到未雨绸缪,严峻的问题可能会变成发展的机遇。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