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能源多元化: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8

  我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已经突破50%,80%以上的发电来自煤炭……在日前举行的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上,与会人士一致认为,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亟待优化,必须改变过于依赖石油和煤炭的现状,加大对天然气、核电和其他新能源的开发使用力度,这不仅有利于节能减排,也是我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

  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亟待优化

  科技部部长万钢指出,在节能减排方面,我国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在我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中,一次能源中69%靠煤,发电80%以上来自于火电,因此优化结构势在必行,必须开发和利用面向未来的清洁能源。

  麦肯锡全球副董事张海濛表示,未来中国钢铁、水泥、电力、能源物资的消耗将会有大比例的上涨。预计2030年中国原油进口可能会占到整个原油消耗的80%,原油进口总量可能也会占到全世界原油产量的13%左右。煤炭也会有缺口。

  “届时,中国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碳排放国家。这就需要中国现在就开始改善能源结构,进一步挖掘减排潜力。除了中国政府一方的努力,中国的企业、国际社会的合作也很重要。”张海濛说。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表示,通过并购、工程承包、产品分成,包括近期实现的金融和能源一揽子合作等众多合作方式,中国基本实现能源供应来源多元化,提升了能源安全,并增加了财政收入和就业。

  他指出,目前中国能源进口依存度已经突破50%,能源国际合作取得了巨大进展。主要体现在: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已经从以石油和天然气为主的合作扩宽至风能、生物燃料等众多领域;在生产环节上,已经从上游产品拓宽至全方位开发;合作对象不断丰富,从初期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能源合作,拓展到与中亚、非洲、美洲以及大洋洲的合作。

  提高天然气的比重势在必行

  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贾承造表示,尽管中国的天然气储量和使用量非常大,但是由于中国的整体能源增速太快,因此到2030年我国天然气使用量达到4000亿立方时,占有的能源比率仍然为6%左右,远低于国际水平。

  据介绍,在中国目前的能源结构里面,煤炭占了69%,石油占20%,而天然气却只占3.4%,水电、风电、核能等新能源加起来才只占7%。虽然近几年我国天然气产量每年增长14.5%,是全球天然气产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但总量还是很少。

  国内过低的天然气价格影响到了天然气资源的开发。中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副总经理马新华表示,中国目前的天然气价格偏低,目前过低的天然气价格造成国内的销售有很大的问题,因此天然气价格改革势在必行。

  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泽俊表示,中国的天然气定价问题比较复杂,必须考虑到各种平衡。如果天然气价格定价过低,可能被用于一些高能耗的行业,这是浪费;而如果定价过高,则又会抑制了市场的需求。

  “天然气的价格问题是一个敏感的问题,涉及到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平衡。目前经过几次调价后,消费者还算能接受。未来要跟国际接轨,但接轨的时间有多长,要取决于我们改革的进程。”黄泽俊说。

  大力加强新能源的开发利用

  目前,中国已经相继颁布《可再生能源法》、《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核电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了优化能源结构的目标和方向。万钢表示,近期国家能源局还将发布能源产业的振兴计划,到2020年,将逐步降低煤炭在中国能源中的比重,提高水电、风电、太阳能和核电等清洁能源的比重。

  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提出,新能源将是未来解决能源增量的一个重要领域,也是清洁能源的一个主要的领域。对于应对环境变化、气候变化,解决环境问题,这是非常好的一个革命。我们要把新能源和传统能源结合起来,解决将来人类能源需求增长的问题。

  中核集团总经理康日新认为,现在中国核电发电量只占总发电量的2%,这个比例远远低于世界的平均水平,法国的这个比例可以达到80%到90%。在新能源规划即将推出之际,我们必须要改变这一现状。

  他表示,核电是一种安全清洁的能源,核电对于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环境和减轻环境污染的压力,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现在地方政府对核电项目的态度十分积极,国内现在正在建设的核电机组有24个左右。

  全球最大核电公司———法国Areva公司中国区副总裁聂立凯表示,相信核电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会有很大空间,该公司正在努力扩大其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并计划加大投入。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