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中美新能源对话寻求共同利益 两国"牵手"绿色能源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15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和能源部长朱棣文14日抵达北京,开始了为期4天的在华访问。作为奥巴马政府成立后两位华裔部长首度联袂访华,两人此行备受关注。而比他们身份更加引人注目的是,两位部长来华前特别强调此行意义在于寻求中美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合作的共同利益和巨大潜力。因同样对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以及低碳经济的发展空前关注,中美两国此番能源对话被人们称为“一次绿色的牵手”。 

    中美两国的双赢 

    “中美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由来已久,但大多停留在框架协议层面,实质性进展鲜有突破。在当前全球经济背景下,美国对于中美之间的新能源合作诉求更加强烈。”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主要石油消费国,石油价格近年来大幅波动对美国带来了很大的威胁,奥巴马政府迫切需要从其他方面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而新能源正是美国经济走出低谷的突破口。 

    林伯强据此认为,探讨能源合作尤其是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必然是两位部长访华的主要议题,中美双方有望在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实质性政策上形成共识。上海交通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赵加强博士认为,在当前情况下,把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问题分开不可能,把中国和美国的合作分开也不可能。不论从来访前美国官方的表态和中国方面的预期来看,这都将是一次务实的访问,访问必将会达成一些实质性成果。 

    “清洁能源将拉动美国乃至全世界经济的发展,从可再生能源到节能建筑,再到碳捕获和储存,清洁能源技术可以创造无数的就业,而中美合作可以比双方分头干取得更多成果。”朱棣文表示,合作符合中美双方共同利益。 

    “美国在高科技,尤其是清洁能源的新技术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中国的优势在于拥有全球清洁能源最大的市场,并且整体制造成本相对低廉。”林伯强说,双方在新能源和节能减排方面的合作是一次各取所长的双赢。 

    根据我国“十一五规划”要求,到2010年中国的能源使用效率将在2005年基础上提高20%;而中国能效每降低一个百分点,就意味着减少3.3亿吨标准煤的能源消耗。 

    林伯强认为,中美新能源合作空间很大,而新能源合作将主要集中在风能和太阳能这些更具商业价值的领域。林伯强同时强调,两位部长此次能源之旅有望推动中美在智能电网领域的合作。 

    不谋而合的选择 

    之所以将“寻求中美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合作的共同利益和巨大潜力”定为两位部长本次访华的主题,是因为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温室气体排放国,中美之间需要在新能源领域加强合作,以减少各自的温室气体排放问题。 

    但气候和环境并非其背后的全部原因。记者了解到,2009年2月15日,总额达到7870亿美元的《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由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生效,其中新能源为主攻领域之一,重点包括发展高效电池、智能电网、碳储存和碳捕获、可再生能源如风能、太阳能等。而奥巴马能源政策的蓝本———《美国新能源》报告,也阐明了其能源政策的重要意义:大力发展新能源,结束美国对石油进口的高度依赖,实现能源独立,应对全球气候危机,并创造就业岗位。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在金融危机中就职的美国总统,奥巴马选择以发展新能源作为化“危”为“机”、振兴美国经济的主要政策手段。其能源政策的短期目标是促进就业,拉动经济复苏;长期目标是摆脱美国对外国石油的依赖,在新能源领域占领制高点,继续使美国充当世界经济“领头羊”。 

    奥巴马政府的选择与中国不谋而合。作为我国节能减排目标实现的重要途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目前在中国也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高级经济师张永军表示,在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国内经济背景下,大力发展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的意义尤其重大。这些新兴产业在研发上投入巨大,将涉及大量的硬件设备更新,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有利于刺激经济。新能源同样成为我国经济复苏的引擎。 

    正是基于对新能源和节能减排领域的空前重视,中美两国此次能源对话便有了共同的追求和目标,新能源产业和清洁发展推动两个碳排放大国“走到了一起”。 

    合作中的障碍 

    中美之间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也存在一些障碍。有关专家表示,美国新能源领域的高新技术被掌握在美国企业手中而非政府手中,很多美国企业宁可在中国设立一个独资工厂,也不愿将这些高新技术转让给中国。对于寻求高科技支撑的中国新能源市场,如何借助美国政府的力量促使美国企业做出相关技术转让承诺,无疑对中国新能源市场是一大利好。 

    此外,“基于中美两国发展阶段有所不同,其在新能源和清洁发展领域的政策、态度和出发点也存在差异。”林伯强强调说。 

    林伯强的观点在智能电网领域得到了验证。除了向媒体公开的访华行程外,两位华裔部长的一些日程安排似乎并不愿为外界知晓。记者从接近电网企业的人士处获悉,7月16日,两位部长将专赴国家电网公司着重探讨中美双方在智能电网方面的合作事宜。 

    “由于访问国家电网公司的时间仅安排了40分钟,所以双方很难就合作意向达成协议,但两位部长此行的关键意义在于拉开了两国在智能电网领域合作的序幕。”这位人士称,中国不反对与美国共同研究制定统一的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但绝不会跟在美国的标准体系后面,否则与智能电网相关的一系列设备制造体系必将受制于人。 

    据了解,作为新能源技术革命不可缺少的公共载体,智能电网已成为世界电力系统发展变革的最新动向。然而中美两国目前关于智能电网的对话还不在一个层面上,美国的智能电网战略得到了以奥巴马为首的政府的力推,而中国政府目前对此表态不多,也没有具体解释。 

    “作为新能源发展的基础,智能电网无疑将成为中美在新能源领域合作的一个非常迫切的重要内容。”林伯强如此表示。

    美国华裔部长的访华路线图

    除去与中国相关政府部门领导的正式会晤外,从美国驻华使馆日前公布的两位华裔部长骆家辉和朱棣文的行程安排来看,其此次访华对新能源和清洁发展格外关注。 

    15日上午,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将前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参观访问。位于北京市亦庄的北京经济开发区(BDA)成立于1992年,66家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在这里建有84个投资项目。骆家辉将在此参观华润协鑫(北京)热电有限公司。这不禁让人联想起今年2月份,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华时也曾访问位于朝阳区的太阳宫燃气热电有限公司。骆家辉还将参观美国驻华企业康明斯发动机(北京)有限公司的“绿色引擎”项目。 

    15日中午,骆家辉将面向中美商会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表午餐演讲。 

    而在同一天,美能源部长朱棣文将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主题为能源和气候,预计将会呼吁中美双方携手应对气候变暖。而上次希拉里访华时,也专程与20余名清华学生进行交流,他们都是来自能源相关专业的硕士或博士。 

    16日,骆家辉和朱棣文将来到在北京昌平区北七家镇的建设科技综合示范项目“未来之家”中的“美国之家”样板房。“美国之家”体现了美国建筑高效、环保、节约等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旨在为中国建筑提供示范。随后,骆家辉将前往望京沃尔玛超市,沃尔玛已经与中国环保部合作建立了中国首个超市绿色环保标准,在这个超市中采用的节能措施包括使用更节能的HVAC系统(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和冰箱等设备。而在16日傍晚,两位部长将召开此次访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介绍访问成果。 

    17日,朱棣文将前往廊坊新奥集团参观,新奥集团创建于1989年,是一家致力于清洁能源生产与应用的企业集团。据媒体报道,该集团已与美国能源部洽谈过有关联合研究的事宜。而作为“华裔”这一特殊身份,朱棣文随后将参观天津大学。天津大学与朱棣文渊源深厚。朱棣文的祖父曾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担任北洋工学院(今天津大学)院长,是天津大学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校长。朱棣文将参观天津大学档案馆中珍藏的祖父手迹和照片。

    能源会谈绕不开“碳关税”

    “这次美国两个部长来华访问,双方一定绕不开碳关税问题。”上海交通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博士赵加强对本报记者如此表示。 

    碳关税指对高耗能产品进口征收特别的二氧化碳排放关税,通过征收碳关税为高排放企业施加经济压力。 

    “此次来华的两个部长,一个是负责贸易事务的商务部长,一个是负责气候变化等问题的能源部长,这个现象很有意思,碳关税问题一定会被提及。即使会后的官方声明中没有提到这一点,这个问题也一定不会被绕过。”赵加强说。 

    作为中美此次能源会谈中有可能摩擦中的“火花”,赵加强告诉记者说,中美能源合作的主基调不会受到影响。“如果说中美间能源合作是战略层面的问题,那么碳关税的问题只是技术层面的问题。”他说。 

    碳关税的提出与此次来华访问的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不无关系。朱棣文曾在就职后不久公开表示,如果其他国家没有实施温室气体强制减排措施,那么美国将征收碳关税,这有助于避免使美国制造业处于不公平的竞争状态。 

    今年5月,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与商务委员会审议通过了《美国清洁能源和安全法案2009》。根据该《法案》,自2012年起,美国将建立国内温室气体排放限额贸易制度,并计划于2025年实施针对进口产品的国际温室气体排放许可计划。 

    目前,美国众议院还未通过上文提及的《法案》,但一旦通过,将会严重影响我国出口。另外,相关专家分析称,美国一旦通过该《法案》,势必引起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效仿。由于我国对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出口约占出口总额的一半,发达国家普遍实施的类似制度将可能对我国出口产生全面影响。 

    赵加强说,自从“碳关税”问题被提出之后,中美之间就此问题进行了多次“交锋”,中国对此态度明确,那就是不能将贸易问题和气候变化问题捆绑在一起。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曾表示,中方一贯主张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但部分发达国家提出对进口产品征收碳关税的做法,违反了WTO的基本规则,是“以环境保护为名,行贸易保护之实”,而这“只会扰乱国际贸易秩序,引发贸易战。”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