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新能源在政策想象与现实博弈中生长

Eedu.org.cn 作者:邢佰英    资讯来源:中国证券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1

  新能源发展规划、低碳经济、哥本哈根会议……这些不断刺激人想象力的符号,成为新能源产业上空的导航,让人们对产业未来产生峰值预期;与此同时,产能过剩阴影、上网难题待解、技术受制于人等难题,却已经成为横亘在新能源企业面前的拦路虎……

  有关新能源部分产业链是否已出现产能过剩的问题,政府主管部门与业内企业产生了意见分歧,未来政策具体会如何“捧”、如何“压”,都将在博弈中产生。就在一些企业在为政策的不确定性而担忧时,另一些企业不甘被动等待,着手调整战略,从技术或规模上寻求竞争优势。

  事实上,新能源作为朝阳产业,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项目投资的确存在产能过剩,而高水平产能却供不应求。随着产能分化的加剧,预期各地方遍地开花的新能源基地及其带领下的大批新能源企业,也必将迎来一场弱肉强食的行业竞合。

  分歧——

  “过剩”观点遭遇企业异议

  国家发改委将风电设备、多晶硅产业连同钢铁、水泥等传统产业一起打入“产能过剩”之列。一时间,“集万千宠爱”的新能源产业前景笼罩了空前的阴影。

  今年9月份,国务院批转发改委等部门《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中提到:“严格控制风电装备产能盲目扩张,原则上不再核准或备案建设新的整机制造厂;严禁风电项目招标中设立要求投资者使用本地风电装备、在当地投资建设风电装备制造项目的条款。”

  这项“限令”的下发,在一位风电设备商看来,可能会给如火如荼的新能源产业泼上一盆冷水。有专家表示,随着政府对新能源项目准入门槛的提高和项目审批权的控制,不少新能源企业遇到了融资难题,“见风使舵”的风投也对普通的新能源投资项目“敬而远之”。

  然而,不少新能源企业人士表示,尽管风电设备、多晶硅近年新上马的项目较多,但随着国内市场的逐步启动和“市场之手”的调整,我国的风电设备、多晶硅“实际产能”并未出现所谓的“过剩”。

  风电设备龙头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今年的订单一直比较饱满,公司的扩产计划还将如期实行。同时,东方电气、华锐的经营状况也保持平稳,丝毫没有受到行业“产能过剩”的影响。可见,高水平风电设备的产能实际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对此,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在11月2日的中国清洁能源国际峰会上表示,政府对风电设备、多晶硅产业作出产能过剩的判断,实际意在控制新能源产业出现的低水平重复建设,同时,对高水平的产能依旧持支持态度,例如国家着手限制耗电较高的多晶硅项目,但对耗电量较低的多晶硅项目还是比较鼓励的。

  由此可见,政府对新能源产业“把脉”的结论是:一哄而上、低水平的产能过剩亟待破除,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产能未来很可能继续得到支持,政府捧“高”压“低”的政策预期也将带来行业的大洗牌。

  矛盾——

  项目“热情不减”与风投“谨小慎微”

  就在新能源产业专家对未来政策的不确定而担忧时,各地的新能源项目的投资热情依旧。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表示,他前不久在宁夏参加了一个10兆瓦光伏电站并网仪式,而类似的光伏电站正在中西部地区大规模兴起。

  他表示,随着太阳能光伏电池的成本逐步降低,各个地方开发太阳能的热情逐步高涨,从地方政府到企业都在大力推动太阳能电站的建设,最近一年内已经签约的大项目有40多个,总量超过1200万千瓦。

  盾安环境11月4日决定投资188200.57万元建设年产3000吨太阳能级多晶硅项目。国电集团有关负责人在清洁能源论坛上表示,国电集团建设的5000吨多晶硅项目也将于明年投产。

  各地政府在此次投资热潮中也积极参与。从山东省东营市的新能源基地挂牌亮相,到陕西省提出“1元1度”太阳能扶持计划,眼下全国很多地方都在制定新能源发展目标规划,无论是发达地区还是中西部地区,开展新能源建设的热情都很高。

  然而,政策走向的不确定已经让产业内市场最敏感的一批人开始谨小慎微。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方了解到,此前对新能源项目趋之若鹜的各类风投、基金如今忽然“变脸”。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年底之前,针对风电设备、多晶硅行业的行业准入政策指导意见可能将发布。而此前的诸多投资机构很可能选择暂时观望。

  软银赛富合伙人金玉丹表示,目前看来,单晶硅、多晶硅项目不敢再投,风电设备中的整机制造业风险也比较大。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的风电整机生产企业近70家,风电设备部件制造企业已经超过百家,仅叶片厂就有50家。

  德丰杰投资公司副总裁庄茜认为,即使要投资风电行业,也会进行仔细筛选,除非是拥有突破性技术的项目才具备足够的吸引力。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