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动植物保护 >> 正文

鸟类保护者呼吁“爱它就要懂得保护它”

Eedu.org.cn 作者:曾志铭    资讯来源:东南快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25



  本报讯(记者 曾志铭 文/图)喉部是栗红色的,黑色的过眼纹,翅膀和背部是绿色的,尾翼是蓝色的,飞行时翅膀下面的羽毛是橙黄色的,在阳光的照射下,它们全身闪烁着金属般的艳丽光泽,有人将栗喉蜂虎称之为中国最美丽的鸟之一。也正因如此,位于厦门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是许多鸟类爱好者的向往地。

  然而,日前五缘湾的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内的栗喉蜂虎正处在繁殖期,许多摄影爱好者的不文明观鸟拍摄行为频频惊扰栗喉蜂虎,让厦门的鸟类爱好者们很是气愤。昨日,一条谴责该行为的微博引起了众多网友的讨论,如何避免栗喉蜂虎受到惊吓,保护好这一块稀有的栗喉蜂虎栖息地成为了网友关心的焦点,记者也就此事进行了相关调查。

  栗喉蜂虎繁殖期频被惊扰


  昨日,记者在网络上看到该微博后,来到了现场。在位于湖里区骑马山的厦门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内,记者看到,尽管整个保护区四周居民区环绕,但还是能感受到里面的宁静。

  在位于保护区的中心处,一面满是小洞穴的墙体格外引人注目。

  “这就是栗喉蜂虎筑的巢,这个时候是它们忙活着繁殖的时间,只要受到惊吓它们就会停止筑巢,但是有很多人来拍它们时,直接跑到它们的巢顶上,这样栗喉蜂虎根本就不敢进入巢穴中,更别说繁殖了。”每天都来这边查看鸟类爱好者的厦门观鸟协会成员“鱼鹰”说道。

  其称,前天他们来到这边查看时,看到有一个拍摄者直接跑到巢穴的顶部拍摄,这样的距离直接影响到栗喉蜂虎,他们进行劝导,但还是有人进行这样不文明的举动。有的甚至直接跑到洞口拿着小相机近距离去拍,根本没有想到是否会影响到它们。

  “鱼鹰”称,这个时间正好是栗喉蜂虎繁殖期,它们都是用嘴巴在土墙上啄出洞穴,在寻找到合适的对象时进入洞穴中交配繁殖,所以不能受到惊吓。而有的拍摄者为了更近地拍摄它们,根本没想过这一点,“希望大家爱它就要懂得保护它”。

  记者看到,栗喉蜂虎来来回回不停地飞,只要一有人靠近它立马飞离。

  岛内唯一市级自然保护区

  “这样的保护区真的很少,要好好珍惜,如果影响到它们以后就没有了。”一观鸟协会鸟类保护者说道。

  据悉,栗喉蜂虎体长约30厘米,是一种色彩艳丽的珍稀鸟类,因为擅于捕食蜂类昆虫而得名。蜂虎科鸟类全世界有26种,在中国仅有6种,多生长在热带地区。

  福建有2种蜂虎繁殖:蓝喉蜂虎和栗喉蜂虎,蓝喉蜂虎主要繁殖在漳州、龙岩的山区,而栗喉蜂虎则主要繁殖在金门和厦漳泉一带的沿海地区,由于保护缺失,漳州六鳌和泉州石狮的繁殖地均已被破坏。目前,厦门已经成为栗喉蜂虎重要的繁殖地和觅食场所。

  去年12月,该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正式设立,市值约有30亿元,保护区内除栗喉蜂虎分布外,还是厦门岛最重要的候鸟过境和越冬地,已记录的鸟类有11目35科135种,占厦门市鸟类种数的40%,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9种。

  保护区范围包括骑马山四周规划道路内侧和通屿湿地五缘湾道以北、环岛干道以西、五缘湾西北侧支路及湖面西岸以东区域,总面积约40公顷。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栗喉蜂虎及其繁殖、觅食和栖息的自然生态环境。是厦门市继大屿岛白鹭自然保护区、中华白海豚自然保护区和文昌鱼自然保护区后建立的第四个自然保护区,也是第一个设立在厦门岛内的市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由厦门路桥集团作为代建单位,负责保护区的建设工作。建成后由厦门市环境保护局作为行政主管部门,厦门大屿岛白鹭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作为管理机构,行使保护区管理职能,负责日常运行管理。

  工作人员设立防护带警示拍摄者

  厦门大屿岛白鹭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的相关人员也在现场进行处理,并带来了工作人员在栗喉蜂虎巢穴区域设立防护带。

  据厦门大屿岛白鹭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王博主任介绍,该保护区在设置围栏圈起后,还是有许多来自全国各地摄影爱好者“闯入”保护区进行拍摄,以往大家都很自觉,但随着人数的增多,有的摄影爱好者没有去考虑到时间问题,有时一整天都近距离地拍摄,使得栗喉蜂虎无法入巢进行繁殖。

  当接到观鸟协会反映的栗喉蜂虎频受惊扰的问题时,他们也马上赶到现场进行查看。因为目前无法长时间地专人进行看护,他们只能先设置防护带,在栗喉蜂虎巢穴周围用防护布围起一个区域,将拍摄者隔离到外围进行拍摄。

  “这只是一种提醒,真正的还是希望拍摄者能够自觉,毕竟喜欢这种稀有鸟类才会过来,如果它们受到惊吓,是否以后就不会来了也有可能,在4月到10月是它们的繁殖期,目前在厦门约有100多只栗喉蜂虎到这里繁殖,给它们一个安静的场所尤其重要”,王博称,他们也将不定时地进行相关查看,并设立一些提示牌,但最重要还是要来看的人能文明。

  “还是要文明一点,毕竟我们是喜欢它们才来拍的,要是影响到它们来这里就没有任何意义了。”特意从北京来厦拍摄的鸟类爱好者徐老说道。其称,自己在许多地方拍摄过,厦门这一保护区让他感觉尤其特别,能在楼宇林立的地方设置这样的自然保护区很不容易,这种鸟类又尤其稀有,这些来拍摄的“鸟友”更应该珍惜。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