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中美能源务实合作着眼未来

Eedu.org.cn 作者:樊江洪 洪俊杰    资讯来源:解放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6

  第二届中美清洁能源务实合作战略论坛将于18日和19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论坛主题定为“未来十年中美关系”,希冀通过两国政学商各界的交流沟通,评估中美能源领域的合作现状,为深化未来合作谋篇布局。

  能源合作多层次

  中美能源合作由来已久。上世纪80年代在化石能源领域就展开合作,90年代在核能、核聚变领域确定了合作项目。20多年来,双方企业、研究机构在工业节能、电动汽车、风能、太阳能、地源热泵等领域有很多合作成果。

  当前,中美两国携手进行清洁能源领域的务实合作,不仅是建构21世纪两国“积极、合作、全面”关系的重要方面,而且能够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我国“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增加非化石能源比重”,而新能源已被确定为重点培育的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在美国,奥巴马入主白宫伊始,就把能源与气候变化问题列为其施政的三大重点之一。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华盛顿更把以清洁能源为代表的绿色技术作为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的根本途径。迄今为止,中美在政府间签署的关于能源领域的协议、备忘录和意向超过百个。

  在传统能源领域,中美也有利益契合点。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国创会)副会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大地表示,中美都是世界上煤炭用量大国,如何使这一化石能源在追求低碳经济中发挥良好作用,是两国共同面对的挑战和一个合作方向。

  力求“知行合一”

  本届中美清洁能源务实合作战略论坛因其层次高、内容广、成果丰而广受瞩目。

  层次高,此次论坛安排在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举行,凸显出两国对论坛的重视。据悉,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长万钢,国创会会长郑必坚以及发改委、商务部、能源局主要官员,中投、中核、国电、神华、国家电网的高管都将出席和发表演讲。而美方,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能源部长朱棣文、商务部长骆家辉以及美国电力、西屋电气、杜克能源、GE的董事长和CEO等将出席和发表演讲。

  内容广,本届论坛既具有战略研究的高度,也有务实合作的特点。在明晰对方在清洁能源领域战略构想的同时,中美双方将进一步促成两国企业、地区以及研究机构之间开展务实合作。论坛举办期间,美国将有50多位对中国有投资意向的州长市长莅会,与中国企业和研究机构商讨合作事宜。可以说,“知行合一”是本届论坛的一大特色。

  成果丰,据悉届时将举行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成果发布会,公布3至4个重量级合作项目。中美还将签署一系列清洁能源合作协议,包括12至13个企业间的协议和3至4个政府间的协议。此外,两国将建立中美可再生能源合作促进中心。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理事长石定环认为,中美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范围越来越广,基本覆盖了这一领域的全部产业链,双方急需建立起长效合作机制。中心建立后,将有专门队伍推动信息交流、人才培养、筹融资等工作。

  三大领域受青睐

  清洁能源技术种类纷繁,本届论坛设三个专业领域分论坛,将就核能技术、清洁煤技术以及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进行闭门研讨。

  中美在核电领域合作成果颇丰。中国核电市场广阔,美国在核电技术研发、建造以及运行管理方面经验丰富。据中核公司人士介绍,中美正在华共建世界首批4台AP1000核电机组,美国西屋公司向中方转让AP1000技术,使这一第四代核电技术第一次由图纸变为现实。未来两国将扩大深化在设备制造、核燃料循环、运行服务、软件开发等领域的合作。

  在清洁煤技术合作方面,中美可在煤炭的高效开采、煤炭的洁净发电、煤炭的清洁转化、碳化的处理和二氧化碳的捕捉等四个方面进行合作。

  至于可再生能源合作,中美目前在风能、太阳能、地源热泵等领域有众多合作,美国通用、杜邦等公司在华开发了众多项目,支持中国绿色能源发展。美国是世界上风电装机最多的国家,中国风电装机发展迅猛,今年将赶上美国,合作有共同点。

  需要指出的是,中美技术合作不是单向的输入输出。周大地表示,中国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虽然美国还是主要的技术输出方,但从制造能力与一些先进技术设施研发来看,中国正在赶超,比如智能电网技术等,中国就走在世界前列。所以,经过多年合作,双方正逐步走向共同应对挑战、共同开发、相互借鉴,相信在清洁能源领域合作空间巨大。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